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口罩百百種,戴錯真要命! 口罩這樣選、這樣戴,才能保平安

口罩樣式多,大致可分為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N95口罩,以及一般的布口罩、雙層紙口罩等,作用則各不相同。

text/陳大樂;photo/達志影像

口罩百百種,戴錯真要命! 口罩這樣選、這樣戴,才能保平安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曾敬閔說,這些口罩的防護用途都不一樣,唯有了解不同口罩的成分、過濾孔徑等知識,才能在正確的場合,佩戴適合的口罩。

外科口罩  ✅防疫OK!

外科口罩就是市面上常見的一面綠色(或藍色、粉紅)、一面白色的口罩。外科口罩有3層,最外層有防水作用,可以防止飛沫,中層是過濾作用,可以抵擋90%以上、5微米顆粒粉塵(大多數細菌和病毒的大小都在5微米以上),多用於預防空氣汙染或飛沫傳染的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外科口罩應每天更換(每次戴不超過4小時),有破損或髒汙時應立即更換。一般感冒、進出公共空間(醫療院所等)、流感期間、騎機車(可抵擋約30%的PM2.5),或環境不通風時,皆適合佩戴。

活性碳口罩

活性碳主要是用來吸附揮發性有機溶劑與空氣中雜質,若環境中有異味、臭味、燒東西的煙味,或是油漆的有機溶劑、油煙等味道,建議佩戴活性碳口罩。例如騎機車、刷油漆、噴農藥或加油站打工時,都適合佩戴活性碳口罩。不過,因為活性碳吸附有機揮發物後就無法發揮效用,所以用完一次就應丟棄,不可重複使用。

N95口罩  ✅防疫OK!

N95口罩主要是過濾細小的懸浮微粒, 可以阻擋95%以上、0.3微米的病毒微粒,加上它有貼近臉部、密合度高的特性,能有效防範肺結核、空氣傳染疾病,還可以阻擋70%的PM2.5。不過,因為N95密合度較高,所以戴久會不舒服,本身肺功能不好、有氣喘的人,不適合長時間佩戴。

布口罩

布口罩主要成分為棉質,由於布口罩與臉部間的空隙較大,對於阻抗細菌、病毒、異物、PM2.5的作用都不高,僅能防粉塵或異味,甚至因為布口罩常常疏於清洗,反而成為細菌、病毒藏汙納垢之處,一般不建議戴布口罩

雙層紙口罩

餐飲工作人員經常使用的白色紙口罩,抵抗病菌的效果很低,一般使用在單純防口沫噴濺,或是餐飲打菜時短暫使用。由於紙口罩非常容易潮濕,建議一濕就更換。

口罩這樣戴,防護力滿點

● 口罩有顏色那面朝外。

● 鼻梁處有條壓的口罩,條壓那面向外,沿著鼻形按壓服貼於臉。

● 口罩邊緣應該密合於臉部線條,若發現眼鏡起霧,表示鼻梁附近的密合度不夠。

2招延長口罩壽命

● 紫外線烘乾消毒:在口罩上噴灑酒精並放乾,再放入紫外線烘碗機或奶瓶消毒機烘。

● 外科口罩加內襯:在外科口罩內放一個能水洗的口罩,或是墊上一片薄薄的紗布(半天更換一片),可避免口水或食物味道殘留。但如果是接觸高風險的病人,就不要重複使用口罩。

口罩這樣脫才正確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Icu醫生陳志金」臉書粉絲頁寫到,口罩戴好戴滿很重要,但正確脫口罩的方法同樣也是防疫關鍵。

他指出,如果口罩真的發揮作用、擋下了「有病毒的口沫」,脫口罩時手部卻又接觸到口罩表面,病毒就有入侵身體的機會了。因此,不管是佩戴還是脫下口罩,都不要在觸摸口罩表面後,再去觸摸口鼻、揉眼睛或身體其他部位。

他提醒,在脫下口罩時,應拿著口罩的耳掛或橡皮筋去丟棄,盡量不要接觸到口罩的表面,且丟完應立刻洗手。

陳志金在文中也強調,很多人習慣回家後把口罩脫下放在桌上,其實是很不好的行為,如果家中有小孩,孩子很有可能會觸摸到口罩或桌面,增加感染風險。

本文摘自今周特刊《肺炎完全自保對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