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比天然鑽石更閃耀無暇的人造鑽石你買單?環保浪潮推動人造鑽石崛起,Pandora搶攻永續市場

在永續浪潮的推動下,價格更親民、製程更人道的人造鑽石隨之崛起。人造鑽石不僅缺陷更少、看起來更有光澤,背後更有珠寶商大力支持。

Photo/Pandora

比天然鑽石更閃耀無暇的人造鑽石你買單?環保浪潮推動人造鑽石崛起,Pandora搶攻永續市場

人造鑽石近年迅速崛起,不僅價格更實惠、外觀缺陷更少,比起有「血鑽石」之稱的天然鑽石也更永續。其中大力推動人造鑽石的品牌之一,包括來自丹麥的潘朵拉,在通膨、消費意願低落的當代,人造鑽石更受消費者青睞。但與此相對的,人造鑽石與傳統奢侈品牌強調的「稀有性」產生矛盾。珠寶分析師澤尼斯基(Paul Zimnisky)表示,受到更多珠寶商投入人造鑽石市場影響,加上規模經濟降低成本,使人造鑽石的價格從2016年每克拉逾5,000美元,降至目前的1,425美元,跌幅超過七成。另一個人造鑽石崛起的關鍵原因,則是「永續」。

「永續」成人造鑽石賣點

《華爾街日報》指出,人造鑽石和傳統開採的鑽石化學成分相同,但前者製造過程較為永續,不僅不涉及童工、非法走私問題,不會成為「血鑽石」,若在產製過程導入綠電,還可拿到綠色證書,讓永續更加分。根據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貝克零售研究中心(Baker Retailing Center)調查,有75%的Z世代消費者表示,在挑選商品時,該商品是否永續比品牌本身更重要,而且有71%願意為永續多付錢。

瞄準這股趨勢,丹麥品牌潘朵拉(Pandora),是目前推動人造鑽石最積極的品牌之一。「2010年,當時消費者對人造鑽石認識尚不足,我可能會對是否要進入這市場產生猶豫。」潘朵拉執行長拉希克(Alexander Lacik)告訴《金融時報》,十多年後的現在,6~7成的消費者都知道有這種實驗室培養的鑽石。這些人造鑽石,需要以大量熱力、壓力培育,因而需要大量能源。

為使生產過程更永續,潘朵拉也以再生能源製造鑽石,並將其鑲嵌在回收材料製成的金、銀戒指上,大幅減少生產過程碳排。相較於每生產1克拉天然鑽石,會產生106.9公斤碳排,潘朵拉製造每克拉人造鑽石,僅會產生9.2公斤碳排。

缺乏「稀有性」 高奢品牌持觀望態度

受俄烏戰爭結束遙遙無期、持續通膨、消費者消費意願低落影響,一般人擁有的可支配收入下滑。潘朵拉執行拉希克向《富比士》(Forbes)表示,每年有6億客戶造訪潘朵拉店面和網站,但絕大多數都無法負擔天然開採鑽石,「這就是潘朵拉的角色所在,我們的宗旨就是讓珠寶領域更加民主化。」

潘朵拉已在去年第四季新推出3個人造鑽石珠寶系列,在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等人造鑽石較成熟的市場上市。與定位輕奢的潘朵拉相比,傳統奢侈品牌認為,大規模生產的人造鑽石,與其過去重視「稀有性」的品牌策略背道而馳。全球最大跨國奢侈品集團LVMH表示,將把是否採用人造鑽石的決定權交給旗下個別時尚品牌。

而了解歷峰集團(Richemont)的知情人士則指出,該集團對人造鑽石的永續特點,至今仍保持懷疑態度。新型的人造鑽石,儼然把市場分成兩大陣營。一名珠寶商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真實」之類的術語,在珠寶領域語意已經變得含糊不明,而試圖貶低人造鑽石的人,總會將其稱為「假鑽石」。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市場規模89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8,106億)的珠寶市場中,十年前仍無人聞問的人造珠寶,如今占市場總營收已達兩成,且仍在成長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