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打開台北!捷運行控中心?台大植物標本室?松菸鍋爐房?台北各個神祕空間限時兩日全部都開放參觀!

打開台北(Open House Taipei)限時為大眾打開平日鮮為人知的都市秘境空間!15大不可錯過亮點,限時兩日,千萬別錯過了!

圖片/DR

打開台北!捷運行控中心?台大植物標本室?松菸鍋爐房?台北各個神祕空間限時兩日全部都開放參觀!

打開台北(Open House Taipei)這個一年一度串連全球50個城市的國際建築空間體驗活動,即將在11月11日(六)~11月12日(日)限時打開台北各式秘境空間!提供日日生活在台北這座都市的你,更多不同的空間想像!快帶上朋友、家人、戀人一起探索這些限時兩日開放的都市秘境吧~

什麼是Open House Worldwide(OHWW)?

1992年創始於英國倫敦,Open House Worldwide(OHWW)如今已拓展為全世界不同國家近50個城市共組而成的網絡。 Open House 交流活動主要是藉由開放建築空間、特殊場所等等,讓大眾有機會進入平時無法接觸的地方,進而誘發空間擁有者、公部門、專業者、鄰里街坊、男女老少等不同族群可一起交流互動的契機。

Open House Worldwide(OHWW)持續於每年底擇期2日,於世界各地舉辦關於建築、城市、規劃設計的Open House交流活動,至今累積有200餘萬參觀人次,以及無數志工的投入。期許讓社會大眾,尤其是相對沒有權力的弱勢族群,共學建築、城市、規劃設計等基礎認知,促使有機會成為共同塑造未來城市生活藍圖的參與角色。

打開台北 Open House Taipei 2023

日日生活在此的你,會希望台北成為一座怎樣的城市呢?

「打開台北」2023年度主題呼應Open House EUROPE 2023年「Sustainability 」(永續性)主題,以「對話與永續」核心,在場域裡創造碰撞、激盪、轉化、融合族群和文化的空間對話,使城市的永續活躍成為可能。現在就讓我們來盤點以下15個不可錯過(且自由參觀)的亮點!

1.霧空間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前街94號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3:00-20:30,11/12(日) 13:00-20:30

霧空間」坐落於台北士林的「前街」,這條古老街道可追溯至乾隆年間,為士林的主要道路。引人注目的是附近擁有三百年歷史的士林神農宮,而其背後則延伸著雙溪河濱的自然景致,這個充滿歷史與自然交融的地方,即是「霧空間」的所在。

隱身於寧靜小巷的轉角,霧空間平日裡是藝術家們的創作聖殿,同時也是附近居民的交通樞紐。此處不僅是藝術家們靈感湧現的場所,更是創作者們創意與情感交匯的地方。我們定期舉辦藝術家交流、展覽、工作坊等豐富多元的活動,將不同的藝術世界融合於此,營造出充滿活力的創作環境。

2.lifelike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格致路20巷23號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0:00-12:00、13:00-15:00,11/12(日) 10:00-12:00、13:00-15:00

lifelike,瀰漫咖啡和音樂的空氣,是隱山自在的生活日常。一個從70年代保留下來的美軍眷舍,一個已故建築家漢寶德先生的作品,一個歷史空間生命與生活的再延續。我們喜愛歷史所留下來的空間韻采,以溫暖的音樂與咖啡延續空間歷史;我們喜愛美好時代的經典工業設計,以最真實的方式在歷史空間中體現。

我們只是自己喜愛喝咖啡也與人分享,總感覺能喝到對味的咖啡是一種幸福;我們會不定期的分享這份幸福的感動,你也可以一起來預約這種單純的幸福。

3.鳳甲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66號11F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0:30-17:30,11/12(日) 10:30-17:30

鳳甲美術館於1999年正式成立,以展覽、推廣活動與跨領域展演等方式,為在地社區群眾提供專業優質的藝術欣賞環境。長久以來除了持續舉辦教育學程或講座活動,積極推動社區美學教育之外,更以美術館空間作為當代藝術之展出平台,每年定期規劃主題性展覽,如以雙年展形式呈現的台灣國錄像藝術展以及國內外藝術家個展。鳳甲美術館期許自己能成為藝術深耕發展的起點,並經由推動社區文化發展,提昇大眾的精神生活,以展現社區人情溫潤的文化風貌。

4.拾初建築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304號2F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3:00-16:00,11/12(日) 13:00-16:00

逾一甲子的光陰沿循木製梁柱,鐫刻下醇厚的古樸質韻,一方天光自天井灑落於不加綴飾的磨石子地、斑駁磚牆,輝映出一道道深邃的歷史痕跡,時光似乎被拾起、封存,在此散發恆久而悠遠的往日風采。

