LIFESTYLE熱門話題

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三大正向防疫KPI指標,大家作夥跟起來

你知道正向防疫也有KPI績效指標嗎?一起透過這幾項指標檢驗一下自己的防疫正能量吧!讓我們照顧好身心,保持正向,等待黎明。

Text/愛麗思在哈囉 Picture/網路

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三大正向防疫KPI指標,大家作夥跟起來

疫情嚴峻,台灣一步步體驗著過去一年其他國家走過的遭遇。當瘟疫蔓延,集體人性面臨考驗,在這樣的時刻,「人」該如何自處呢?


底圖來源/Manuel@Unsplash
底圖來源/Manuel@Unsplash


或許,卡繆74年前發表的《鼠疫》,已經提供了解答。小說中描繪1940年代法國殖民地阿爾及利亞的「奧蘭」城裡爆發瘟疫,當局起初否認,最終疫情失控封城。市民也從憤怒激昂轉為冷漠消沉,隨人顧性命。最早留意到疫情的李爾醫師對醫療小組的成員說,「對抗瘟疫的唯一方式,就是正直,對我來說,就是盡我的本分。」


圖片來源/Yohann Libot @ Unsplash
圖片來源/Yohann Libot @ Unsplash


是哩,這段時期大家都苦悶,但唯一能讓疫情早日退散、重拾自由的方法,就是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延伸閱讀


說到這,你各位聽過防疫也有KPI嗎?來來來,底下這幾項KPI指標請刻在額頭上,搭配簡單小練習,邀你一起檢驗自己的每日「防疫正能量」。

K=Kind:多動手少動口,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為了防疫,人們必須避免「人與人的連結(物理)」,但可沒說要斷開人與人「精神面」的鎖鏈。比肺炎病毒更可怕的,往往是人類的無知與惡意,無論是猜忌攻擊、失控謾罵,或散播流言惡語,這些流竄的「負能量病毒」,把人和人的心推得更遠,更難從彼此的困境中看見修補共好的可能。

湧入的愛心物資及深夜發放物資給街友的社工。圖片來源/芒草心慈善協會社工
湧入的愛心物資及深夜發放物資給街友的社工。圖片來源/芒草心慈善協會社工


第一項指標「Stay Kind」,關鍵是「多動手少動口」。好比,與其隨便嘴砲「萬華是毒窟」,真希望大家更能看見當地的團結與溫情。近日《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在臉書寫下好幾篇萬華人「不值得紀錄的各種小事」,從自主停業捐出店面當緊急物資站的「涼粉」,62歲堅守第一線神速組織動員的方荷生里長,到許許多多挺身而出的商家、社工、組織夥伴、志願者和善心民眾,大家齊心用行動補上缺口,希望讓萬華這個始終默默容納弱勢族群的地方,早日撐過疫情再展活力。


溫暖的加油字條及在第一線奔走的方荷生里長。圖片來源/林立青臉書
溫暖的加油字條及在第一線奔走的方荷生里長。圖片來源/林立青臉書


不只是萬華,我們都能在行有餘力之際,從關心身邊的對象開始,發起小小的行動提供支持。病毒越要人類感受「封閉」和「匱乏」,我們就越要挺身「串連」和「創造」。當越來越多微小善意匯聚成強大的動能,受到疫情損害的社會就能加速癒合。


Stay Kind 的小練習:

  1. 每天在社群寫下3句「我今天好感謝__________」

  2. 每天挑一餐,花20秒先感恩眼前的食物後再享用

  3. 為身邊受疫情波及的商家、弱勢族群,主動做一件小事(例如在臉書推薦大家訂購某家便當、幫助募集物資、做好防護出門捐血)

