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10條台北登山步道懶人包!爬山吸收芬多精、360度遼闊全景、眺望台北101,初階入門到高難度通通有,放假就去挑戰

每到放假、週末,想出門走走卻又懶得跑太遠,就動身前往台北市內的步道吧!以下整理出10條人氣超夯的台北登山步道,別再懶在沙發上,快起身活動筋骨囉!

Photo/台北旅遊網、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陽明山國家公園

10條台北登山步道懶人包!爬山吸收芬多精、360度遼闊全景、眺望台北101,初階入門到高難度通通有,放假就去挑戰

♛信義區象山步道、虎山親山步道

講到台北的步道,南港山系「四獸山」裡面的象山、虎山都知名度超高。因象山為四獸山步道系統中最高點、無屏障視野可以將信義區的台北101、百貨公司們一覽無遺。一定要攀上地標「六巨石」拍照打卡,還有一線天、超然亭等駐腳點,是舒緩身心的絕佳去處。

海拔不到140公尺的虎山,同樣是台北居民的健行常見名單,從捷運轉搭公車到「福德國小」、從福德街251巷走入後便會看到入口「四獸山市民森林」字樣。因為魚四獸山東側,能夠俯視臺北盆地、遠眺台北市東區,沿途也有眾多植物種類,4、5月還可賞螢火蟲,擁有多種戶外趣味。

♛內湖金面山步道

屬五指山系西南稜的金面山,因為山地質中的安山砂岩含有石英,山頂在太陽照射時會閃閃發光因而得名。入口處便能看到近乎垂直的大岩壁,是真要「攀岩」才能攻頂!在山頂上巨岩間,坐擁360遼闊景觀,從內湖、基隆河、美麗華摩天輪、台北101都看得到。也因從碧山巖方向望來有另有如鳥嘴尖形狀,有著「剪刀石山」之稱。

♛內湖鯉魚山步道、圓覺寺環狀步道

想要來條「親水步道」,由圓覺寺、鯉魚山兩條步道串接成的環狀登山道絕對能滿足你!從捷運大湖公園站下車、再大溝溪親水公園裡,會看到葉氏祖廟並找到登山口,可沿著大溝溪、在圓覺瀑布可以享受沁涼水氣消消暑。接著才開始有超過500階石階的圓覺寺步道,豐富的自然生態令人忘卻路途疲憊。

從圓覺寺往左則能進入鯉魚山步道登山口,還能看到由一位劉老先生花15年雕塑出的「小人國」,是這趟登山健行的小驚喜。約2小時的步行時間,能徹底享受大自然洗禮。

♛內湖士林大崙頭尾山步道、碧溪步道、翠山步道

屬於五指山系、海拔476與451公尺的大崙頭尾山步道,因石階數量眾多,被遊客稱會「腿肌大爆發」,甚至建議帶登山杖同行!從士林捷運站轉搭255公車在終點「大崙尾山站」下車,山頂上有廣闊視野的平台,步行時間約2~3小時。

而一旁的鋪石子路面的翠山步道則是難易度較低;碧溪步道則改成木棧道、明顯坡度,難度也跟著提升,建議按照自己的腳力逐步挑戰。

♛天母古道親山步道

曾是金山與天母聯繫要道的天母古道,因仰德大道開通,則轉為熱門登山路線!雖然海拔僅300公尺,卻充滿熱帶、亞熱帶及暖溫帶闊葉林等不同生態及潺潺水流,也因為林木遮蔽,夏天、冬天行走都不如平時酷熱與寒冷。還可順遊「翠峰步道」,也常見台灣獼猴成群出沒,若幸運看見了可別任意餵食啊!

♛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登山步道」

一年四季都擠滿都市人的陽明山,除了賞花民眾之外,連登山步道都成了健行超夯景點。因七星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最高山峰,得跟海拔1120公尺合影前,就得一步步攀上七星山登山步道。可從從遊客中心旁的苗圃或小油坑旁開始,但兩條皆為石階陡坡,算是腳力、體力一大挑戰。沿途會看到小油坑硫磺谷終年煙霧裊裊的仙氣,感受別具風情的健行氛圍。

♛陽明山國家公園「絹絲瀑布步道」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中,還有一個「絹絲瀑布步道」難度相對較簡單。抵達陽明山公車總站後,換乘108遊園公車至絹絲瀑布站下車,起點就在菁山路登山口。「絹絲瀑布步道」可一路走到擎天岡遊客服務站,高低落差不到200公尺,距離也不長。環境潮濕多霧,途中能看到雪白如絲綢般的「絹絲瀑布」,相當舒心療癒。小孩子也能輕鬆達成,你還等什麼?

♛中山區「劍潭山親山步道」

從捷運劍潭站下就直達入口的「劍潭山親山步道」,可說是超好入門!海拔僅153公尺,走起來相當輕鬆自如。沿途有許多涼亭與空地,隨時可以停下來休息,還有一處開闊視野的觀景區,因能不時看到飛機略過有了「觀機坪」稱號,還能遠眺河濱公園、基隆河、觀音山,是難易度超低的步道選擇。

♛文山區「貓空樟樹步道」

文山區的貓空,同樣深受台北人歡迎,是散步、泡茶的絕佳去處。從貓空纜車站下車就能接上「樟樹步道」,不僅距離短好挑戰,春天還會有金黃色的「魯冰花海」,現在則已換成粉色波斯菊,吃完美食,還能看山、看花,讓一家大小都能心滿意足。

♛北投「軍艦岩步道」

從捷運石牌站下車、位於陽明大學內的軍艦岩,可說是初階登山者首選!海拔不到200公尺、平緩步道,約15分鐘腳程就能抵達這座乍看如海上艦艇的軍艦岩。站上巨石後,能後遠眺士林到北投的城市風景,更可以大拍網美照、看夕陽,是超適合女生的登山步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