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拍到了!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太空觀測照片,台灣也是一大功臣!

台灣時間2019年4月10日,絕對是人類太空研究史上的一大進步!

Edit/派脆克 、Photo /網路、中央研究院

拍到了!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太空觀測照片,台灣也是一大功臣!

台灣時間2019年4月10日晚間9點,在國際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連線放送下,公佈了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觀測照片。

這張照片是由「事件視界望遠鏡(EHT)」所拍攝,所謂的EHT,是由8座散落全球各地的電波望遠鏡陣列組成,形成與地球一樣大的虛擬陣列望遠鏡,其中有 3座(SMA、ALMA、JCMT)是由中研院支援。主要目標為成像黑洞的邊界(事件視界)。解析度高達20微角秒,相當於在巴黎咖啡館遠距閱讀一份在紐約的報紙。這個黑洞,位於 M87星系 中心,與地球相距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

那麼,據理論,黑洞吸收了所有光線,是要如何觀測呢?黑洞是極度壓縮的全暗物體,無法直接被拍攝,因此我們拍到的並非傳統攝影影像,而是 黑洞陰影的成像。成像藉由8座望遠鏡的特長基線干涉技術觀測,收集波長1.3毫米的電波訊號,每座望遠鏡每日產生350TB數據,再送至高度特製化超級電腦計算處理。

而台灣在這次的觀測上,也付出了相當大的貢獻,EHT的合作計劃共有來自世界各地200多位研究人員參與。中研院天文學家長期投入對黑洞的研究,參與 EHT 的觀測工作已經歷數年的時間。中研院除了參與8座中的3座觀測站,台灣最新在北極建造的「格陵蘭望遠鏡」 已經在 2018 加入 EHT的觀測。除了人類太空歷史的一大進步,也是台灣太空史的一大躍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