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一輪帶路,看遍山林秘境美景,推薦新手挑戰公路車的美好

「嗨,你今天運動了嗎?」知名運動網紅「一輪」日常以自行車走訪台灣各地,包含挑戰北高一日雙塔、體驗經典路線賽事外,還在頻道中教學新手上路,近一年也以單車體現青春山海線「山海結合、低碳環保」,漫遊領略青春山海線之山線與海線,感受不同風貌!

海線是一輪很喜歡的路線,沿途有知名舊草嶺隧道、三貂角燈塔、卯澳漁港、水湳洞十三層遺址、深澳漁港、中角灣衝浪基地及石門洞等,沿途跟著海浪拍打的節奏、伴著鹹鹹的海風,徜徉在海天遼闊的景色中。

這次轉彎走了山線,騎進質樸的山城,在低谷溪流旁,遠眺火車穿梭山林間,感受在山谷中的靜謐,行經牡丹小鎮、侯牡公路、猴硐貓村、猴硐煤礦園區等景點,這過程會經過6公里海拔爬升300m,一輪貼心給新手叮嚀:「牽車是對山的尊敬!」因地區天候特性,路面潮濕還是小心為上!

 

這條路線當然不能錯過獨特的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預計下半年開放)!

即將滿百年的三貂嶺隧道,新北市政府將閒置的鐵路隧道「三貂嶺隧道」與「三瓜子隧道」重新整建,以環境友善為核心精神,不破壞生態環境下規劃了自行車道,保留了隧道最原始的樣貌,以高架的鋼筋通道預留了樹木生長的空間,讓動植物能繼續在此地棲息!也因此在隧道裡還可見蝌蚪、蝙蝠呢!

當你穿越這百年隧道後,迎面而來的是一段小森林秘境,就在兩段隧道中間,迷人得不禁令人停駐,聆聽樹葉在風中輕聲呢喃,感受偶然灑下的一道暖陽!隧道末端出口設計的鏡池區,將隧道外的山谷映在鏡面倒影上,也為這段旅途留下了深刻印記!這些特色也讓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絕美自行車道!

經過整建後,預計下半年開放試營運,能串連猴硐-三貂嶺-牡丹形成「雙˙百年環線」,以豐富的歷史資產成就特色山城氛圍,有山有水、交通便利、人文薈萃,包括百年的淡蘭古道、百年鐵道和礦業文化,如一輪以鐵道搭配低碳旅遊的自行車漫遊於山城小徑之中,便可體會山谷間的迷人風貌。

周邊也推薦幾個景點給你們:

【牡丹老街】

牡丹小鎮猶如山中的一顆珍珠,有著樸實無華的原始魅力,在山林健行之後,可以在「古趣咖啡」來杯手沖咖啡、欣賞畫作,或在「牡丹老街駐地工作站」來杯山藥奶昔,聽聽當地人說故事。

【三貂嶺瀑布步道】

三貂嶺車站是開車到不了的秘境小站,周邊不乏有些特色咖啡店,很值得停駐小憩!而往裡面走一些,就是新北熱門登山步道之一「三貂嶺瀑布步道」,沿途會經過三貂嶺瀑布群也稱為「三層瀑布」,可細細欣賞壯觀的瀑布群、峭壁、壺穴與岩窟景觀,四周蓊鬱山林環抱,美景令人流連忘返!

【淡蘭古道-金字碑古道】

這段是淡蘭古道最為知名的路線,也是過去從翻越三貂嶺的重要路徑,沿途風光清幽秀麗,可俯視基隆河的幅員遼闊與群山壯麗的景象,還能捕捉到平溪線火車行駛穿越河谷的景色,是一般大眾都能挑戰的友善步道。

【猴硐壺穴】

人稱為「石頭的酒窩」的猴硐壺穴,鄰近猴硐貓村和猴硐坑礦產園區,是新北是最容易到達觀賞到的壺穴,從遊客中心往上游步行約30分鐘即可到達,特色景致令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神奇工法!靜謐的路線與環境也造就了這瑞芳獨特的秘境。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騎乘路線必經過熱門景點之一,就是猴硐地區,昔日以煤礦為在地主要產業活動,留下不少煤礦歷史風華的遺跡,包含運煤橋、瑞三礦業選煤廠、日本神社、金字碑古道及猴硐火車站等,同時也是電影取景的熱門地點之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