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HBL決賽男子組四強+人氣球員分析!南山找霸氣、光復大熱門

110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來到最激烈的四強決賽!3月12日、13日在台北小巨蛋決勝負,男子組賽事更是眾所矚目,到底光復高中、南山高中、能仁家商、泰山高中誰能奪冠?賽前必看這篇。
HBL決賽男子組四強+人氣球員分析!南山找霸氣、光復大熱門

南山高中要克服心魔、找回霸氣

連續九年殺入HBL高中籃球聯賽男子賽程四強最後行列,可說是「好成績保證班」的南山高中卻不是年年都嚐得甜美果實;上次奪冠是104學年度,距離今年的110年度有六年之久,去年南山還在一路領先之下於冠軍戰遭到泰山高中逆轉。捲土再來,南山高中缺的是霸氣,防的是心魔。

延伸閱讀

其實南山高中是四強最穩健的寶藏;不但在八強階段的團隊投籃命中率超過四成、是四支最後爭冠隊伍中最優,且本屆已經高三的主將宋昕澔,從國中起就跟能仁家商的史魯齊競爭對抗,對四強對手相當熟悉,而在有了去年的教訓之後,心理素質的提升應可期待。

不過南山本屆的後場人選較為生嫩,在容易讓高中生球員緊張的偌大小巨蛋舞台上,控衛徐得祈如何拿捏好不焦躁、不亂陣的節奏,成了最大的課題。要知道南山高中的球風本就偏「氣質」派,條件好、陣容佳,但如何激發出激情且在氣勢上給對方下馬威,的確是他們可否勝出的最大X因素,能否由青澀後場hold住,並不容易。

這幾年來年年有機會,但總有遺憾的黑衫軍,防的是心魔。尤其今年晉級路上打滿一手順風球,直到八強最後一戰才突然被光復高中終結14連勝、反而只能以第二種子身份續戰決戰舞台,這對南山來說是否產生自我信心的影響,也種下了變數。樂觀一點想,南山有提前警惕自我的機會,但宋昕澔的終局之戰能否笑著落幕,還是端看團隊是否能凝聚霸氣,開賽時就成功給對方下馬威。

雖然四強的敵手能仁傷兵多,基本上本屆不被看好能有所作為,但就算過了第一關,一般認為南山真正的高牆是決賽舞台。


光復高中高人氣,期待發揮團隊戰力

南山對上能仁家商的戰役會在3月12日週六晚上六點開戰,另一場男子四強賽則於當天中午12點先點燃戰火;衛冕冠軍泰山高中將對上本屆第一種子光復高中,這次不論是陣容、調整狀態或是看好度,反而一改去年態勢,由光復高佔據高人氣呼聲,很可能殺出名校重圍搶下決賽門票甚至冠軍。

去年的冠軍隊伍泰山高中今年一路跌跌撞撞,被外界譽為是因「最強運」才搭上最後四強列車,八強階段僅拿到三勝就晉級。相較去年首戰也是對上光復還由當時的高三球員蔡宸綱「絕殺」對手,本屆想要再次逼退擁有「最強高中生」陳將双的光復,難度可說是翻倍增長。

對光復高中和陳將双來說,勝敗的X因素就是絕對不能上演「一手遮天」戲碼,也就是說,假如光復把陣容打成一人球隊,就算陳將双表現再驚艷也很可能意外落馬。去年他們就是因為過度依賴少數主將,讓光復到了最後關頭無人頂替,陳將双沒力、其餘球員沒手感的也幫不上忙,反而與爭冠舞台擦身而過。

陳將双之所以被外界高度期待,源自於他的個人單打能力夠刁鑽,能突破對方祭出的嚴密防守,這樣細膩的技巧在高中生舞台上特別的管用。但同時他也能組織進攻,穿針引線對球隊製造第二波進攻點更是他對光復最大的價值所在。去年站上小巨蛋,包含教練在內對光復來說都是「新鮮事」,緊張壓力在所難免,今年是老地方、老對手,陣容和經驗更佳齊全,連八強最後一戰都讓南山高中的14連戰愕然終止,對光復來說可說是定心丸一大顆,說是奪冠第一熱門人選不爲過。

雖然四強球隊中,唯一沒有奪冠歷史的就是光復,但反過來思考,這也是他們的無壓力之爭。只要先殺進決賽就是隊史新紀錄,先求短程、再瞄準下一戰是他們相當重要的核心策略。沒壓力之下放手一博,再加上陳將双如能最大化自己帶給隊友空檔的機會、勝過於個人狂砍飆分的比例,光復的榮耀時刻很難不來臨。

HBL決賽男子組賽程

2022/3/12(六)

12:00 光復高中、泰山高中

18:00 南山高中、能仁家商 

2022/3/13(日) 

12:00 男子組季軍戰:泰山高中、能仁家商 

18:00 男子組冠軍戰:光復高中、南山高中

電視轉播:東森超視33頻道

網路直播:Yahoo運動HBL麥卡貝網路電視聯合新聞網

官網這裡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