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2021台灣光環境獎決選6大景點在這裡!金普頓大安酒店、銀座聚場、屏東縣民公園用「光」譜造新生活環境

2021台灣光環境獎決選出6個特色光環境,每個太美了,有空一定要拜訪!

圖片提供/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2021台灣光環境獎決選6大景點在這裡!金普頓大安酒店、銀座聚場、屏東縣民公園用「光」譜造新生活環境

「台灣光環境獎」2021年決選名單公布,以鼓勵公、民營組織建造優良照明環境的台灣光環境獎,以往選拔出各種兼具人文美學、視覺創意以及永續理念的光環境,而今年的決選名單中依然可以看見台灣各地區裡,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包括台北「金普頓大安酒店」、台南「Shadow In Motion」、高雄「銀座聚場」、「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和「屏東縣民公園」及宜蘭中興文創園區的「20、21、22、23號倉庫展示規劃案-金工再現與複寫」。


一起來看看這些地方各自有著哪些光環境設計巧思!


2021台灣光環境獎:金普頓大安酒店

「金普頓大安酒店」位於台北東區巷弄中,以摩登設計融入台北巷弄的人文色彩,交織出簡約靜謐的氣息。

燈光規劃以旅客從台北街頭漫步回家的思維進行思考,入口透過招牌燈光及大廳自然流瀉的光感,營造家的舒適感受;大廳透光的天井建築及落地窗引入自然光線,並與室內照明搭配,藉由燈控系統巧妙轉場,帶給白天、傍晚、夜晚不同時段的燈光氛圍。餐廳空間則以珍珠項鍊造型的吊燈創造浪漫氛圍,並以環境光暈染。「金普頓大安酒店」光的佈局隨著旅人的心情有著起承轉合的轉換,讓燈光也成為體驗與服務的一部分。

2021台灣光環境獎:Shadow In Motion

這是一件位於臺南市美術館的公共藝術作品,以環繞著橢圓形樓梯銜接起地面和地下停車場的藝術裝置,透過特殊排列的反光百葉板,使視覺產生光的變化,創造場域獨有的空間體驗。

這件藝術裝置為三列的薄帶鋁板,每片鋁板緩緩旋轉,同時又連續排列在一起,透過各百葉板間的錯位,以及不同時間、天候及到訪者移動等條件交互影響下,製造出獨特的視覺效果。這件作品挑動起每位到訪者在移動時與「光」的專屬對話,在這地下空間中提供一場引人入勝的沉浸式體驗。

2021台灣光環境獎:銀座聚場

「銀座聚場」是高雄鹽埕「國際商場」中荒廢多年的老空屋,花費二年時間重新整修設計,以咖啡廳結合民宿的嶄新樣貌重新開張。燈光表現以低照度、不刻意凸顯光源的方式進行設計,幽微而溫暖的黃光回應老屋特有的空間氛圍,同時不打擾周邊鄰居的作息。「銀座聚場」為老商場點一盞燈,這盞燈延續老屋的生命,也讓街坊鄰居看見改變的契機;同時引入新的客群重新認識商場故事,創造新的城市記憶。

2021台灣光環境獎: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

位於千禧公園內的「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原是1983年興建的中正文化中心,採用四面對稱的形式主義設計,外牆封閉且內部空間零碎無變化。為發揮當代圖書館的公共性,建築團隊改變建築的軸向,使原本面向公園內部的圖書館,轉向九十度直接面對城市,重新與市民日常生活連結。

攝影:趙晨宇
攝影:趙晨宇

照明設計也於建築翻新的同時一起加入規劃,以燈光襯托建築和環境的對話。白天通透的玻璃窗景引入自然的天光與綠意,視覺上形成一股自然的流動感,營造出在森林中閱讀的氛圍;而當夜裡館內燈光亮起,內部的溫暖光線使靜謐夜晚充滿人文氣息。屏東縣立圖書館以「保留」與「翻新」的方式,在保留舊建築同時保留了地方居民的記憶,透過翻新提升建築物的層次感及公共性。

攝影:趙晨宇
攝影:趙晨宇

2021台灣光環境獎:HEITO 1909屏東縣民公園

「HEITO 1909屏東縣民公園」原為「屏東紙漿廠」舊址,在 1994 年關廠後荒廢27年,直到整地施工,才挖掘出地下工廠與五個圓形水池遺構,藉由不間斷的文史調查及修正設計,打造出結合工業遺址、水岸廊道的新型態公園。

在錯綜複雜的地坑結構中,燈光作為戲劇性的空間引導,重現糖廠不同時代的舊貌;而⽔池區的燈光皆藏於溝縫處,⽤以勾勒幾何形態,呈現特殊的⼯業結構,透過描繪過去的歷史並賦予新的使用方式及意義,盼能將這被遺忘的糖都歷史再現於公眾的生活場域之中。

2021台灣光環境獎:宜蘭20.21.22.23號倉庫

宜蘭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的20、21、22、23號倉庫群,原為中興紙廠鑄造股、金工股、車床室等修復設備場所,設計上為保有原建築遺構之美,並納入複合展示場域的需求,建築團隊以最少的線條及最輕透的材料,如細鋼條、PC透空版、玻璃磚等素材,提升空間穿透性。燈光以呈現建築特色進行規劃,倉庫上方增設H型鋼吊燈,採上下反打照明方式,展示上方屋頂鋼構架;結構柱內部藏有燈光,透過照明呈現立體雕刻柱列的視覺效果。設計思維展示原有的建築遺構及兼顧複合空間使用的需求,使到訪者有著穿梭在若隱若現的空間經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