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超罕見天文現象「藍月」即將於10/31現身!還是2020年最小滿月,萬聖節晚上抬頭就能看

10/31萬聖節當晚變裝跑趴之餘,別忘記抬頭起來看看月亮,那天將會出現罕見景象「藍月」,更是今年最小滿月!

Photo/Wikipedia、Metalert Ireland、EarthSky.org、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超罕見天文現象「藍月」即將於10/31現身!還是2020年最小滿月,萬聖節晚上抬頭就能看

今年可讓天文迷樂壞了!相繼有日環食、超級月亮等天文奇景登場後,在這個月的最後一天10/31,還能看到超罕見天文現象「藍月Blue Moon」!每2~3年才會出現一次,萬聖節當天除了變裝跑趴,也別忘記抬頭好好欣賞一番。

在西方人概念中,「藍月」其實是一個月中出現「第二次滿月」,是每年12個滿月中額外的滿月,也因此在英文俚語中「once in a blue moon」,便是代表千載難逢、不太可能、相當罕見之意。

雖然被叫做「藍月」,但月亮實際上是不會以藍色呈現的,只不過藍月也絕非不可能,只要空氣中塵粒的大小與光的波長相同時,肉眼所見的月亮,便可能呈現淺藍的顏色,形成夢幻奇景,10/31當晚千萬記得抬起頭來、看看這難得的天文景象。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特別貼出公告表示,這將會是今年最小一次的滿月,而與4/8出現的最大滿月相比,視直徑可足足小了14%!另外當晚天王星也將於23:53達到一年中最接近地球、最亮也最適合觀察的「衝」的位置,因此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特別於當晚19時至21時,開放觀測室的專業天文望遠鏡,供民眾親眼挖掘這顆神秘行星之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