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感受純然與人情味的所在,靜遊日本富山縣「朝日町」,一次難以忘懷的鄉野體驗~(下)

從桃園機場出發,約莫兩至三小時的時間,便可以到達日本富山機場,前往富山縣的台灣旅客不少,秋冬兩季是賞楓紅以及雪景的絕佳之地,位於過白川鄉、五箇山的的合掌村,更是近年台灣遊客冬天時的人氣景點。而這次,我們走訪的另一處充滿療癒氣息的所在「朝日町」以及周邊的景點,黑部峽谷以及魚津市,幾處近年新興的景點,少了大量的外國旅客,更保有樸俗的在地氣息。
感受純然與人情味的所在,靜遊日本富山縣「朝日町」,一次難以忘懷的鄉野體驗~(下)

Edit/廖崇捷  Photo、影片/廖崇捷

感受純然與人情味的所在,靜遊日本富山縣朝日町,一次難以忘懷的鄉野體驗~(上)

海邊的夜晚,聽著海浪的拍打岸邊的聲響,讓人相當容易入睡,一方面想著隔天要去堤防邊釣魚以及撿翡翠便讓人期待著隔天的到來,向民宿主人道別後,又開始一天的行程,天氣涼爽,艷陽高照,很好。

不在九州宮崎,朝日町這裡也有一處「宮崎海岸」,延綿數十公里的海岸上,遍部大大小小的石頭,經過海水的打磨,如卵形以及各式各樣的美麗石頭均在此現身,當然最重要的便是海灘上的翡翠原石,自繩文時代就有在此撿翡翠的紀錄,當時的人們也和現在人一樣,喜愛翡翠的美麗,用以當作裝飾品,跟著扇谷先生的腳步,我們努力地尋找著寶藏,只不過以我們的「酒矸倘賣無」的功力,很難。哈哈哈。不過幸好還有扇谷先生在,才不讓我們空手而歸。

找不到翡翠沒有關係,一旁堤防釣魚可是刺激感十足,跟著朝日町在地的大哥們一起釣魚,別有一番情調,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些大哥們都是地方的政治人物,聽到有台灣來的朋友,自願充當一日志工,帶我們感受朝日町的美好,人果然就是最美的風景。堤防釣魚一下子讓我們忘記找不到翡翠的喪氣,由於漁獲資源豐富,只要釣餌一放進水中,便馬上就有魚兒上鉤。

到了午餐時間,體驗製作竹筷竹碗,為的是等等的「流水涼麵」,用水川燙過的素麵,放進有著流水的竹橋上,我們就在一旁用筷子夾麵,手不夠快的話很抱歉,就得餓肚子啦!原來這類的活動也頗受小朋友們的歡迎,每當有校外教學團來訪時,食堂的大姊們就會端出道具讓大夥一邊大快朵頤,一邊享受刺激的樂趣,可惜沒有品嘗到當地知名的鱈魚湯,大概是為了我們下回再訪預留伏筆。早上還有大太陽,怎麼一到下午便開始下起微微細雨。

宮崎海岸
0765-83-1100  (朝日町商工観光課)
〒939-0703 富山県下新川郡朝日町宮崎及び境

飯後向大哥大姐們告別,驅車前往「林酒造」的路上,這時雨下得更大更急了,雨中的朝日町,有著另一番景象,有那麼一點點的遺世獨立,有那麼一些些的多愁善感。創業至今有400年歷史,「林酒造」最為知名的日本酒便是「黑部峽」可以在許多地方看到,如今製酒量不如從前,改以更小規模且精緻的方向前進,「白蝴蝶」家徽在酒香中翩翩起舞,和著木桶的味道,讓人一不小心便微醺了。

林酒造
0765-82-0384
富山県下新川郡朝日町境1608

雨絲毫沒有要停下的意思,氣溫也跟著降了下來,來到晚上即將Home Stay的「坂口家」,夫婦倆早就在門口熱情地迎接我們,頓時寒氣全消,讓人感受到暖暖的溫情,偌大的日式庭院,雨水打在池子中,錦鯉在其中悠游,坂口先生一下呼喊起來,幾隻野鴨便從一旁竄出,超級可愛。傳統和式的屋內過去只能在電視節目中看見,過去曾是武士家族,坂口家有著漂亮的「扁柏」家徽,有個小房間專擺男主人的收藏,武士刀、彩繪屏風、能劇面具等等,當坂口先生興致一來,講了一整個下午的故事。晚餐再度是一桌子豐盛的和式家常料理,雖然不太能準確明白他們口中字句意義,但相信應該充滿的是滿滿的歡迎吧!

告別了朝日町,驅車前往隔壁市鎮魚津市的著名景點「海の駅 蜃気楼」,在春夏的特定時間,可以欣賞到特殊的「海市蜃樓」奇景,休息站內的「海鮮燒烤」人氣高,每到假日總是高朋滿座。

海の駅 蜃気楼
0765-24-4301
富山県魚津市村木定坊割2500-2

酒足飯飽之後,來到當地最具特色的「辻佛壇店」體驗漆器製作,帥氣的辻氏兄弟是街坊的師奶殺手,當然手藝也不可了得,除了佛教用品的販賣,家族也為日本佛寺的修復立下不少的功勞。

辻佛壇店
0765-22-2094
富山県魚津市金浦町4-10

魚津市區的「Hotel Granmirage」是我們在富山縣最後一夜的住宿飯店,周邊有餐廳、小酒館、超市以及藥妝店等等,下著雨的小區夜景,還來不及一一看完,閉眼上,希望下回還有機會來訪。

Hotel Granmirage
0765-24-4411
富山縣魚津市吉島1丁目1-2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