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2023「超級藍月」8/31登場!比平時滿月更亮更大,最佳觀測時間快筆記

喜歡觀測天文奇景的人,8/31請抬起頭來看「超級藍月」!會看到更大顆、更明亮的滿月,快把最佳觀測時間記起來。

Photo/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Pexles、Getty Images

2023「超級藍月」8/31登場!比平時滿月更亮更大,最佳觀測時間快筆記

又有奇特天象可以觀測啦!2023年「超級月亮」(又稱超級滿月)分別於8/2、8/31登場,這個比平常月亮更大顆、亮度更高的奇景,不妨睜大眼睛細細欣賞、比較一番。

「超級月亮」是什麼?

「超級月亮」一詞最早源自1979年占星學家,指的是滿月或新月與地球之間的距離相較平常來得更近一些,屆時地球、月球和太陽都會連成一條線,而月球又位於最接近地球的位置上,視覺上看起來會較大也較亮。但「超級月亮一詞」並非天文學的專業術語,而是使用「近點朔望月」稱呼。

「超級滿月」最佳觀測時間

2023年「超級月亮」發生在8/2日,會在2點32分達到望的位置,地球與月亮距離為357,528.1公里,符合36萬公里以內的「超級月亮」定義,成為今年首次超級月亮。相較於2/6的最小滿月來比,視直徑大了13.5%、面積增加28.8%,會是很明顯的又大又亮滿月。錯過了沒關係,8/31還有下一次「超級滿月」,而只要發生在同月第2次滿月就是「超級藍月」。

8/31「超級藍月」最佳觀測時間

8/31的「超級滿月」出現在當晚9點36分,地月距離357341公里,、符合36萬公里之內的「超級月亮」定義,而本次滿月更是同個月份出現的第二次滿月,也就是所謂的「超級藍月」,這次既是超級滿月,又是藍月,實屬相當罕見,從1951年至2050年只會出現4次,下次可要等到2029年。 

8/31當晚6點39分,月亮便會升起,這個難得又令人驚嘆的神奇美景,不妨把握時間、好好親眼見證一番。

「超級藍月」哪裡看?

若沒有打算出門欣賞罕見的「超級藍月」,其實待在家也能朝聖!臺北天文館這回架設Yourube直播,邀請天文館解說員與Vtuber虛擬偶像「銀河Galaxy」一同陪伴大家,更會介紹相關天文知識,以及月球對人類的影響、未來月球探測、開發或移居的可能性,勢必會有滿滿收穫!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