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2021打開台北」亮點全解!3大主題串聯大台北生活圈,必訪空間搶先看!

2021打開台北回來了!準備踩點大台北超夯空間!

Courtesy of 打開台北、庫瑞整合行銷

「2021打開台北」亮點全解!3大主題串聯大台北生活圈,必訪空間搶先看!

2021年「打開台北」年度主題「再台北Re Taipei」以「再生、再現、再造」為核心,邀集了雙北地區富有歷史性的街區、故事性的空間、由職人活出精神的場域、生活運行交織的系統及再造新生的建築等90個空間選點,加入「打開台北」的行列讓民眾有機會與空間擁有者互動,進而對生活所居的城市有更多認識。


創始於英國倫敦的國際性建築活動「Open House」打造以建築探索城市的體驗行動,1992年舉辦至今,全球已有50個城市串聯響應,累積參觀人次逾200萬人。去年「打開台北」首度打開73個神祕空間,開啟探索城市美學的討論熱潮與關注。而今年2021「打開台北」將在11月27日至28日限時登場!

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聯盟
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聯盟


2021打開台北主題1:永續創生場域

2021年打開台北與倡議淨零排放資產管理公司的創始成員—富達國際共同策畫「打開城市循環永續觀點」,精選15個屬於綠建築、符合環境永續設計概念的空間,透過導覽與體驗帶領民眾從建築設計、智慧節約系統與循環再造的視角,了解永續發展的重要和影響。例如多元共融明倫社會住宅、與環境共生的雲門劇場、展現木構築可能性的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八里垃圾焚化廠,以及台北指標性綠建築地標—台北101都是極具代表性的永續空間。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

其中台北101辦公大樓35樓SKY PARK是全球第一座與IKEA合作商業家具租賃的空間,平日僅供租戶專屬使用,今年將透過「打開台北」活動與全民交流,邀請大家從台北最高視角,一覽循環經濟的生活理念。

SKY PARK
SKY PARK


2021打開台北主題2:職人的再造共生日常

2021打開台北今年同樣募集到眾多藝文職人響應,參與空間包含孕育出無限創新靈感的台灣設計研究院「創意空間」、由老廠房改造而成,集結當代藝術家、設計師與個人品牌、音樂、工藝工作者交流合作的試驗場域—共生溫室、結合了舞蹈藝術與科技發展的黃翊工作室+、台灣陶瓷工藝首選—臺華窯等,熱情邀請民眾深度探索台味職人的日常場域。

黃翊工作室+
黃翊工作室+

此外,長期支持文創活動與推動時尚永續生態的高林文創基金會,今年也加入支持打開台北的行列,與永續時尚新創品牌REHOW合作打開大直研發總部BAR REHOW,提供民眾有機會深入認識廢布再生創作核心;此外高林文創基金會也與REHOW聯手策畫,邀請STUPIN藝術家工作室駐村平台的藝術家郭奕臣,利用廢棄布料與回收瓶罐打造再生藝術裝置─「Mind Map心感地圖」。透過回收布料連結藝術與城市,拼接成台北市空照圖,象徵打開台北不僅是城市空間的開放,也開啟每個人內在的心靈居所。

BAR REHOW
BAR REHOW



2021打開台北主題3:從經典邁向創新

國家兩廳院在2021年的「打開台北」活動即將再次刷新藝文愛好者的感官體驗,將以國家音樂廳為主要導覽場域,深入瞭解世界級音樂廳與眾不同的音響效果,此外,國家兩廳院特別邀請2015年比利時伊麗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桂冠優勝小提琴家魏靖儀蒞臨現場,以音樂家的視角,為大家解開小提琴演奏家演出站位的秘密,現場更將帶來精采的演出。

©國家兩廳院/攝影:李易暹攝影工作室 Yi-Hsien Lee Photography
©國家兩廳院/攝影:李易暹攝影工作室 Yi-Hsien Lee Photography

而晶華酒店在今年除了將再次打開巨星級總統套房,由資深私人管家親自分享為好萊塢名人及政商名流服務的精采故事外;更精心策畫了另類的食藝導覽體驗,由具有近三十年豐富中餐管理經驗的現任故宮晶華執行總監/食藝文解說員導師楊惠曼,親自介紹「晶華軒中餐廳」:由日籍空間設計大師橋本夕紀夫(Hashimoto Yukio)操刀,融合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傳統書法文化之美、玻璃雕刻與光影的超現實摩登感空間,同時也將以故宮晶華最為人熟知的國寶宴料理為題,和與會者分享經典饗宴背後的歷史故事與風華記憶。

晶華酒店,總統套房客廳
晶華酒店,總統套房客廳


「2021年打開台北」活動因配合防疫規定及疫情控制考量,今年全數空間首先採取預約報名抽籤制,5日起開放線上報名登記、12日公布抽籤結果,將抽出幸運民眾可進場參觀;同時仍會密切關注防疫措施走向,如若防疫規範鬆綁,也將逐步開放現場排隊名額,歡迎民眾參與一年一度的建築盛事!


打開台北 | Open House Taipei官方平台:

官方網站/預約報名

www.opentaipei.org

官方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OpenHouseTaipei/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