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3年節氣「小滿」到!吃苦菜袪濕養生 犯5禁忌恐傷身

2023年5月21日進入節氣「小滿」,小滿有那些習俗?又有哪些建議慎防的禁忌?一起來看看吧!

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Gamyui2133、Paresh85、sharonang、zcf428526

2023年節氣「小滿」到!吃苦菜袪濕養生 犯5禁忌恐傷身

2023年5月21日進入節氣「小滿」,小滿指的是能在夏季收穫的穀物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沒有完全成熟,因此只是「小滿」,靜候作物「大滿」,這時候也因為進入梅雨季,一如俗諺:「小滿雨水相趕。」因此要特別注意病蟲害,防止農損。


小滿習俗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Paresh85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Paresh85

吃苦菜

氣溫漸高,加上天候潮濕,人體的濕氣也會變得較重。古人認為小滿有「三候」,也就是三種跡象,「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這個時節苦菜漸生,偏苦的食物,像是苦瓜,或是各種瓜類、竹筍、薏仁、綠豆等都是很好的袪濕食材,對人體有益。


祭三神

古人認為萬物皆有靈,尤其農耕社會認為祈求神靈能夠帶來好的收成,因此小滿會祭拜水車車神、油車車神和絲車車神,也就是「小滿動三車」,負責灌溉稻田的水車、用來將油菜籽榨油的油車,以及養蠶人家要收集蠶絲的絲車,都是人們敬拜的對象,祈求一切順利豐收。


祈蠶

古代養蠶不易,小滿相傳是蠶神的誕辰日,加上江浙一帶農曆四月份是蠶即將結繭的時期,古人就會在此時祭祀蠶神,祈禱今年的蠶絲能有好的收成


小滿禁忌

因此時季節轉換,氣溫上升和濕度升高容易讓身體不適,小滿的禁忌多與養生有關。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sharonang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sharonang

忌辛辣刺激飲食

逐漸上升的氣溫與濕度容易讓人不適,有些人為了排出體內濕氣,選擇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排汗,但卻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飲食上還是要以清爽、清淡為原則。

 

忌生冷飲食

氣溫較高令人難耐,喝飲品、吃冰消暑的情形可能增加,但食用過量同樣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喔!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Gamyui2133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Gamyui2133

忌貪涼

白天氣溫升高,但早晚溫差仍大,且天氣多有變化,晚上睡覺還是要注意保暖,以免受涼而感冒。


忌運動過度

為了排出體內濕氣,很多人會選擇運動,但過度運動、大汗淋漓反而傷身,建議以散步、慢跑等較舒緩、身上可出一層薄汗的運動為主。


忌情緒起伏大

濕熱難免讓人心浮氣燥,盡可能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有強烈情緒起伏,此時更要慎防心血管疾病、腦部疾病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