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HBL決賽光復陳將双「英雄命」、 南山功虧一簣千萬別認「最後一戰」

110年HBL男子高中籃球聯賽冠軍戰舞台上,果然一如預期上演南山「氣質派」對上光復「最強高中生」陳將双的「英雄命」之爭;最終雙方沒有讓觀眾失望,拉鋸到最後一刻由陳將双在1.9秒時投進「準絕殺」,以59:57戲劇化地率隊奪勝、拿下光復隊史首座冠軍。
HBL決賽光復陳將双「英雄命」、 南山功虧一簣千萬別認「最後一戰」

這場讓人看得驚心動魄、的確不到最後一秒根本不知道誰會勝出的賽事,究竟內含什麼意義?陳將双又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最強高中生」嗎?

至少能確定「英雄命」三字適用陳將双


雖然全場拿下21分、又在決勝時刻挺身而出飆進致勝一擊,橫豎看,陳將双的確就是本季「最強」。但千萬別忘了,此役雙方在第4節初期都陷入得分荒,陳將双一度也被南山高中的嚴防看死、機會不好的出手不少,讓人不禁狐疑他這一場比賽是否太過緊張。

賽前預測,光復想要奪冠的路只有一條,那便是打出「非一手遮天」的賽事,絕對不能只靠陳將双一人。這場比賽在陳將双投進準絕殺的2分之前,老實說光復的表現並不如預期,但初生之犢能夠將比數咬住領先,還讓南山末節初期籃框彷彿被「加蓋」,可以說是冠軍實質名歸,至少防守相當到位。而陳將双是否是最強高中生?如果單看此役其實很難定奪,只不過,領軍扛壓力是事實,再怎麼投不進、該出手的他還是會扛下來也是事實,可以說至少「英雄命」就是他的寫照。

最後32秒,當南山高中的張傑程投進追平三分球、雙方來到55:55之際,其實光復氣勢佔下風。原因有二:第一,論經驗,當然是連續9年都殺入四強的南山面對這種緊張時刻、心情上較為鎮定。第二,張傑程投進的這個外線,老實說光復防守得相當到位,要不是南山球員在擋人後想接球找機會,剛好幫張傑程製造出了一絲絲錯位的縫隙才得以出手,不然這可以說是非常完美的緊迫盯人。但如此之下的嚴防卻還是被南山飆分追平,自然也就容易氣餒。


接下來的陳將双面對南山祭出的區域防守(又或是說,只要看到陳將双殺入,一律5人都先堵住再說的戰術),讓他急忙慌亂中投籃,想當然沒有破網,但隊友鄭名斈補進了超前2分。這個出手選擇不優,但陳將双就是有隊友能力挺他抓進攻籃板補進,也是英雄命的象徵。

而南山好不容易爭取到3罰機會,卻戲劇化地只把握2罰,陳將双隨後掌握準絕殺的機會、雙方分出高下。

不過,有一點值得關注:陳將双賽後自評自己並不是最強高中生,其實是他強韌的證據。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表現其實是因最後一擊而加分,這樣謙虛的發言、在HBL剛打完的那一激情瞬間,並非很多人能清楚判斷且陳述,需要給他相當大的正面評價。



張傑程痛哭,南山二連亞千萬別停在這一戰

HBL常常以「熱血」為賣名,今年更是打出「一生只有一次HBL」的行銷口號,更彰顯了HBL的冠軍有多難得可貴。

但事實上,HBL冠軍戰場其實只是這些球員人生中,非常非常細微的一個起點而已。學生籃球畢竟細節和看重的面向都不同,更遑論賽制、球風等,都與未來他們的道路有很大的差異。雖然刺激熱血不到最後分不出勝負,但也很常出現大起大落的劇場戲碼。

南山高中張傑程最後有3罰機會卻沒全把握,賽後他抱著教練許時清痛哭。老實說,這些小地方正是未來他需要面對的課題,且是很基本的技術。一場比賽中,最應該要掌握的就是罰球,而不論是哪一位球員,籃球生涯都不會因HBL沒奪冠就必定失色;相反的,曾在HBL場上恣意風發的球員,只是比其他人提早了一些嶄露頭角罷了,未來是否就因此一帆風順?絕對未必。


HBL以學生籃球為核心,論述著最單純的籃球競技精神,但千萬要記得,它的成敗並非終點。人生不會因為失利HBL冠軍而遺憾萬年,更要反過來思考:如果挑戰籃球的意志力,會被僅僅一場高中籃球聯賽的結局擊潰,那其實是代表著未來無數艱辛的UBA與職業球場中,很可能跨越不了重重阻礙與壓力的象徵。

HBL,其實應該當作起點衝刺,而非當作重點在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