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七夕情人節只拜月老?考生快拜魁星爺 狀元及第「包高中」!

七夕情人節很多人拜月老求桃花,但拜月老不只可以求桃花,還能祈求升官發財喔!另外農曆七月七日傳說是七娘媽和魁星的生日,因此也有拜這兩尊神明的習俗,可以保佑小孩身體健康,考生高中狀元喔!

圖/翻攝自我在台南、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台北霞海城隍廟Facebook粉絲專頁;Flickr作者 Hsiung/d6478coke

七夕情人節只拜月老?考生快拜魁星爺 狀元及第「包高中」!

農曆的七月七日是「七夕情人節」,七夕相傳是「織女」和「魁星」的生日,在這天拜織女,可以祈求小孩平安健康成長;魁星爺則是掌管文運的神明,要考試的考生也可以在這天向魁星爺祈願,希望祂保佑文運昌隆。


另外在七夕情人節和中秋節,都有不少人都想把握機會向月老祈願,希望能夠早點找到好姻緣。但月老不僅能促成良緣,也能夠加持人緣,幫助斬斷不好的緣份,所以不管是求桃花,還是希望斬斷孽緣、小人離開,但到底該怎麼拜,才能讓願望快點實現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魁星爺的生日在七夕。(圖 / 翻攝自我在台南Facebook粉絲專頁)
▲魁星爺的生日在七夕。(圖 / 翻攝自我在台南Facebook粉絲專頁)

七夕習俗

七夕的由來和牛郎、織女的愛情傳說有關,傳說織女織布的手藝相當好,因此最早被稱為「乞巧節」,也就是古代婦女祈求神明保佑心靈手巧的節日,後來逐漸演變為情人節。


七夕這天也會有人拜「七娘媽」,又稱「七星媽」、「七星夫人」、「七仙姑」等,有人認為七娘媽指的就是玉帝第七個女兒,也就是織女,有的說法則認為七娘媽是囊括織女在內的七仙女,說法雖不一致,但民間大多認定,由於六個姐姐同情牛郎和織女這對佳偶被拆散,因此會和織女一起暗中保佑他們的兩個孩子,七娘媽也衍生成兒童守護神的代名詞。


七娘媽的生日就在七夕,這天許多認七娘媽為乾媽的「契子」和「契女」,也會特別設香案感謝「契媽」的照拂,一直到滿十六歲長大成人為止;也有許多求姻緣的男女,會特別選在這天參拜七娘媽,希望祂們能保佑自己得到好姻緣。


另外七夕這天也是魁星爺的生日,魁星被認為是主宰文運的神祇,祂的塑像大多手執筆、右腳踩鰲頭、左腳踢星斗,意味著狀元及第,是許多讀書人敬奉的神明,因此在這天,考生也會準備包子、粽子、糕點等供品拜魁星爺,祈求「包中」、「高中」。

▲▼不少人認為龍山寺月老相當靈驗。(圖 / 翻攝自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Facebook粉絲專頁)
▲▼不少人認為龍山寺月老相當靈驗。(圖 / 翻攝自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Facebook粉絲專頁)

月老怎麼拜?

很多人都會在七夕情人節拜月老求姻緣,但其實月老不只掌管愛情、婚姻的緣份喔!根據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的資訊,月老執掌的範圍包含「官、人、和、善、姻、圓、定」七種緣份。


學業進步、官運亨通和財運昌盛等,向上發展的「官緣」;加強人緣磁場,祈求周邊「人和」,提升人際關係「人緣」;祈求家運平安吉祥,與親人和睦相處的「和緣」;祈求與人善心扶持,和他人坦承相對的「善緣」;祈求正緣桃花,獲得真愛的「姻緣」;祈求解消不好的緣份,化解孽緣的「圓緣」;祈求身心靈安穩,希望身心靈與周邊所有人事物安定的「定緣


也就是說,除了姻緣之外,所有與人、事、物的緣份,其實都可以向月老祈願,甚至也可以祈求將不好的緣份,轉換成對彼此和善的緣份,那麼到底該怎麼拜才能顯現自己的誠心,讓願望能夠早日實現呢?

▲許多善男信女都會到霞海城隍廟參拜月老。(圖 / 翻攝自台北霞海城隍廟Facebook粉絲專頁)
▲許多善男信女都會到霞海城隍廟參拜月老。(圖 / 翻攝自台北霞海城隍廟Facebook粉絲專頁)

供品

為了讓愛情甜甜蜜蜜,祭拜的供品建議以甜食為主,像是冰糖糖果紅棗、帶殼的龍眼乾,也可以準備金紙,記得供品一定要雙數,才能「成雙成對」喔!拜拜完成後可以將紅棗、桂圓和冰糖一起煮水飲用,讓愛情「棗」日來到、感情「圓」滿。


脫單求桃花祈願方法


步驟一,誠心向月老神尊稟告姓名、生日和住址,以及祈求的事項。如果有特定想要祈求的對象,比如有暗戀的人、有想和好的對象等,可以特別跟月老詳細說明喔!


步驟二,向月老祈求紅線,擲得聖筊後,就可以拿紅線順時針過香爐三圈。值得注意的是,一條紅線建議只在一間寺廟過爐喔!


步驟三,祈福完成後,可以配戴在手上,如果怕弄丟的話,可以放在皮包或隨身的包包裡,還是放在枕頭下方,讓月老可以順利幫你「牽線」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