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盤點全台10家薑母鴨推薦!冬令進補溫暖到過年,在地人口袋名單一次看

寒風刺骨的季節除了吃火鍋,當然少不了營養滋補的薑母鴨,喝上一口精心熬煮的湯頭暖心又暖身,快將這10間店收進口袋中!

Text/圓圓、Photo/FB@鼎味炭火薑母鴨員林總店、帝元藥膳薑母鴨總店、阿和師薑母鴨、阿蘭姊薑母鴨、洪師傅紅面薑母鴨、藝品薑母鴨、555帝王藥膳食補薑母鴨、IG@color.fish_eat

盤點全台10家薑母鴨推薦!冬令進補溫暖到過年,在地人口袋名單一次看

薑母鴨烹調手法&好處

薑母鴨通常使用的食材包括鴨肉、薑片、米酒、大蔥、八角、桂皮等。烹調方式則是先在鍋中放入少量油,加入薑片、大蔥、八角和桂皮,大火爆香,隨後把鴨肉放進鍋子裡,加入適量的米酒、鹽、醬油等調味料,讓鴨肉入味,最後再加入清水,蓋上鍋蓋,並用小火燉煮,吃的時候可以依照個人口味加入火鍋料或是青菜等其他食材。

1. 補充營養

鴨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以及鐵、鋅等礦物質,有助於身體營養的補充。

2. 暖胃散寒

 薑母鴨中的薑片有助於提升食欲、暖胃,並有一定的驅寒作用。

3. 改善血液循環

鴨肉含有一些良好的脂肪酸,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對心血管健康有益。

4. 減少疲勞感

鴨肉中的營養成分可能對減輕疲勞、增加體力有幫助。

薑母鴨推薦 |北部地區

台北中山-老主顧炭燒紅蟳薑母鴨總店


位於台北中山區的老主顧,是沒有預約就吃不到的人氣美食。與一般以鴨肉為主的薑母鴨不同,店家在鴨肉鍋底中加入滿是蟹膏的新鮮紅蟳,整鍋薑母鴨充滿海味。螃蟹只要丟進鍋中約5分鐘就能起鍋,螃蟹與鴨肉的完美合作讓湯頭變得更多層次,不喜歡傳統薑母鴨的朋友一定的試看看!別忘了點Q彈又香氣十足的麻油麵線,撒上滿滿油蔥的麵線配上鴨肉,只有滿足二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67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7:00~01:30。

電話:02 2595 2328

訂位規則:開放一周內的訂位,每天16:00後可以電話預約,只收現金 。

店家粉絲團

台北中山-阿和師薑母鴨

除了在中山外,板橋店、信義店、大安店和南港店也都有分店,湯頭使用多種中藥材熬煮而成,鴨肉紮實不柴,內臟系的食材都相當新鮮,還有雞胇、新大干貝、波斯頓龍蝦、有機鮮蝦可以點,價格也非常佛心,青菜和火鍋料單點價格大約落在60-70元,每到吃飯時間都是高朋滿座。

地址: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131號 。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6:00~00:00。

電話:02 2563 3478  (只收現金、不接受訂位)

店家粉絲團

新店阿蘭姊薑母鴨

無論是薑母鴨、薑母雞、薑母羊還是何首烏系列湯底這裡通通都有,還有豐富的丸餃類、蔬菜可以選,湯頭不但鮮甜回甘,更不會油膩,讓人忍不住把一碗一碗的熱湯喝下肚。如果覺得只有火鍋很單調,阿蘭姊還有豐富的熱炒菜色可以點,像是炒中卷、宮保系列、各式魚類料理,超級適合家人或是朋友聚會一起來享用。

地址:新店區中正路414號 (燦坤3C旁)。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6:00~02:00。

電話:02 2218 6555 

店家粉絲團

新北三重-霸味薑母鴨總店

IG@color.fish_eat
IG@color.fish_eat

霸味薑母鴨是夏天不營業的冬季限定美味,在全台擁有許多家分店,而人氣最高的非三重總店莫屬。每當天氣轉涼,排隊人潮總是多得嚇人,但不開放訂位,可以選擇避開尖峰時段前往。霸味薑母鴨有兩層樓,一樓用炭火烹煮,二樓是使用瓦斯爐烹煮,炭火烹調比瓦斯爐多了幾分香味,最重要的是增添氣氛。新鮮的鴨肉小丸子和煮過會吸飽湯汁的霸味捲豆皮是必吃的招牌,心動的人記得到店裡領取號碼牌的動作要快!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重陽路1段100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5:00~00:00。

