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許瑋甯與鄭翠芬醫師齊呼籲:「定期乳房檢查,積極捍衛健康!」 面對乳癌別灰心喪志,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幫妳更有勝算留下美麗、延長生命!

受到母親影響,從少女時期就很重視自己乳房健康,長大後更定期到醫療院所做乳房檢查、也不忘自我居家檢測的許瑋甯,談起乳癌治療時也坦承:「我了解的程度和一般人應該差不多,就是除了標靶治療,可能免不了切除整個乳房…」直到最近得知有針對乳癌患者的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她才明白:台灣的乳癌醫學治療真的非常先進!關於乳癌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鄭翠芬醫師,特別為大家細說分明,並呼籲女性:面對乳癌不要過度懼怕,遵循醫囑好好治療,人生一定重新迎向陽光!
許瑋甯與鄭翠芬醫師齊呼籲:「定期乳房檢查,積極捍衛健康!」 面對乳癌別灰心喪志,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幫妳更有勝算留下美麗、延長生命!

重視健康的許瑋甯,更關注女性不能輕忽的乳癌問題

年輕女星因乳癌而病逝、女性乳癌人數逐年攀升、乳癌患者年輕化…這些在新聞上並不罕見的關鍵字眼,每每出現總讓不少人心驚膽戰,聞「癌」色變。事實上乳癌之所以讓女性恐懼,不僅是它對生命的威脅,就像許瑋甯所說,印象中得到乳癌的女性,總免不了要以手術切除大部分或全部乳房,不僅強烈衝擊身心,更容易讓罹癌女性覺得自己「不完整」…

很重視自己乳房健康的許瑋甯表示,「我最近才知道有乳癌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可以在手術前先讓腫瘤變小,讓醫師觀察並人對藥物的反應,最好的狀況,還可能保留完整的乳房!」許瑋甯說,之前看過一些乳癌患者的網路影片,她們切除了乳房還是很有自信、很樂觀,「我覺得她們的故事很感人,她們的另一半也非常偉大,兩個人手牽手一起面對乳癌、接受它、克服它,這件事情非常美!」許瑋甯也說,如果遇到罹患乳癌的朋友,「我不會跟她說加油!因為這條路很累很不好走,不用加油,只要讓他們知道『妳並不孤單』,身邊有很多親友與醫護人員在幫助妳,我想就是最好的鼓勵。」

乳癌名醫指出,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帶給罹癌患者更多希望

事實上相對於大腸癌、肺癌等台灣常見癌症,乳癌專科醫師表示,乳癌是存活率較高的癌症,而且台灣的乳癌治療技術相當進步,治療成效近年更大幅提升,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鄭翠芬醫師表示:「目前國內的治療主流是,先以藥物治療,希望在進行手術前先觀測出治療藥物對於癌細胞腫瘤有沒有效果,爭取將腫瘤縮小後,再進行開刀切除治療。」

鄭翠芬理事長所說的「先以藥物治療」,就是以早期術前輔助治療計畫,幫助病患在最小的身心與健康衝擊下,得到最優的治療成效。「初期乳癌患者,約有6成左右病患在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後,腫瘤消失不見,只剩下發炎的乳腺;而三期或四期乳癌患者,也有可能將癌細胞縮小或局限在局部乳腺管中。」鄭翠芬理事長明白指出,早期術前輔助治療的協助,有機會將腫瘤縮小,需要開刀切除的部位也會變小,減少大面積切除,自然會讓希望胸部外觀不要有過多改變的女性患者感到欣慰。這樣的心理鼓舞效果也會影響其家人的心情,幫助她們更有動力與毅力去面對後續的長期治療。 

面對乳癌不要獨自承受、避免接收錯誤訊息

同樣身為女性,鄭翠芬理事長對女性乳癌患者更有強烈同理心。她與我們分享,乳癌患者第一時間除了感受到生命的威脅、外觀上的變化(比方說擔心化療掉頭髮等相關副作用) ,病患往往回到家,隨著時間蔓延會有更多情緒與擔憂發酵,「現在很多人都會上網搜尋,但往往搜尋到的訊息都未必正確,或不符合自己的狀況,但這些似是而非的訊息常讓患者們越看越負面、越看越悲觀,甚至影響到他們回診的意願或是整個人的身心狀態!」

因此鄭翠芬理事長叮嚀大家:「在這個時代,乳癌治療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不要自己隱瞞承受。找一位至親或好友陪伴,避免沉浸在憂傷負面情緒中。治療之路上有人作陪,還能幫忙客觀紀錄、避免漏掉重要訊息,並幫忙病患理解醫生所闡述的治療方案,好好在抗癌之路上勇敢前進。」


戰勝乳癌,醫師分享鼓舞人心的抗癌真實案例

正如許瑋甯所說:「對癌友最好的關心,就是在她需要的時候給她加油打氣,讓她看看『關心妳的人大家都在』!」鄭翠芬理事長也與大家分享了一個讓她印象深刻,鼓舞人心的真實案例:

「今年過年期間有位家境不太好、獨自撫養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罹患了乳癌。因為已是三期末並擴散到淋巴,需要施打兩種標靶藥物,在健保只給付一種標靶藥物的狀況下,猶豫著要不要進行早期術前輔助治療的她,在娘家姊妹的幫助下進行了雙標靶治療。六次療程之後,腫瘤越來越小,發現腫瘤變小這件事也增加了她面對疾病的信心。開刀後,我們甚至發現癌細胞消失,只剩下發炎現象,這對想陪著孩子長大的單親媽媽來說,真的是最開心的事情,也是醫師所樂見的!」

每個女生都應該照顧好乳房健康,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鄭翠芬理事長特別殷切地提醒所有女性,照顧自己,乳房健康不能輕忽!「希望所有女生都要記得:洗澡時花點時間觀察觸摸乳房有沒有異常,過了30歲要固定做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則記得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不要因為工作忙、或『聽說乳房攝影很痛』就疏忽逃避檢查,照護好自己的健康就等於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家有女性長輩或姊妹的,不妨每年母親節、婦女節、生日之類的節慶,為家人與自己安排乳房相關檢查,當作送自己與至親一份最好的健康禮物!鄭翠芬理事長說:「更重要的是,面對乳癌治療請相信妳的醫師與醫療團隊。網路上許多資訊,未必是經過專業醫師認證或陳述的文章,沒有特別標示醫院或醫師出處的訊息,都有不正確的風險。加上每個乳癌患者接受的治療方式可能不盡相同,要知道,現代的乳癌會根據患者乳癌細胞被區分為五種亞型,等於是有五種癌症類型,所以千萬不要被網路上似是而非的資訊影響了自己的治療計畫。」

呼應鄭翠芬理事長的叮嚀,許瑋甯透露自己多年會每天花個1分鐘,「雙手舉起來,看看兩邊胸部有沒有明顯不對稱或外觀差別,或看看胸部有沒有分泌物,並且注意自己的胸部痛是經前症候群導致還是其他原因…」多關心自己,就是愛自己最好的方式。

而鄭翠芬理事長與許瑋甯不約而同提到的早期術前輔助治療,由於會有部分自費醫療項目,因此病患不妨詳細詢問醫療人員,透過正確、清楚、專業的詳盡說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醫療方式,以利後續進行各階段治療控制,讓自己重新拿回身體健康的控制權,留下美麗與充滿希望的新生命。

M-TW-00002635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