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遺物整理師廖心筠:死亡中看見生存意義 他們留下的是祝福與溫柔!

遺物是生活痕跡的累積,也是情感的堆疊,為離開的人整理,也等同為在世的人做情感梳理,好好細心收拾起,方能重新獲得向前的動力。

企劃撰文/黃馨慧 圖片提供/廖心筠 插圖/Hungtheart

遺物整理師廖心筠:死亡中看見生存意義 他們留下的是祝福與溫柔!

隨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熱播,「遺物整理師」這項特別的職業也受到大眾關注。36 歲的廖心筠至今仍是「居家收納師」,第一份遺物整理工作完全是誤打誤撞,六年前她幫一名女客戶整理住家,隨後客戶請她到老家協助整理媽媽的遺物,擁有「特殊敏感體質」的廖心筠坦言,接到這個任務「怕得要命」,甚至做過最壞的打算,硬著頭皮接是出於一股俠女般的使命感,「如果連我都不幫她,誰可以幫她?」

▲插圖/Hungtheart
▲插圖/Hungtheart

遺物留下的祝福

這對分居南北的母女,各自住在精華地段的豪宅,卻都孤身一人,女客戶因為一些原因,遲遲不敢提起勇氣整理媽媽的房子,但在廖心筠整理的過程中,她也逐漸整理自己的悲傷。滿屋的華貴精品多數選擇處理掉,女客戶最後只留下兩樣東西,一樣是在印象中,第一次看到媽媽穿的皮草,「媽媽好像女明星喔」,那是她和媽媽最美的回憶之一;另一樣是罹癌的媽媽生前總在手裡把玩的琉璃小南瓜,當時彷彿帶給媽媽力量的擺飾,也似乎給了女客戶迎向未來的勇氣與力量。


女客戶也從媽媽的遺物中挑選了兩件精品服飾,送給當時入行不久、才剛累積人氣的廖心筠,此後她只要出席重要場合,都會穿上這兩件衣服,衣物離了舊主,在她這裡獲得延續,廖心筠說:「很多人用過世奶奶的戒指跟另一半求婚,這也是遺物,對收到的人來說卻是很好的祝福。」

▲廖心筠是台灣少見的遺物整理師。(圖片提供/廖心筠)
▲廖心筠是台灣少見的遺物整理師。(圖片提供/廖心筠)

▲▼在整理媽媽的遺物後,女客戶送了廖心筠2件服飾,表達對她的祝福。(圖片提供/廖心筠)
▲▼在整理媽媽的遺物後,女客戶送了廖心筠2件服飾,表達對她的祝福。(圖片提供/廖心筠)


遺物流動的溫柔

她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你害怕的每一個鬼,都是別人朝思暮想的人。」加上這次的經驗,讓廖心筠恍然大悟,覺得遺物整理很有意義,也不再害怕,她也就此成為罕有的「遺物整理師」。


有個客戶的奶奶過世,她到場才發現東西少到幾乎無可整理,空蕩衣櫃裡的四件衣服,都是客戶送給奶奶的,角落擺的小鐵盒以為放了名貴珠寶,打開卻是奶奶和客戶的合照,一張張堆滿整個鐵盒,「她就是奶奶最重要的寶貝」。


廖心筠是外公、外婆帶大的,她說印象裡,外公是個沉默寡言的老人家,平時很少和她聊天,外公過世後,她發現外公幾乎沒有什麼東西要收拾,但當她把櫃子一打開,赫然發現在最醒目的位置,擺著一張照片,那是她要結婚時,為了體諒兩老年事已高、不便長途移動,特地回老家和他們拍的婚紗照,她哽咽的說:「每次想起這件事情都想哭,真的很慶幸當時有拍那組照片。」


把每天活成最好版本

廖心筠說,居家收納是把環境整理成能繼續生活的樣子,遺物整理則是幫往生者「歸零」。離開的人什麼都帶不走,但他們心懷溫柔,將思念注入留下的物品,讓在世親屬還能藉由他們留下的點滴,感受他們的感情,感情也賦予了物品特殊意義,「很多話不用刻意說,家屬看到就會知道,也會因為這樣得到療癒跟安慰」。


遺物整理讓她看到人間百態,她說有的人在世時捨不得對自己好一點,漂亮衣服的吊牌都沒剪過,卻再也穿不到了;有人堆得一屋子東西,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真的有需要那麼多嗎?」遺物整理讓她不斷省思,也讓她更珍惜當下,「把自己活成每一天的最好版本」。

▲廖心筠整理客戶媽媽留下來的裁縫室。(圖片提供/廖心筠)
▲廖心筠整理客戶媽媽留下來的裁縫室。(圖片提供/廖心筠)

▲▼客戶對於媽媽的裁縫室被高度還原感到欣慰。(圖片提供/廖心筠)
▲▼客戶對於媽媽的裁縫室被高度還原感到欣慰。(圖片提供/廖心筠)

在這個工作中聽到印象最深刻的話

有個重現媽媽裁縫室的女兒,覺得媽媽會變成「小精靈」回來繼續做裁縫,把媽媽形容得像是神話裡做靴子的小精靈,感覺真的很可愛!


給對這份工作有興趣的人建議

首先要「同理對方」,用往生者跟家屬的角度去看待留下的物品,才能整理成他們喜歡的樣子;其次是自己要看得開、放得下,不要把別人沉重的故事背負在身上,工作結束等於他們已經放下了,幫助他們的我們,也要繼續向前喔!


請用一句話描述這份工作對你的意義

我在死亡裡面看到生存的意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