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2022牛津辭典年度代表字Goblin Mode,無可救藥的擺爛、躺平、我就廢,怎樣?

牛津辭典公布2022年度代表字Goblin Mode,直譯為哥布林模式,意思是“地精模式”。Goblin是類似地精的生物,耳朵尖尖有著鷹勾鼻,主要活動在地底世界。

text/達達 photo/pixabay

2022牛津辭典年度代表字Goblin Mode,無可救藥的擺爛、躺平、我就廢,怎樣?

Goblin Mode牛津將其定義為「一種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通常以一種拒絕社會規範或期望的方式。」

牛津年度詞彙首次由公眾評選,提供三個選項讓公眾評選 地精模式(Goblin Mode)、元宇宙(metaverse)和我支持標籤(#IStandWith)。最後地精模式大獲全勝,獲得318,956票,佔總票數的93%。Metaverse位居第二,#IStandWith位居第三。

許多人在先前Covid封鎖期間可能已經很熟悉此模式,今年上半年地精模式的使用率上升,當時許多國家正在放寬 Covid 限制。從表面上看,它記錄了多數人拒絕回歸正常生活的想法」。

牛津辭典總裁Casper Grathwohl指出

我們剛剛經歷的這一年,地精模式引起了我們所有人的共鳴,是對過去我們個人總是在TikTok 和 Instagram 上展示我們精心策劃理想完美自我的壓力的拒絕。


據牛津字典稱,地精模式於 2009 年首次出現在 Twitter 上,但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越來越受人們歡迎,今年二月,一位 Twitter 用戶發了一篇諷刺推文在網上瘋傳,一個未經驗證的標題聲稱饒舌歌手肯爺(Kanye West)和朱莉亞福克斯( Julia Fox)分手,原因是他不喜歡她進入地精模式(Goblin mode),他們分手後,地精模式迅速走紅。

總裁Casper Grathwohl採訪中又說道,

因為我們現在正在打電話(採訪),所以你看不到我面前已經是打開的第三袋洋芋片,我一整天都處於半地精模式。


當讀到這裡時,你該不會正躺在床上?看看你床邊和旁邊地板上是否散落著成堆的髒衣服和網購紙箱?吳柏毅和熊貓送來的提袋丟了嗎?你有在乎很久沒運動嗎?如果是這樣,恭喜你也正處在2022最熱門的“地精模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