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與日日餐餐麥卡倫的相逢,讓威士忌與風格料理碰撞出舌尖上的華麗探戈,絕不辜負美食控的味蕾期待!

迄今歷時六百多年的威士忌,從發酵、蒸餾、陳釀到工藝,承載了代代匠人的智慧與心血,而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將麥卡倫12、15與18年的雙雪莉桶威士忌,以她擅長的美食品味融入巧思,讓風格料理與頂級佳釀碰撞出舌尖上的華麗流暢的旋律,給予我們與親友同聚於餐桌前歡聚之時,擁有更美好的味蕾體驗。

Text: Yifei HO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與日日餐餐麥卡倫的相逢,讓威士忌與風格料理碰撞出舌尖上的華麗探戈,絕不辜負美食控的味蕾期待!

張潮在《幽夢影》裡面寫道:「能詩者必定能酒,能酒者未必能詩。」李白在《將進酒》裡也說過:「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一種酒論英雄的豪氣,也有對酒當歌的浪漫,而下酒菜的概念,自古有云:吃飯皇帝大,吃菜、配酒,相互提味的用餐習慣,亦留存在我們的用餐文化中千百年。

飲食生活作家的餐桌必備佳釀麥卡倫威士忌

威士忌的釀造工藝極其講究,原料、水源、時間、容器,都會為最終的生命之水,帶來不同的風味與口感,而講究六品:色、香、味、意、形、養的中式菜餚,豐富的味覺內涵,正與威士忌的精神雷同。麥卡倫邀請知名的美食作家 – 葉怡蘭帶領大家,為東方美食與西方佳釀碰撞出舌尖上的華麗流暢的旋律,讓這等待六百餘年的相逢,不晚且值得。

酒食不分家,日日餐餐佐麥卡倫雙雪莉桶

M編曾經吃過以威士忌作為料理酒的炒豬肝,在雙雪莉桶中經過15年的歲月的熟成,富含油脂風味,將豬肝的甘甜濃醇襯托到了完美,而木質的酒香伴隨著許多香料的風味,與調味用的醬料,相互交織出嗅覺與味覺的極致感受,將一道家常小炒,升華為人間的絕妙滋味。

就西式飲食而言,12年雙雪莉桶清毓的氣息,本就適合與清爽的沙拉搭配,首推義式料理中的卡布里番茄乳酪沙拉

中菜中的涼菜,本身口味就較清淡,料理的過程中著重最終口感彈牙的勁道,一道以紅露酒取代傳統紹興入味的「紅露醉雞」,正好與清爽風味的12年雙雪莉桶搭配,酒香中那果乾、太妃糖味,以及隱隱的香草、蜂蜜、柑橘味,為醉雞帶來全新的嗅味感受,彈齒之間,還不經意會漾出果香。

與台灣地理、歷史極有淵源的日本,在飲食的烹製手法與調味風格有所不同,但對於追求極致美食的慾望一同,麥卡倫雙雪莉桶15年恰到好處的風味口感,與海味的搭配,可稱絕妙!來自沖繩的酥炸高砂魚,保留了魚肉鮮甜的本味,但又改變了魚皮與魚骨的口感,在15年馥郁的果香襯托下,甘香濃腴。

而雪莉之最的18年雙雪莉桶,葉老師推薦與台菜中濃郁豐厚的醬油滷煮類料理,最是絕配。用雪莉桶熟成18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不僅豐腴、柔順,而且更具有了雪莉的甜香,以及豐富的果香味,恰入其份地融入到紅肉的肥美口感中,讓其少一份腥膻,多一份飽滿的鮮香感,且讓佐料的風味更加持久綿長,更加下飯!

細膩繪製舌尖上的新藝術

從小就知道人們都愛喝陳釀,越老越神聖,後來從威士忌的釀製過程中才醒悟,原來酒是可以把時間融化的液體,開啟了一瓶陳釀麥卡倫就如同酌飲了一趟珍奇的時光之旅,日日餐餐佐麥卡倫。威士忌在西方已然成為餐酒的首選之一,六個世紀後,澎湃地與各國美食相遇,精準地將佳釀的韻味,與美食的層次疊加,昇華吃的藝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