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權威醫師背書「一週工作4天比5天更有效率!」

一週工作四天!?這真的是全上班族的夢幻工作型態吧!你是不是每次遇到三天連假,或是週末狠下心多請一天出遊,回頭工作起來總是特別有效率又心情愉悅呢?現在有權威醫師出面表示,一週工作四天比工作五天更讓人能感到幸福!
權威醫師背書「一週工作4天比5天更有效率!」

Text/ Wen Photo/ Disney

週休三天工作四天!?這真的是全上班族的夢幻工作型態吧!你是不是每次遇到三天連假,或是週末狠下心多請一天出遊,回頭工作起來總是特別有效率又心情愉悅呢?現在有權威醫師出面表示,一週工作四天比工作五天更讓人能感到幸福!

約翰艾希頓(John Ashton),是英國衛生公共學會(UK Faculty of Public Health)會長,同時也是公共衛生專科的權威,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公開呼籲英國政府應將一週五日工作天調整為四日工作天,他認為工作四日更符合現代人的生活型態,還能有效降低失業率,讓大眾能重新分配時間,增加和家人相處的時光,並且亦能減緩過度工作和緊張所引起的高血壓和憂鬱症等身心理疾病。

Ashton提出,現在除了個人的時間分配不均外,社會的工作量也分配不均,根據數據顯示英國是歐洲中平均工作時數名列前矛的國家,隨之而來的問題是有一群人工作超時超量,但另一群人卻怎麼也找不到工作,且這樣的情況將會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兩極化。事實上,工作量分配不當在辦公室裡日日上演著,為了把握時間將工作完成,許多人會坐在電腦前一口飯配一份文件,長期下來對公司或個人都沒有實質的益處。

英國工會聯盟(TUC)的Frances O'Grady也支持Ashton醫師的看法,他認為調整工作天數可以讓勞工在生活和工作之中取得更良好的平衡,依YouGov的調查,有57%的英國人支持一週工作四天,多達71%的人覺得會因此變得更開心。另外Ashton醫師補充道,「這絕對是可行的,我們應該要在接下來的10年到20年間將此議題提升為全歐洲的水準,現在已有了歐洲工作時數指南,我們為何不能再往前朝一周工作四天的方向邁進?第五天則可規劃為社區交流、回饋日,如此才是讓一個成熟社會運作茁壯的方式。」

但Ashton醫師也強調,這或許並不適用在每個人身上,不過對於想要改善工作現況的勞工們而言,不謂為另一個可以嘗試的途徑。真正的根本解決之道應該出自於政府之上,如何訂定出適合的工作時數政策,並顧及勞工的工作權益,才能真正幫助到社會上的每一個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