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餅編的食記】原來秋刀魚跟竹莢魚可以這樣吃啊!海的滋味可以立刻原封不動地送到了~

前幾天,餅編被邀請到一場餐敘,是Ne Sense的老闆邀請的,方才知道這是新品牌「海自慢」的發表會,而海自慢最自傲的產品,莫過於新鮮肉質嫩的秋刀魚與竹筴魚,如海之餽贈。

Text/Anais Yang Photo/海自慢

【餅編的食記】原來秋刀魚跟竹莢魚可以這樣吃啊!海的滋味可以立刻原封不動地送到了~


 

海自慢的故事,一路要追溯到三代之前。位於台北信義區的Ne Sense,是一間好品味的Select Shop,老闆不過27歲,但充滿對於經營品牌與風格的理想,而他的父親是賣魚的,爺爺是捉魚的。父親放手讓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接著他希望兒子能回來為家族事業做出新樣貌。於是平日出國選物、負責潮流風尚的兒子,也登上漁船,跟著去看大海的產物前線,去看漁獲回到工廠後的物流處理。

最後,他決定要自創「海自慢」。

承著父親傳遞的深厚情感、秉持著真實初心的「海自慢」,與台北知名日式料理店「吉兆」合作,料理以海自慢的一夜干設計多式樣的特色餐點,佐以日式順口的清酒,讓大家暸解海自慢的故事文化,推動「一食一魚」的健康理想。

「自慢」一詞源自日文,意指「對自己擁有的某樣東西或特質感到驕傲」。一夜干,再普通不過的家庭料理食材,縱使每條魚的尺寸不盡相同,透過海自慢自家的嚴謹工序層層把關所製成的一夜干,裏頭包覆的核心價值正是海自慢欲向大眾傳達「簡單」且「真實」的美味概念。

打破一般對於傳統市場的印象,海自慢用新穎的設計帶入一夜干市場,無論包裝、周邊產品、網站都運用巧思讓平凡樸實的一夜干增添了點趣味;將食物結合故事的聯想,以時尚的角度帶入傳統,透過嶄新的視角詮釋老一代傳遞下來的精神,同時也推崇日本「一食一魚」的飲食文化,鼓吹吃魚對人體健康的益處。

海自慢開發的一夜干與我們平日吃到的有所不同。

餅編平日貪吃想吃宵夜時,會把魚身抹鹽,直接倒吊掛著魚經過一天一夜風乾,再另加烤來吃。但是餅編的一夜干比較肉粗,海自慢的一夜干魚肉非常嫩,而且滋味正好。這次跟日本料理吉兆的合作,平時的一夜干多數被日本人視為居酒屋的酒食,多數人也喜歡以簡單炙烤後食用,但是吉兆的料理師傅發揮創意,將魚肉撕成一絲絲如雞肉沙拉中的細絲,再配上松子、紫洋蔥、生菜等莎拉菜式,味道僅以橄欖油、檸檬等調味,卻引發出魚肉的大海鹽味,彼此相互映襯。

此外,吉兆的師傅也發揮創意,把秋刀魚竹筴魚一夜干,如此一個庶民食材,運用作為握壽司、雙魚釜飯、烤飯糰,最後也將魚骨頭,不浪費地做出一道足以作為完美句點的味增湯。頓時也讓餅編學到很多廚房新招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