呼應「拾初」二字的精神,拾初建築完整保留建物原有的斜屋頂、夾層、磨石子地、磚牆等結構和建材,僅以最低限的手法重新整頓這幢超過六十年的老房子,另加入鐵件、玻璃等現代素材,以整齊俐落的線條與周遭斑駁陳舊的環境形成對比,並運用木質作為銜接新舊元素的中介媒材,使兩者順利且和諧地交融,為老屋帶來燦然一新的別緻面貌。

5.臺北市公有南門市場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3:00-17:00,11/12(日) 13:00-17:00

(現場設有活動駐點站,進行空間介紹和當期活動分享)

南門市場前身為民國前5年成立之千歲市場,於民國68年籌建,72年6月開業,市場內販售蔬菜、青果、肉類、漁產、家禽、雜貨、百貨、飲食、糧食、花卉及其他日用品等,聚集許多南北貨及外省傳統美食,是具有代表性之臺北市公有零售市場。後因捷運萬大線工程、建物耐震能力不足及混凝土氯離子含量過高等因素,市場遂於108年搬至南門中繼市場營運,原南門大樓進行改建,預計112年年底正式回歸。

南門市場不僅擁有足以代表臺灣傳統產業的百年歷史,本著「南門改建、風華再現、團結中繼、經典不變」的精神,在現代化經營的過程中保有創新思維,長期堅持積極經營、踏實深耕及全方位的細節用心,至今獲得的獎項不勝枚舉。南門市場延續百年的記憶,經歷改建數年,不變的是熟悉的人情與味道,堅持最好的品質,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是,在首都重新開張這座現代化傳統市場,不僅承載著眾人的回憶,更帶著大家的喜愛與希望,要把這份歷史以及創新的光景,再續百年。

6.剝皮寮樹屋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3:00-18:00,11/12(日) 13:00-18:00

這個樹屋可能是民國50年代住戶養在二樓的一顆盆栽,在經過剝皮寮的徵收、抗爭與文資保存的歲月中,從二樓開始往下扎根同時向上生長,依附在這棟建築物上歷經幾十年的時光茁壯成現在的模樣。

周邊也生長了各種植物與蕨類,如:腎蕨、松葉蕨、茄苳...,獨特的樣貌讓這個地點成為剝皮寮鮮為人知的小秘境。2023剝皮寮歷史街區接續去年打開深藏在常民街區中的神秘樹屋,今年將增加沈浸聲音體驗,由曾經原住戶的口述歷史發想記憶的聲音,帶領大家走入樹屋感受古早回憶。

7.八拾捌茶輪番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號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1:30-18:00,11/12(日) 11:30-18:00

歷史建築「西本願寺輪番所」為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日式佛寺–西本願寺之住持宿舍,於1924年落成。

2006年臺北市政府指定殘存的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為市定古蹟,輪番所、參道、本堂、御廟所等遺跡為歷史建築,經整修與綠活化後,2013年八拾捌茶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公開評選,以推廣台灣好茶與文化為主軸申請,開設了茶館「八拾捌茶輪番所」,提供一個可以靜心品味茶文化深度的空間。

8.影子怪物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15弄7號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6:00-20:00,11/12(日) 16:00-20:00

透過光的入口,進入異想不到的世界~這裡不僅是影子怪物的創作空間,更是一個引領你進入幻想世界的入口,影子怪物團隊運用光與影所打造出的奇幻互動,讓觀眾不僅是旁觀者,更是參與者。歡迎來體驗與影子怪物的互動,沉浸在無限想像的奇幻視覺盛宴中。

9.松菸3號變電站|地下冷水主機房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松山文創園區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4:00-18:00,11/12(日) 14:00-18:00

(需現場佩戴耳塞或安全帽方可進入空間)

地下主機房位於三號變電站地下室,機房內配有兩組冰水主機系統、消防泵浦、民生用水水塔,同時經由地下共同管道運送至園區各主要建築物內,供空調系統、民生用水及消防用水日常或緊急時使用,為園區日常營運之核心設備地帶,更為隱密且未對外公開的地點。

10.松菸鍋爐房煙囪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松山文創園區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4:00-18:00,11/12(日) 14:00-18:00

(需現場佩戴耳塞或安全帽方可進入空間)

將重油燃燒廢氣排除,高36公尺,在園區裡看比現在的台北市地標101大樓還高,這個古今相望的角度非常值得拍照。是當時台北的代表性地標之一,如今恰巧與現代的台北101遙遙相望,見證台北東區的歷史發展。
之前蔡明亮導演曾在鍋爐房策畫裝置藝術「鍋爐裡的劇場」,藉由影像、舊鐵床、舊椅子與地下道等意象,與被遺忘的記憶「重逢」,感受現代生活裡難得的「沉澱」心情。