電話:02 2987 7904

店家粉絲團

薑母鴨推薦 |中部地區

台中大雅-帝一食補碳燒薑母鴨總店

已經營業超過30年的帝一食補碳燒薑母鴨,到了冬天總是座無虛席,在店外就能聞到撲鼻香氣。店家秉持著自己能放心喝,才能端上桌的精神,堅持使用高濃度純麻油、台東高山薑、十多種中藥材和埔里山泉水熬煮湯頭,不添加人工香料吃得到的食材本身的美味,養足120至150天的紅面番公鴨更是吸引滿滿人潮的關鍵。店內以圓桌為主,寬敞的用餐環境非常適合熱鬧的聚餐!

地址:台中市大雅區中清東路78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5:00~02:00。

電話:04 2568 8542 

店家粉絲團

台中南區藝品薑母鴨

採用白甘蔗熬煮的湯頭加入黑麻油,喝起來相當鮮甜,因為大手筆加入許多薑片,會讓湯底越煮越辛辣,喝完包準你滿頭大汗,直呼好過癮~若是擔心太辣,可以把薑片撈一些出來。這裡的鴨肉口感鮮嫩,鴨血、鴨丸、麵線也被許多饕客強力推薦。

地址:台中市南區美村路二段60號 。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7:00~00:00。

電話:04 2375 4966 

店家粉絲團

彰化員林-鼎味炭火薑母鴨總店


彰化人熟悉的鼎味炭火薑母鴨為了熬煮出「一鍋好湯」,遵循古法使用陶鍋,並加入20 多種中藥材和炭火慢慢燉煮出濃厚湯底。陶鍋受熱平均、導熱較穩定,甕中集結藥材與食材的精華,更多了古早懷舊風味。吃薑母鴨最怕吃到乾柴的鴨肉,但鼎味的肉質軟嫩,與老薑、麻油炒出香味鴨肉飯也是必點之一。湯頭則是屬於溫和的類型,沒有過重的麻油味,適合每個年齡層享用。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育英路591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6:30~00:00。

電話:04 839 5559 

店家粉絲團

薑母鴨推薦 |南部地區

台南安南-帝元藥膳薑母鴨總店


帝元薑母鴨是南部很紅的薑母鴨餐廳之一,在台南、高雄有許多間分店,冬天生意總是好到一位難求。北安路上的這間雖然名字有「藥膳」,但湯頭其實喝起來不會有過多的中藥味,而是帶著十足的麻油香和薑的辣味。除了香味撲鼻的鴨肉外,米血和蔥燒丸更是必點招牌,米血軟嫩、蔥燒丸充滿蔥香帶著微辣。冬天想要暖身、進補來這裡準沒錯!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北安路三段7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6:00~22:00。

電話:06 246 7369 

店家粉絲團

高雄前鎮洪師傅紅面薑母鴨

座落於高雄前鎮區前鎮街上,緊鄰鎮南宮廟,可說是在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30年老店,有薑母鴨、薑母雞、麻油雞、羊肉爐可以選擇。他們家的薑母鴨湯頭散發著濃濃麻油香味,鴨肉Q彈好吃,再加上一點鮮蝦和螃蟹,滋補程度立刻更上一層樓。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前鎮街99號 。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5:00~23:30。

電話:07 815 0393  

店家粉絲團

高雄三民555帝王藥膳食補薑母鴨

絕對是高雄CP值超高的薑母鴨名店代表之一,鍋底有薑母鴨、九尾雞、御膳鹿排、九尾排骨可以選擇,價格大約4百,其他食材則都是銅板價,一次叫一大桌都不會心疼錢包。九尾雞主要是用狗尾草 熬煮,無論是消火還是對腸胃都有很大的益處。所以下回造訪555時,不妨試試看九尾雞湯底。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二路109號  。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3:00~01:00。

電話:07 321 1307   

店家粉絲團

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應該適量食用且注意飲食均衡,如果屬於燥熱體質,就不宜吃太多薑母鴨和羊肉爐,免得進補過頭反而傷害了健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