  4. 多多在社群發文,寫下最近感受到的溫暖小事


P=Peaceful:心不隨境轉,不被集體意識牽著鼻子走 

三級警戒時間拉長,人們工作生活模式被迫更動,加上社群媒體鋪天蓋地的疫情評論,情緒很難不隨集體意識浮動,一下氣 pupu,一下擔憂恐懼,離心平氣和越來越遠。

圖片來源/Kyle Glenn@Unsplash
圖片來源/Kyle Glenn@Unsplash


第二項指標「Stay Peaceful」,關鍵在於「心不隨境轉」,別讓心念輕易隨外界環境變化起伏。如果一時做不到,你可以練習主動「轉換」當下情境。好比想像心中擁有一片森林(沙灘、花園、草原都好,想像一個只有你能去的秘境),情緒滿到快受不了的時候,就閉上眼睛回到秘境,自己和自己待一會。


這是一個神祕天堂,沒有防疫豬隊友。圖片來源/Kyle Glenn@Unsplash
這是一個神祕天堂,沒有防疫豬隊友。圖片來源/Kyle Glenn@Unsplash


覺得想像力不夠強大?宜蘭小農「田文社」有個好方法:社長 Over 有天拿起 Google Earth 漫遊,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變得怎樣,「逛著逛著,也忘記疫情,太多地方可以探索了。我到墨西哥洲的一間水族館,看水族缸直播;還在公路上奔馳,去逛各種博物館(冰島陰莖博物館)。」她也因此開始畫風景畫,「給每天的生活定了錨」,期待疫情過後開畫展。

冰島陰莖博物館底加啦。圖片來源/Google Earth
冰島陰莖博物館底加啦。圖片來源/Google Earth


此外,台灣也有「即時影像監視器」網站,可以觀賞國家公園、各縣市景點的 Live 實況。當視野拉高,心也變得開闊。要不要讓心「出門」走走呢?


Stay Peaceful 的小練習:

  1. 快發怒時在心中默念10次「我原諒你,誰叫你前額葉沒長好」

  2. 關掉所有讓你感到焦慮或憤怒的疫情消息

  3. 挑選家中一個小區塊徹底整理乾淨 

  4. 建立一個不需使用3C的每日小儀式(例如早晨手沖咖啡、睡前留10分鐘冥想、每天下午吸貓5分鐘)


I=Interesting,散播歡樂散播愛,你今天笑了嗎?

要說人類有什麼其他生物沒有的長處,應該是幽默感吧?幽默,其實就是面對各種處境,仍能保留餘裕輕鬆以對的智慧。當疫情逼迫人們改變生活慣性,與其抗拒,何不試著順應流動,從中發掘有趣之處?最近大家不得不開伙的次數多了,何不用點巧思設計一下擺盤,吃的人開心,自己看了也會微笑。




或是挑戰一下新菜色?成功我幸,不成功也可以po上FB社團「婦仇者廚房」博君一燦。

圖片來源/FB社團婦仇者廚房
圖片來源/FB社團婦仇者廚房


第三項指標「Stay Interesting」,關鍵在於「散播歡樂散播愛」,用幽默化解疫情期間「阿雜」的心情。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發現好笑的事情就用力散播出去。好比FB粉專「劇評可以毒舌,待人必要親和」最近Po出「手機亂選字地獄」網友徵文,各種荒謬選字讓人一秒笑歪。

圖片來源/豬大爺FB粉專
圖片來源/豬大爺FB粉專

歡笑,能提升免疫力,還請各位卯足全力,自主搞笑,散播歡樂!當越來越多人達到上述三項KPI指標,病毒讓人類陷入絕望跟恐懼的任務就宣告失敗。讓我們一起做好能做的事,等待隧道盡頭的光明。


Stay Interesting 的小練習:

  1. 每天做一件搞笑有趣的事,蒐集一個親友的大笑

  2. 每天對自己或親友說三句讚美對方的肯定語,再浮誇都OK

  3. 追蹤一個看了會有好心情的粉專或KOL(推薦FB超ㄎ一ㄤ橘貓「奔跑吧肥祥」、兼具幹話跟溫馨的「哈捏口推特翻譯」)

  4. 列出六個你甘願進行的運動項目,每天擲骰子進行一項(例如玩健身環20分鐘、挑節目廣告時間跳繩、抱小孩深蹲12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