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4七夕情人節日期哪一天?看懂8大禁忌、由來習俗、七夕是誰送誰

七夕其實不是情人節?帶你一次看懂「七夕情人節」日期、誰送誰,還有由來習俗與禁忌,命理專家提醒七夕千萬別做這件事,有可能會影響未來幸福?!

Photo/getty

2024七夕情人節日期哪一天?看懂8大禁忌、由來習俗、七夕是誰送誰

七夕情人節

屬於戀人們的節日除了西洋情人節、白色情人節外,還有東方情人節「七夕情人節」!你知道七夕其實最初並不是情人節,帶你一次看懂七夕習俗、8大禁忌,以及誰該向誰送禮物,一起來看看這個充滿東方特色的浪漫傳統的節日吧!

「七夕情人節」由來與意義

「七夕」也被稱為星節、牛女節以及七姐誕。在古代的「七夕」並非情人節,而是古代女子為了祈求智慧的日子!古代女子會在七夕這天祈求獲得出色的手藝,希望能夠找到理想中的伴侶。而眾所周知的「牛郎織女」傳說,更是賦予七夕浪漫色彩的故事。牛郎與織女彼此深愛卻無法相見,只能在每年的七月初七,在鵲橋相會,而這個故事將七夕升華為現在的東方情人節。

「七夕情人節」日期哪一天?

七夕不同於西洋情人節是以國曆固定日期慶祝,而是定於每年農曆七月初七,所以每年七夕國曆日期會根據農曆而有所變動。大家可以查詢農民曆來看看七夕情人節日期是哪一天!

2024七夕情人節哪一天?

2024七夕哪一天?

2024七夕日期:2024年8月10日

2025七夕哪一天?

2025七夕日期:2025年8月29日

2026七夕哪一天?

2026七夕日期:2026年8月19日

2027七夕哪一天?

2027七夕日期: 2027年8月8日


七夕情人節日期是哪一天點這裡查


七夕情人節5大習俗

七夕除了可以拜月老祈求好姻緣外,還有吃巧果、拜魁星等習俗來祈求好運,快來看看還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七夕習俗!

七夕習俗一、拜七娘媽

來自牛郎與織女的傳說,拜七娘媽習俗傳承著感人的故事。織女的姐姐們為他們的孩子守護,被尊稱為「七娘媽」。拜七娘媽的方式多樣,有的在廟宇參與祭典,有的在家中擺香案。無論何種方式,備品麻油雞、麻油飯及梳妝用品皆是不可或缺的。

七夕習俗二:做十六歲

這一習俗在台灣南部比較常見,是早期閩南人的成年禮。當孩子平安長大到16歲,會特別在七夕這天擺設神案,感謝七娘媽的保佑。

七夕習俗三:懸針乞巧

這項活動起源於牛郎織女的故事,象徵向織女祈求巧藝。在七夕當天中午,將一盆水曝曬在太陽下,並將針投入水中,如果倒影呈現類似花或小動物圖案,被解讀為「乞巧」成功。但如果沒有出現的話也不代表會變笨,大家當作應景的趣味小習俗即可,不用太過於迷信!

七夕習俗四:吃巧果

「巧果」又被稱為七巧果子,是一種以麵粉、白糖和芝麻等原料製成的傳統小點心。上面會印上不同可愛的圖案,且多做成圓形。

七夕習俗五:拜魁星

農曆七月七日除了是七夕情人節外,也是掌管讀書及考試的神明「魁星爺」的生日。許多人會在這天祭拜「魁星爺」,而祭拜方式與祭拜文昌帝君相似,祭品可以準備像是包子(包)、糕點(高)、粽子(中)等。以及被認為和「甘來結」有關四種水果:橘子、梨子、金桔、蘋果,也可以作為祭品之一。

以上為民俗傳說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


七夕情人節8大禁忌

命理專家小孟老師也分享了關於七夕情人節的8大禁忌,究竟有哪些事情要避免呢?大家可以依照自身情況參考看看,請勿過度迷信!

七夕禁忌1、不宜在七夕提分手

鬼月7月7日為極陰月極陰日,在七夕提分手,不但未來不幸福,也容易不被牛郎織女祝福。

七夕禁忌2、避免吃牛肉

因為牛郎過去的工作為照顧牛,所以七夕大餐盡量避免吃大量的牛肉,否則會冒犯牛郎,讓愛侶間容易出現爭執或衝突,若不小心吃到,可在吃完後做善事或做功德來化解。

七夕禁忌3、避免服裝上有破洞

織女過去的工作為織布,若穿上破洞衣褲,代表感情會出現缺憾,未來可能會有難以彌補的裂痕,因而結束感情。

七夕禁忌4、避免搬動床

七夕時搬動小孩的床鋪容易驚動床母,造成對小孩的加持力量減低。

七夕禁忌5、不可以打罵小孩

七夕床母會來,因此不要打罵小孩以免觸怒床母。

七夕禁忌6、七夕拜床母

拜床母要16:00後拜床母盡量要選在16:00~18:30間拜,因為床母是半陰半陽的神,在傍晚拜最好,能讓小孩睡得安穩。

七夕禁忌7、拜床母不可拜魚、酒、青菜、擺筷子、瓜子

因為床母不挑刺,因此不可以拜魚;床母喝醉不會照顧小孩,因此酒也不能拜;不可以拜青菜,因為代表青青菜菜;不可以擺筷子,因為民間流傳避免小孩不乖,床母拿筷子打小孩;不可以拜瓜子,代表床母會呱呱唸孩子。

七夕禁忌8、床上不可以擺娃娃

七夕床母會來,要把玩偶娃娃(假小孩)拿走。

以上為民俗傳說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