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1壓軸天文景象「月偏食」登場!地平線升起深紅滿月,觀賞時間快看

天文迷們今天(11/19)請準時下班!2021年度壓軸天文景觀「月偏食」登場,肉眼便能觀賞到紅色月亮的壯觀奇景,最佳觀賞時間快筆記。

Photo/unsplash、交通部

2021壓軸天文景象「月偏食」登場!地平線升起深紅滿月,觀賞時間快看

繼5月迎來月全食、超級月亮後,2021年迎來第二度月食,是不同於上次的「月偏食」,但本影食分高達0.979,已經非常逼近於全食程度,成為自1939年來台灣可見食分最大的月偏食!

整個過程從下午2點開始,分別進行「半影食始」、15點18分「初虧」,但因為月亮尚未月出故無法見到。鄰近傍晚下班時刻的17點3分會迎來月升、日落,整顆地月亮將會浮出於地平線上,這時候便能看到深紅色滿月從地平線緩緩升起的壯觀景色。

而在18點47分前,月球仰角漸升、月面缺角逐漸縮減、亮面漸漸擴大,便進入後半場階段,整個月食景色到晚上8點6分便會結束。若錯過了這次,下次月食現象可得等到2022年11月了!

這次82年來最大的月偏食,大家可以用肉眼、使用雙筒及小型望遠鏡觀賞及拍攝,以捕捉更多細節奧妙。而想要完美紀錄此景的人,建議可選擇面向東方視野、可見海面的地區。記得趕快下班、抬起頭好好欣賞這幅難得的景色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