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調配一杯女王的滋味

一杯調酒一種心情,對蘇怡文和劉芷伶這兩位獲得「君度女王調酒比賽」台灣代表權的調酒師而言,那不是幾毫升的差別,當中包含了她們對這人生的種種看法。

撰文/林佳蕙 攝影/莊騰傑

調配一杯女王的滋味


調酒師手中巧妙融合的激越或酸甜,總能呈現許多人生故事,而在夜晚心事隨水酒揮發的吧台世界裡,女性調酒師的身影在這個以男性為主的行業中,總是在兼顧霸氣與柔情間顯得那樣特別。
這次在台灣區賽事中取得代表資格,並前往北京角逐第五屆的「君度女王」頭銜的Ellen 蘇怡文和Rita劉芷伶,也都是先被那樣極富變化的杯中世界所吸引,加上兩人皆喜愛透過製作飲品的方式與朋友分享,吧台工作便成為她們的理想職業。
 
 
細細品嚐的樂趣
曾在凱恩斯的免稅店工作而開始接觸酒品知識的Ellen,透過國外的生活發現不同於台灣的拚酒文化,開始體會淺酌深品的趣味。尋求自我展現的她來說,逐漸發現調酒有不小的發揮空間,因而在返台之後,選擇從頭學起,她說:「些許的比例不同、水量、搖的技巧,甚至急躁或冷靜的時候因心情不同都會影響最後的呈現,創作者很容易把意念傳達到作品裡。」
 
 
剛從專科畢業卻已多次獲獎的Rita,則是在進入高職的那一年誤打誤撞進入了花式調酒社,在非常辛苦的練習中,不但得經歷不時會被瓶罐砸到頭,甚至被破碎的玻璃刺傷而得忍受冬天傷口乾裂的痛苦,但個性追求完美的她來說,要就要做到最好,「沒有得名前,我媽看到我受傷喝醉,每天都叫我不要做了。現在就不太管了,現在只會關心我可不可以好好吃個飯。」用決心說服了家長的她,一上台自然架式十足,對口味呈現也很講究的她,常利用閒暇實驗各種不同的味道,一路累積的點滴,都在比賽中轉成最甜美的果實。
 
 
萃取驚喜的滋味
為了讓自身更加提升,兩人都不約而同的選擇以參加比賽的方式督促自己。平日就喜歡清爽簡單調酒的Ellen,談起創作特別浪漫,每一杯調酒對她來說都很有畫面,「我都把君度橙酒當成一個女性,例如在「白色花園」裡她就是個很優雅、很懂得享受生活的女生,所以她有座種了白花的花園。」
 
 
在賽前總會錄製練習影片以修正自身細節的Rita,對待調酒則有類似科學家的實驗精神,同時非常重視面面俱到的五感經驗。在這次賽事中呈現的「君度爆爆」靈感來源便是台灣街巷常見的爆米香,不僅在飲用的時候會有淡淡的爆米香味,作品還附上一個裝有爆米香的小氣球,用針刺破後,就會散出帶有兒時回憶的幸福氣息,作品一出便驚艷四座。對她來說,所謂好的一杯調酒,除了用心,也少不了一些創意的火花,她說:「人生嘛,多一點驚喜很好。」年輕女王的調酒宣言,果真充滿活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