11.不只是圖書館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松山文創園區北側澡堂)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0:00-17:00,11/12(日) 10:00-17:00

(打開活動限定,免門票進場,並請依照現場指示入場參觀)

不只是一個蒐藏紙本的地方,而是一個呈現各種觀點和具啟發性事物的媒介,看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隱匿在松菸北側澡堂裡,以書籍、氣味、植物與陽光構築實驗性的書澡堂,將日治時期的女澡堂古蹟再新生,由屢獲國內外大獎柏成設計、太研設計操刀,精心規劃開放明亮的空間特性,延伸戶外花園成為沉澱心靈的文化場所,讓參與者能拉近距離與互動,一起泡場洗滌身心的書澡。

蒐藏百種以上國內外設計雜誌,上萬本平面、工業、建築、服裝、藝術等書籍,除了紙本之外,更經常舉辦與設計相關的展演活動等,讓人從中獲取創作的養份及靈感,成為容納各種想法與思維存在的容器。

12.忠泰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0:00-18:00,11/12(日) 10:00-18:00

忠泰美術館(Jut Art Museum)成立於2016年,是忠泰建設成立三十週年、忠泰基金會設立十週年,在台灣建築文化推廣之路的重要里程碑。我們期許本館成為一座肩負企業社會責任,並回應21世紀社會需求的新形態平台、觸媒與智庫;延續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之「A better tomorrow」信念,成為台灣首座聚焦「未來」與「城市」議題的美術館。

延伸閱讀

13.金錦町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84、86號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3:00-18:00,11/12(日) 13:00-18:00

金華街在日治時代為福住町(北側)與錦町(南側)之界線,「錦町」宿舍群主要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灣總督府殖產局山林課、台北刑務所官員及職員宿舍。金錦町所在老屋於日治時期為殖產局山林課職員宿舍。光復後「錦町」街廓上日式宿舍陸續移做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及「林務局」的職員宿舍,後因屋況不佳而陸續荒廢。2013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金錦町」老屋在2014年啟動修復,歷經5年,於2018年完成修復,老屋重生。

14.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植物標本館)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0:00-12:00、13:00-16:00,11/12(日) 10:00-12:00、13:00-16:00

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TAI)創立於1929年,昔為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腊葉館,是帝大時期第一批落成的建築。館藏主要為本地植物以及部分日本南進政策時所採集的海南島、東南亞、密克羅尼西亞等約6萬份古老標本。近期則移藏臺大森林系標本館(NTUF)至本館,目前總館藏30萬份以上為全國第二大植物標本館。

本館管理範圍包含戶外開放庭園、蕨園、烤房及日治時期溫室,建築本體內為展示室、圖書室與標本室。展示室除周二及假日外開放參觀及預約參觀,標本室則僅供研究人員進入檢閱標本。此次打開台北極限定一日導覽展示室及標本室,探訪日治時期至今的庫房秘境。

15.IMO Architecture + Design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8巷7-4號1樓

自由參觀時間:11/11(六) 10:00-18:00,11/12(日) 10:00-12:30

(為求參觀品質,每整點、20分、40分開放入場參觀。每場限額15位。請依現場服務人員的指示,進行排隊或等候參觀。)

A space designed as a sanctuary for thought and creativity.

建築師們常需要寧靜的思考空間啟發大量創意發想,辦公室設計注重「充滿自然光線、輕柔舒適、全天然材質」,空氣汰換循環與濕度保持在理想和健康的狀態。

IMO是一家獲獎無數、具有前瞻性思維的國際建築設計事務所,總部位於台北和巴塞隆納。IMO致力於創造和啟發世界,作品獲選2019 The World's Best Architecture世界最佳建築封面,獲頒獎項有:Architecture Masterprize建築大師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Architizer A+獎、FIABCI國家卓越建設獎等。

額外推薦:台北捷運行控中心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2號

預約參觀


行控中心(OCC)就如同捷運系統的大腦,默默在背後指揮整個城市的交通命脈,承擔每日超過二百萬人次的乘客安全。整個行控中心控制室空間設計,採直徑24公尺的同心圓造型,配置符合人因工程設計的控制檯,如漣漪般一圈圈往外擴散,在最外圈則是圓弧狀的大型後投式模擬顯示面板,整體設計納入了需求與美觀的考量,再加上行控中心控制員的專業知能與專心致志,進而打造出一個日以繼夜、持續運轉的捷運系統中樞。

更多資訊:打開台北 Open House Taipei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