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最美的綠意空間!探訪世界迷人綠建築

有群極有環保意識的建築師,在世界各地創造出各式綠建築,從綠覆植被到環保建材,從降溫到回收雨水,這些建築在設計與美觀之外,更提供一餘關於美好生活的綠色想像。

企劃撰文╱李昭融 圖片提供╱TASCHEN

最美的綠意空間!探訪世界迷人綠建築

泰式竹製綠校園─ Panyaden International School 

泰國清邁的私人雙語學校 Panyaden International School 以泰國當地的竹子和夯土建成,這些可持續使用的建材和獨一無二的造型,就是為了讚頌自然之美,並帶入佛教思維。模仿竹葉形狀的建物不僅設計感十足,還能提供涼爽空間。竹建築在溫室效應日趨嚴重的當下成為建築顯學,荷蘭建築事務所 24H Architecture 運用竹材與夯土有效散熱。不只建築完全採用環保材料,學校更致力提倡環保教育,教導學生種植有機蔬菜,學校也設置了環保污水處理系統、食物垃圾回收等設計,目的就是要減少碳足跡和碳排放。


完美的綠色學校─Green School

全世界最美的小學就在這裡!位於印尼峇里島烏布,阿育河流域邊的綠色學校(Green School)沒有鋼筋水泥建成的教室、沒有冷氣,使用竹子和土製建築,老師在竹製黑板上授課,孩子們在遼闊的土地上奔跑,向植物和自然環境學習。2006年,來自澳洲的約翰和辛西亞夫婦決心建造一座綠色學校來改變世界。387名學生來自30個不同國家,孩子們的伙食全來自學校自栽的有機蔬菜。這裡也是全世界最低碳排放的學校,甚至還安裝太陽能電板,發展氣化裝置,將稻穀和有機物質產生電能,幫助當地居民。綠色學校在讚頌大自然之餘,更是一個自己自足的小型社會。


最療癒的綠覆醫院 ─Ospedale dell ’Angelo

由推動世界綠色建築的先驅──阿根廷建築師 Emilio Ambasz 操刀的天使醫院(Ospedale dell ’Angelo)可以說是世界最美的醫療中心。這個廣大如城鎮般的空間,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美妙花園,大廳內種植了樹木、鮮花和植物,舉目所見的許多空間都被植物覆蓋。這是世界上第一個綠色醫院,植栽不僅讓溫室效應有效降溫,更對病人有療癒效果,就連屋頂上也種植了滿滿的綠色植物,用建築的力量,讓地球能夠好好呼吸。


從廢棄礦坑到植物園─  上海辰山植物園

上海辰山植物園無疑是近年中國最著名的綠建築,並保有全亞洲最大溫室。由廢棄的礦坑改造而成,佔地面積約兩百公頃,2007年開始建設,2011年正式對外開放。園區內最重要的展示區,由熱帶花果館、沙生植物館和珍奇植物館三個獨立溫室構成,在創造華南區域的生物多樣性之外,指標溫室的外牆採用網殼結構,利用遮光布控制自然光源達到節能效益。溫室還設置了雨水收集系統,並透過濕地淨化水體,可供溫室植物灌溉需求。在建築上也處處實行低碳標準,絕對是賞心悅目的綠建築。


享譽國際的台北三芝陳宅 

由芬蘭建築師 Marco Casagrande 與陳右昇(Frank Chen)設計並親自蓋起的台北三芝陳宅,在2007年登上了英國《建築評論雜誌》,被譽為富含詩意美學之作。陳宅在淡水與三芝交界,是一棟日據時代就存在的製茶工廠廢墟,因年久失修,工廠沒有屋頂,只剩幾面未倒的斷壁頹牆。建築師們貫徹實行了何謂將廢墟變成時髦的綠建築。特別為陳宅專屬訂製的遮光板有效讓夏天的熱氣擋在門外,也為室內帶來日光。這座山屋以柳安紅木作為主結構,從農田裡的廢墟,搖身一變成為最時髦的木建築,難怪陳宅如此享譽國際。


澳洲環保鐵皮屋 

在這個眾人都愛戶外露營的時代,距離雪梨市中心車程三小時,由 Casey Brown 建築事務所打造的「永久營區(Permanent Camping)無疑已成為城市人渴求擁抱自然的救贖,這裡更是一個旅人可以付費體驗的綠色住宿經驗。在距離雪梨三個小時車程的 Mudgee,舉目所及就是澳洲的大草原和遼闊天際線。建築體由回收的廢鐵製成,為了節約能源,房間裡只以火爐保暖,不提供電力,白天時,旅人能拉起鐵皮引進自然光源。這樣的環保小屋,從理念到實際操作,都給旅人一個回歸自然的可能。

 

馬德里的人工生態樹 ─ Ecoboulevard of Vallecas

這是位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附近,Vallecas 小鎮上的生態大道(Ecoboulevard of Vallecas),由 Ecosistema Urbano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在各大設計展裡獲獎連連。建築團隊將其稱為「空氣淨化樹」,位於繁忙大道的中心。總共有三層綠結構,以植被、樹木和植物有效淨化和降低熱氣。在這個炎熱乾燥的夏季,它提供了一片涼爽的綠洲。因為內部的植被和太陽能電池板產生的水蒸氣,使得附近的空間有效降溫低8到10度。


隈研吾的禪風玻璃木屋─Glass/ Wood House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提出「負建築」同時融合自然景觀,運用木材、泥磚、竹子、石板、紙或玻璃等天然建材,讓建築與自然的界線消失於無形。這是他受委託翻新1950年代 Joe Black Leigh 設計的玻璃木屋(Glass/ Wood House),也是建築師本人的得意之作。隈研吾在一片綠意之間,透過木製百葉窗與週遭蔥鬱的樹木相呼應,採用大量透光玻璃窗讓室內與室內融合於無形,並透過日式建築裡面時常出現的L型設計,打破本來對稱的建築結構,創造更親近的玻璃屋。


漂流木的天際延伸─Lake-Nest Tree House

由建築師 Roderick Wolgamott Romero 在紐約長島打造的湖巢樹屋(Lake-Nest Tree House)標榜了綠建築從高科技走向質樸的潮流。無需科技加持,建築師徒手在臨海區域撿拾的漂流木全部用在大樹上,以樹本體為延伸,讓廢棄木材建成一座人類在空中的棲息地。兩層樹屋的結構總共能夠容納40個人,不光是概念環保到不行,更實現了人類在天空和地面之間生活的夢想。


童話故事裡的櫻花樹屋─哲之茶室

這個被稱為全世界最美的樹屋在日本山梨縣北杜市。建築師藤森照信(Terunobu Fujimori)在清春白樺美術館裡面一座櫻花樹上蓋了「哲之茶室」,猶如將安徒生童話化為真實,甚至還有童話故事裡的煙囪,完美詮釋了日本人心中對櫻花樹一期一會的嚮往。整棟樹屋都由當地廢棄木材建成,建築師巧妙地透過加工讓木材有了新的生命。


近未來環保居所 

德國建築事務所 baumraum 長期從事與自然環境相關的建築創作,其中又以「Treehouse Djuren」樹屋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這個具有科幻色彩的叢林屋(Jungle House)打造了近水、離地十米的生活棲居。有機、永續性材料的弧形全白建築體與自然環境巧妙融合,房屋通過長梯與地面連接,因為強調自然採光而帶來開闊的視野,充滿未來科幻感的設計也讓人為之心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