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跟著野女孩尋覓百年山林秘境,騎上自行車一起玩翻青春山海線!

陽光正好的春夏時節是出遊的最佳好時機,如果喜愛外出遊玩的妳正在規劃出遊行程,那絕對不要錯過一路上有著碧藍天幕、潺潺溪流、芬多精滿滿的爛漫山林、復古懷舊超好拍文青景點、萌貓群聚療癒力滿分的「青春山海線」!至於怎麼玩?就讓美麗佳人野女孩們來帶路,騎乘自行車搭配火車的方式玩翻「青春山海線」吧!
跟著野女孩尋覓百年山林秘境,騎上自行車一起玩翻青春山海線!

置身雙百年環線、悠然美景療癒身心

讓M編與野女孩們都大推出遊好去處的「青春山海線」,這次推薦的路線是「雙百年環線」,鄰近大台北地區的三貂嶺、牡丹、猴硐地區,包含百年鐵道文化(牡丹-三貂嶺-猴硐)及百年淡蘭古道(猴硐至牡丹),串聯起兩個百年文化,不僅讓大家有新的旅遊路線,更吸引人的是在地的人文歷史,還可以藉由自行車及火車的方式探訪小鎮,玩得更加暢快,盡享自然美景,這次由野女孩們率先探路踩點,讓大家感受這條路線的各種悠然景致。

懷舊又繽紛的牡丹小鎮

牡丹老街上的彩繪牆、街道上的生活風格小店,都非常值得你漫步停留,仔細聆聽耳邊傳來牡丹溪水潺潺,和閨蜜們在這打卡拍美照,或是找間小店喝杯香醇咖啡享受慢生活的寧靜氛圍,玩翻青春山海線的起點從牡丹小鎮開始。

走入百年的綠色隧道-淡蘭古道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是淡蘭古道北路之一,古道中具多元自然生態,可感受山林幽靜氛圍,除可看金字碑、奉憲示禁碑等百年遺跡,還能在不厭亭眺望基隆海岸及俯瞰瑞芳、猴硐地區美景,增加更多的自然體驗。

走出猴硐車站,隨著壯麗的基隆河堤壩向上,入口處青苔漫漫的金字碑古道石柱和涼亭,瞬間充滿歷史情懷,視野被鬱蒼的林蔭所覆蓋,形成一條向上彎延的綠色隧道,和閨蜜們沿著石階向上,邊談心邊吸收芬多精的清香,路途中遇見的金字碑,是清朝時所留下的百年的記憶,手作的石砌步道,是前人負重前行留下的安好,而抵達最高點的探幽亭時,印入眼簾的是來時猴硐小鎮的全貌,不妨給自己一點時間望著列車進出,感謝大自然的饋贈和自己的辛勞,重新洗滌疫情帶來的紛擾。除了俯瞰美景外,不妨一睹清朝咸豐時期立奉憲示禁碑,當時為禁止濫墾山林而立,被喻為台灣最早環保碑文。

人氣朝聖小憩好地方—寬哥的關於咖啡

想要停駐休息、欣賞美景美食的話,也可以前往自行車與鐵道迷超推的打卡熱點「寬哥的關於咖啡」,廢棄老房子改建的空間別有一種融於山城中的在地氣息,有種時髦混搭的潮流文藝感,搭配上咖啡茶點小憩一番,是青春山海線遊玩時不能少的儀式感,趕緊補充下一段旅程的元氣。 

寬哥的關於咖啡

這條路上還有一間預約制早午餐人氣名店「山寓」,將礦坑檢查室變電所改造成文藝氣息滿滿的風格小店,在這品嚐美味早午餐,順便眺望山城小溪的空靈美景,遺世獨立的浪漫感,更是野女孩們大推的必訪朝聖景點。

山寓

享受暢快騎乘樂趣的猴三公路&復興橋

猴三公路一邊是壯闊的岩壁,一邊是清澈溪流,大家騎著自行車,享受清風拂面而來,讓人心曠神怡。往復興橋騎乘過去的路上,還可以欣賞溪河中獨有的自然生態—猴硐壺穴,它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石頭的酒窩」,由夾帶砂石的強烈渦流在河床上進行鑽蝕作用而成,水流持續打轉,時間久了就會形成圓型孔洞。

而位於猴硐煤礦博物園區旁不遠的復興橋,騎乘到這裡不但可以觀看到基隆河兩側的景致,也可以下車散步,慢慢享受位於復興橋四周的猴硐吊橋遺跡、礦工文史館、內寮仔舊礦工宿舍,在愜意慢步調中感受那屬於猴硐歷史時光中的流金歲月。

貓奴們的天堂—猴硐

相信不用野女孩們多說,吸引著眾多貓奴前來擼貓的猴硐,當然是踏上「青春山海線」這趟出遊行程不能少的景點,猴硐車站週邊可以看到許多貓咪的蹤影,野女孩們看到貓咪秒被融化,摸不停餵不停拍不停的節奏,打從心裡的開心愉悅,更是徹底的被被萌貓的療癒所收服。未來瑞三選煤場及猴硐遊客中心陸續完工後,更讓猴硐地區增添更多的人文歷史韻味,同時擁有騎乘樂趣及和貓兒漫步玩耍的多重享受!

可以一次擁有遼闊藍天、細緻山景、潺潺溪河出遊享受的「青春山海線」,看完野女孩們的出遊玩樂踩點推薦,趕快揪朋友來場雙百年環線之旅,不論是運用自行車、火車或是步行,都可以無拘束的輕鬆暢遊,玩翻青春山海線!

雙百年環線之旅建議路線如下

猴硐車站>猴硐貓村/瑞三選煤場/猴硐壺穴猴三公路>三貂嶺車站>寬哥那裡/山寓咖啡>牡丹車站>牡丹社區>淡蘭古道金字碑古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