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希望尋找共存的機會而不是獵殺!由3個年輕人打造的「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能近距離餵食與梅花鹿互動

位在屏東墾丁的社頂公園,是許多遊客到墾丁必訪的景點,沿著步道往上走可以看見許多台灣才有的原生植物,到達山頂後遠眺,偶爾還有機會可以看見梅花鹿。
希望尋找共存的機會而不是獵殺!由3個年輕人打造的「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能近距離餵食與梅花鹿互動

TEXT、Photo/Wa

在社頂公園進行深度導覽的則夫,發現許多遊客對梅花鹿的認識有限,更有居民提到梅花鹿會攻擊人類,正巧親戚家在飼養梅花鹿,則夫就找了另外2位朋友承智、鎮州,一同打造這一座「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希望透過生態體驗的方式,讓大家親近梅花鹿不需畏懼,也不要去獵殺牠們而是找尋共存的機會。

2013年著手進行這項計畫,剛開始由於資金非常缺乏,園區內的桌子、椅子甚至是柵欄,都是3位老闆帶著員工親手打造,就連木造廁所也不例外,更面臨過員工薪資發放不出來的困境,但大家都還是堅持希望可以把生態園區建構起來,終於在2014年4月 「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正式對外開放。

希望透過生態園區的導覽體驗,讓大家對梅花鹿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梅花鹿其實很溫馴,也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雖然會吃掉農民栽種的樹木、農作物,不過只要將樹木、農作物做一些保護的措施,梅花鹿也就不會去啃食。近距離與鹿群互動,觀察牠們平時的生活習性,鹿境想告訴大家的是:「希望能尋求共存的機會而不是獵殺梅花鹿。」

目前園區內種植了超過100棵的樹,40隻左右的梅花鹿也會以輪班的方式跟遊客們見面,來到這裡可以體驗餵養梅花鹿。鹿境提供牧草、地瓜、胡蘿蔔及鹿米等食材,會區分時段提供不同的選擇,也是為了讓梅花鹿們能夠吃得營養均衡。

因為前陣子墾丁觀光事件,許多在墾丁大街真正用心的攤販也受到波及,鹿境決定從暑假開始每周五、六、日延長營業時間,讓那些攤販可以進駐鹿境,像是人氣很高的甜點「珊珊來食」、調酒超厲害的「mojito在墾丁」。讓進入夜晚的生態園區,展現另一種不同的風情。

鹿境也推出了許多梅花鹿的周邊商品,從研發、設計到製作,都是老闆們尋找信賴的廠商一起打造,梅花鹿玩偶、鹿角瓶可是都很受遊客們喜愛。

 

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公路1097-1號

電話:08 8881940

時間:9:00-18:00

(暑假期間開放五、六、日夜間營業,時間:18:00-21: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