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口罩全民戴起來~90%的人都戴錯,掌握每日「替換時間點」,切記絕對不能一罩到底!

雖然大家都知道,現在外出至人潮眾多的地方都一定要「戴口罩」,但沒正確配戴反而讓病菌一直跟緊緊,90%的人配戴習慣都不佳!從現在起,戒掉所有配戴壞習慣吧。

Photo/翻攝衛福部粉絲專頁、謝金燕粉絲專頁、淺涼與冪微博

口罩全民戴起來~90%的人都戴錯,掌握每日「替換時間點」,切記絕對不能一罩到底!

口罩新制12/1上路囉!8大類場所未戴口罩最高罰1萬5!

2/5更新

行政院宣布2/6起口罩採「實名制」購買,民眾需憑健保卡在特約的6,000多間藥局購買,每人7天內限購2片,每片降價到5元。值得注意的是,「實名制購買」有分流制度,大家要看仔細囉!


分流購買規則

開始實施日期:2/6

購買地點:各地特約健保藥局;無特約健保藥局的偏鄉由衛生所代售

(點我)線上看特約藥局在哪

購買方式:憑健保卡插卡購買

每人每次限購:7天僅能購買1次,每次能購入2片

分流措施:

身分證尾數單數(週一、週三、週五)能購買

身分證尾數雙數(週二、週四、週六)能購買

週日則不限單雙數

代購限制:1人僅能多持1張健保卡幫忙代購,意即1次最多限用2張健保卡

線上看口罩數量剩多少

由於每間藥局能有配貨限制,加上憑健保卡插卡購買,勢必開賣當下又會再現排隊人龍,建議能使用健保署「健保快易通」APP查詢,2/6起將開放「口罩數量查詢」系統,讓全民能線上查詢更方便。

健保快易通APP載點

(點我)Android載點

(點我)iOS載點

如何使用?
特約類別:藥局
健保特約藥局查詢→【條件查詢】及【地圖查詢】

1/24更新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為了自身與他人的健康安全著想,養成「戴口罩」的習慣,配合勤洗手、勤用乾洗手液,是生活中簡單而有用的方法。該怎麼挑選口罩,正確配戴口罩,是每個人都必須學會的技巧。

謝金燕一曲《Turn 口罩》爆紅,便常常將口罩當成重要配件。
謝金燕一曲《Turn 口罩》爆紅,便常常將口罩當成重要配件。

市面上常見的口罩大概分為以下幾種:外科手術口罩、N95口罩、棉布口罩、海綿口罩等,其中常見的綠色口罩是醫療級的外科口罩,三層設計能有效阻隔細菌與病毒,避免我們透過口鼻將細菌吸入體內。其餘像是常見的可洗式棉布口罩或是活性碳口罩等,此時都無法阻隔經由口沫傳染的新型冠狀病毒。

延伸閱讀

楊冪機場時尚配戴的黑色海綿口罩,對抗武漢肺炎不適合。
楊冪機場時尚配戴的黑色海綿口罩,對抗武漢肺炎不適合。

因此選擇口罩的第一步,便是要選擇「醫療級」口罩。並非一定要選擇「綠色」外科手術口罩,而是一定要認明是三層設計的醫用口罩,外層能阻隔空氣中口沫飛濺的液體,中層能阻隔病菌,內層能吸收佩戴者口鼻呼吸產生的濕氣。實際上現在有許多醫用口罩有別緻設計,如各種顏色的口罩、蕾絲花紋、丹寧花紋等。另外,提醒一般民眾,也無需使用到N95口罩,因N95可阻隔95%以上的微米顆粒,較適合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且N95的呼吸阻抗較高,也不適合一般民眾長時間配戴。

認明許可證字號

衛福部提醒選用醫用口罩時,一定要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不確定可以至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點我連結)

謝金燕用One Tone搭配法,彩色口罩配衣服。
謝金燕用One Tone搭配法,彩色口罩配衣服。

謝金燕戴上蕾絲紋口罩,配禮服也不奇怪。
謝金燕戴上蕾絲紋口罩,配禮服也不奇怪。

切記隨意拿家中現有的活性碳、棉布、海綿口罩來使用,無法阻隔病菌,僅能阻隔異味、灰塵、花粉、霧霾等粒子大的粉塵。


戴口罩時還要養成5個習慣

1.戴口罩前請洗手,別讓口罩在戴上時就已沾染上細菌。

2.正確配戴口罩:有顏色面朝外、金屬條放在鼻樑處,掛繩套在耳朵上,拉開口罩至下巴處,並把鼻樑上的金屬條壓緊,以完全罩住口鼻。

3.飯後要換新口罩:若配戴口罩期間有用餐,餐後記得要戴新口罩!這點很多人習慣不佳,喜歡重複使用,但切記用過後的口罩上都附著病菌,絕對不要再收進口袋內,節儉的重複使用!學生、上班族、搭機乘客等,中途有用餐就絕對要換新。

4.卸下口罩時不觸摸口罩外層並且要洗手:記得從耳掛處將口罩卸下。

5.口罩丟入有蓋垃圾桶內。

口罩要完全罩住口鼻才能有效阻隔病菌。
口罩要完全罩住口鼻才能有效阻隔病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