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米其林二星餐廳開創新美味!2019 RAW全新夏季菜單讓熟悉食材嶄新蛻變,在地食材迸出好滋味

運用創新想法重現台灣傳統飲食好滋味!

Photo/RAW

米其林二星餐廳開創新美味!2019 RAW全新夏季菜單讓熟悉食材嶄新蛻變,在地食材迸出好滋味

RAW於2014年由Chef André(江振誠)與赫士盟攜手,在台北打造了全新的RAW團隊。改變既有的用餐習慣,這裡是餐廳更是一個生活風格的平台。主廚Alain及André一起提供台灣餐飲界一個全新的餐飲型態,帶來法國巴黎的「Bistronomy」,跳脫拘泥的用餐形式,以清新、自然、不做作且同時精準的烹調手法,讓屬於台灣的「Bistronomy」從此開始。

距今開業近五週年的RAW,更於2019年獲得米其林二星與亞洲50大餐廳的榮譽。每年固定維持六套菜單的頻率,隨著季節更換當令套餐、年末的精選菜單和各個節慶的特殊菜單,每年創作近百道菜色,對整個團隊來說無疑是創意和技術上的雙重挑戰。最重要的是Chef Andre在創立RAW之始以來秉持著「RAW精神」-傾聽大自然在二十四節氣中輪替間展現的細微末節,進而從中不斷尋找並解構各種臺灣味的味覺框架。

時序進入雨水增多、氣溫升高的「芒種」,小麥等有芒作物成熟,開始黃梅季節,連綿陰雨。2019年的RAW夏季菜單將於6月5日推出,Chef Andre和Chef Alain希望和大家分享夏季當令食材外,更在臺灣各地發掘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在地庶民飲食文化,以「Pure & Punch」為主軸-純淨的食材表現夾帶著強烈的味覺衝擊,少見於法式餐廳的食材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趣味呈現,更重現了已經近乎失傳的臺灣傳統飲食。

「蔗燻鴨賞 / 烏香芒果 / 芝麻葉」

進入正式的菜單後,Chef Andre和Chef Alain對平時常被忽略的食材施展了魔法般的烹調技術。Chef Andre返臺後定居宜蘭,在當地發現祖孫三代循古法的蔗燻鴨賞,突發奇想把歐洲傳統的火腿吃法(Jamón de Jabugo),通常是“火腿+哈密瓜”的絕妙搭配,變成了「鴨賞+臺灣夏季定番の果物-芒果」來取代,滿滿臺式風味的「Jamón de Taiwan」僅有在RAW吃得到!

「苦瓜 / 鹹蛋 / 穀」

因華人愛吃粥的飲食文化讓RAW在每年夏季都重新打造一道粥品,-鹹蛋苦瓜粥,盛產於夏季,清熱利濕的苦瓜是降溫防暑的好食材,有助排除毒素,搭配洋派的五穀(granola),帶來了多重的口感,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顧客能夠一嚐他們的熟悉食材嶄新的蛻變。

「泡菜 / 冬瓜 / 羽衣甘藍」

春吃芽,夏吃瓜。每到夏天,即是吃瓜的好時節。臺灣本產冬瓜在外觀、口感上都與白蘆筍相似,在大家相繼以白蘆筍入菜之際,本產的平價食材-冬瓜,有著類似的質地和口感卻被遺忘了。這道菜的另一個主角則表達了夏天飲食的另一個重點-清涼舒爽,炙烤羽衣甘藍包裹著煙燻白魽,最後撒上韓式泡菜烘乾後磨成的粉,另類的「韓式燒烤」是完美的夏季滋味。

「甲殼 / 牛尾湯 / 奇亞籽」

以傳統的當歸牛尾湯作為基底,具有補血益腎、強筋健骨、降低身體濕氣的功效。盛產於西海岸和離島的鵝頸、佛手藤壺及各種甲殼類,罕見地加入奇亞籽和珍珠在鹹食湯品中,增添新奇的口感。


「大蛤飯 / 糕渣 / 鰹魚」

若非當地人可能前所未聞的「大蛤飯」和「糕渣」,在舊時澎湖人以唾手可得的蛤蜊塞入糯米慢蒸;糕渣則是宜蘭傳統辦桌文化和當地料理愛用「勾芡」的習慣相關,在辦桌菜色一連串的大鍋炒後,擷取鍋邊結成的凍狀鍋巴再裹粉油炸,演變成一個只有在宜蘭夜市裡才找得到的特色小點。

「黑豚 / 朝鮮薊 / 黑豆」

法式傳統肉派(Pâté en croûte),在兩位大廚的心裡和臺灣知名小吃「胡椒餅」有著同樣的地位,純正的法式製作方式烘烤酥皮,佐以在臺灣鮮為人知的朝鮮薊,RAW先蒸後炸的料理手法創造出筍子般的口感,佐以黑豆製成的奶油醬(relish),入口鮮甜且回甘。

「優格 / 蛋白霜 / 松針」

最後以輕柔的「夏季之吻」為菜單結尾,清爽的優格冰淇淋和質地蓬鬆的蛋白霜入口即化,在視覺、食感和味道上都帶有完整的熱帶風味。

Chef Andre在初創立RAW時承諾:「RAW是獻給故鄉臺灣的一個禮物,希望以任何人都可以負擔得起的價格享受RAW的精湛工藝和臺灣物產的美好。」「純粹 」、「驚艷」、「有趣和多元性」,Chef Andre和Chef Alain希望將他們的對於夏季的感受帶入日常生活,並以國際共通的料理語言發揚臺灣文化,到訪品嚐的顧客在享受一頓盛宴外,能夠對於傳承文化、理解不同地區的飲食風俗有著更深一層的感動。臺灣繽紛豐富的夏季物產,在RAW的餐桌上,Chef Andre和Alain的創意和巧手下,以我們熟悉的在地風味,傳達屬於全世界的料理新風貌。



關於RAW

地址: 台北市樂群三路301號
座位數: 66
電話: 02-8501-5800
網站: www.raw.com.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