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迎接「雨水」有5禁忌,冬天衣服先不要收起來

今年的「雨水」是青龍年第一個節氣,代表春天腳步終於到來,農民期許能天降甘霖,讓今年的農收可以豐豐盛盛,但這5禁忌需要注意。

Photo / Getty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迎接「雨水」有5禁忌,冬天衣服先不要收起來

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分享:「雨水節氣大多在西曆二月十九或二十日、太陽過黃經三三0度稱為為雨水。大多是代表立春之後,冰雪開始逐漸溶化、各地農民也要開始播種、耕地的時刻,這個時侯農民最希望有雨水降落,代表大地回春、春雨綿綿、春暖花開的意涵。」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

二十四節氣分別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節氣雨水5大禁忌

雨水5大禁忌1.|不宜吃重口味

雨水到來也代表不再嚴寒,因此不宜吃太辛辣的食材與食物,過補的食物也要開始減量。

雨水5大禁忌2.|少吃油炸燒烤

雨水節氣代表氣溫逐漸上升,因此不宜吃太多高油脂食物,以免上火產生便秘。

雨水5大禁忌3.|切勿減少厚衣服

雨水節氣溫度逐漸上升,太早將厚衣服減少容易著涼感冒,尤其日夜溫差仍然很大,還是要保暖。

雨水5大禁忌4.|男性不宜過度興奮

古人認為雨水節氣容易下雨,雨水會導致周圍濕氣較重,濕氣也容易傷孩人的陽氣,容易使體質較差的男性頭暈,腰酸背痛,過於興奮容易傷到精氣。

雨水5大禁忌5.|不宜洗太多冷水

雨水節氣仍會有忽冷忽熱的狀況,因此年老孩童洗手或洗澡太冷,冷水會傷害到筋骨,影響筋脈血液循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