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橄欖油怎麼挑不踩雷?高階品油師傳授品油法,讓你在家就能享受到健康少負擔的大人系美味

享受天然營養與食材原味的地中海飲食在全世界蔚為風尚,這種大人系的美味,不可缺少的要素必然有----橄欖油!很多人知道橄欖油適合用來做許多好吃又健康的料理,但市面上橄欖油這麼多,究竟該怎麼選?就讓擁有「義大利IOEA高階品油師」資格的余芮希Tina老師,教大家聰明挑選好的橄欖油,「油」此品嘗高質感的味蕾饗宴~
橄欖油怎麼挑不踩雷?高階品油師傳授品油法,讓你在家就能享受到健康少負擔的大人系美味

決定料理美味的靈魂----橄欖油,專家為大家破解挑選迷

新鮮的大蒜、番茄、辣椒,以橄欖油翻炒出香味後,加入彈牙程度恰到好處的義大利麵與些許海鹽…一道簡單卻超美味的義大利麵,就這麼完成了!這種經常出現在歐美料理節目或韓劇中,彰顯食材原味的「大人系美食」,在現實生活中也早已成為許多人追求的飲食圭臬。崇尚這種飲食方式的人都知道,有好食材之外,橄欖油更是料理過程中大大提升美味與營養的靈魂介質,用了好的橄欖油,不僅能輕鬆完成涼拌或煎煮炒炸各式料理,更能為食物增添珍貴的營養價值,以及柔潤滑順口感,提升美食入口瞬間湧現的芳香驚喜!所以會挑橄欖油,絕對是邁入飲食美味殿堂,盡情享受高品味大人系美食的第一步。

但談到橄欖油,不少人仍有許多「疑問」,比方說:「是不是法國的最好?」「聽說橄欖油只能涼拌不能熱炒或煎炸?」「橄欖油好壞看顏色就知道…」關於這些問題,M編特別請教了擁有「義大利IOEA高階品油師」認證,不僅在義大利取得高階品油師資格,更曾為了尋油而踏遍義大利、法國、土耳其與地中海產區,拜訪超過50間油莊的橄欖油專家余芮希Tina老師,讓專家手把手教大家3分鐘分辨好油,一次破解橄欖油常見迷思!

誰說特級初榨橄欖油只能涼拌?做法對,煎煮炒炸也沒問

余芮希Tina老師表示,許多人想開始嘗試用橄欖油做菜,卻又猶豫卻步的原因,常常就是:「聽說橄欖油只能涼拌,不適合做高溫料理?」事實上絕非如此,以頂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舉例,加熱後發煙點大概可到達190度,而一般料理油炸溫度為160~180度之間,所以,只要不是長時間大火油炸,即使是最「珍貴精純」的頂級初榨橄欖油也可盡情用於家常煎煮炒炸烹調。

橄欖油的顏色不等於品質,苦味與辣感也不代表品質優

那我們挑選瓶裝橄欖油時,在看不到油的原色,也嘗不到味道 (聽說愈辣愈苦的品質愈不好)的情況下,該怎麼挑呢?關於這點,Tina老師也為大家解答:「橄欖油的油色與品質並沒有直接關係,油的顏色,其實跟橄欖果實本身葉綠素含量多寡與採收時間有關。所以專業品油師在品油時,為了避免被顏色所干擾,多半會採用藍色杯子。」因此以色辨油,看來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

至於苦味與辛辣感,Tina老師也告訴大家:「其實橄欖油味道與多酚類物質含量有關,含量越高越健康,但味道可能會越刺激。」所以苦味跟辣味就代表含有橄欖多酚,通常要新鮮的油才會嚐得到。另外,橄欖油也有很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挑選時可注意標示%數。

拿出你家的橄欖油,3步驟好壞見真

Tina老師特別教大家簡單的「3步驟,在家判別橄欖油好壞」小技巧,讓大家一秒升級為品油大師,懂吃也更懂油:
Step 1:將油倒在玻璃杯中,放在手心,提升杯中油的溫度至與體溫一樣。
Step 2:將杯口蓋住,稍微搖晃杯子,使橄欖油味道散發出來。
Step 3:將鼻子湊近杯子深呼吸,聞聞橄欖油的味道。不同品種的橄欖油可能會有不同的味道,有的是果香、有的會帶有草香,有經驗的品油師還可以判斷出核果香、香蕉、蘋果等等細微的味道;但如果聞到霉味、酸味或油耗味,則有可能為劣質油。

高階品油師余芮希推薦:「得意的一天」橄欖油是高品味好

身為專業的高階品油師,余芮希Tina老師平常私下也選擇大家最熟悉的「得意的一天橄欖油」!「得意的一天」無論是Extra Virgin頂級初榨橄欖油、Pure純橄欖油,或更適合台式高溫料理的清淡橄欖油(Extra light olive oil),都為100%義大利原裝進口,含78%單元不飽和脂肪與豐富的橄欖多酚,讓你在料理或品嘗過程中,感受到深層且迷人的味蕾與感官體驗,同步提升飲食與生活的品味。Tina老師認為:「料理對於現代人而言已經不是單純飽腹,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展現。」用對好的橄欖油,樂享健康與美味的高品味生活,就從你家餐桌開始展現出來!

挑選美味橄欖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