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天文奇景「日環食」6/21再現台灣!宛如上帝掉落金戒指,各地觀測時間地點出爐,錯過得等下輩子

難得一見的天文景觀「日環食」本週日再現臺灣!能看到天空出現如一枚金戒指的奇觀,各地點觀測時間出爐,絕對要把握觀測時間,錯過這次就要等到下輩子。

Photo/報天文 - 中央氣象局

天文奇景「日環食」6/21再現台灣!宛如上帝掉落金戒指,各地觀測時間地點出爐,錯過得等下輩子

本週令全球天文迷激動的大事,那就是天文奇景「日環食」將再現台灣!是繼2012年在台灣本島可看見的第二次機會,更是本世紀在台灣本島可看見的最後一次。這枚如同上帝掉落的金戒指,錯過就要等到2215年,也就是下輩子了。

「日環食」是什麼?

「日環食」是當月亮運行到地球與太陽中間,並擋住部分太陽光的現象,此時的地球、月亮、太陽會連成一直線,便能看到太陽從完整的圓形變為圓環狀,與月亮遮住部分太陽的「日偏食」、月亮完全遮住太陽的「日全食」皆不同。

「日環食」的步驟會從月球與太陽首次接觸的「初虧」開始,兩者達到內相切時則為「環食始」,太陽則會慢慢成為一個細細的金色圓環。

當月球達到太陽正中央時則為「食甚」,接下來月球便會開始離開太陽,兩者盤面再次接觸為「環食終」,直到最後接觸點的「復圓」。從環食始至環食終時間大約只有1分鐘,絕對要好好把握。

「日環食」觀測地點

本次的環食帶會通過台灣本島中部縣市,包含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離島的金門與澎湖也能觀測,其他地區則能看到「日偏食」景象,會看到如英文字母C形狀的太陽光環。整個「日環食」將於6/21(日)下午2點49分開始、5點25分結束,全程為2小時36分鐘。

錯過這次的日環食,下次得等到2074年、並到馬祖地區才能看到,而台灣本島下次能見到日環蝕的時間則為2215年。想要觀看的人需做好「減光」措施、切記避免直視,配戴日食專用眼鏡或減光濾鏡、太陽濾片,也因為6/21為「夏至」,記得要多補充水分與注意防曬。

發生於1955年12月14日的日全食
發生於1955年12月14日的日全食

「日環食」直播網址

若不能去現場觀測日環食,不妨鎖定「台北天文館」的線上直播,一同參與台灣本世紀的天文盛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