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藝術MAP台灣下篇|盤點台中X台南X高雄X花東各地N間美術館,在哪裡都可以盡情看展!

從台中到屏東,花蓮到台東!我們蒐集了台灣中部、南部、東部各地N個美術館及藝廊,讓身為藝術迷的你,不論身在哪裡都可以快樂看展!

圖片/DR

藝術MAP台灣下篇|盤點台中X台南X高雄X花東各地N間美術館,在哪裡都可以盡情看展!

中南東部台灣美術館&藝廊

台中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地址: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國立臺灣美術館是台灣唯一的國家級別的美術館,於1988年開館營運。以視覺藝術為主軸,專注於臺灣現、當代美術之典藏、研究、展覽與教育推廣,為觀眾提供豐富且專業的藝術環境。外觀簡約並採用自然透光設計,館內更設有漩渦狀的樓梯,富有現代感。同時也透過多元化展廳向民眾呈現藝術創作。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整個建築結構以正三角形為基礎,將平面分割成3個樓層,再錯落堆疊成不規則的無數個三角形,創造不同機能的平台,為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在臺灣的第一座建築設計作品。館內收藏現代藝術品為主,並加以亞洲國際年輕藝術家的作品為擴充,成為培育及推廣年輕藝術家的重要角色。

彰化

彰化縣立美術館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3號

彰化縣立美術館以挑高空間、現代化綠建築設計,坐落彰化市東民街與卦山路口,結合鄰近國定古蹟彰化孔廟、武德殿、節孝祠等文化資產。串聯成為彰化文化生活圈,不僅提供大眾親近藝文的空間,更帶動地方藝術文化活動,提升縣民藝術文化參與度。

成美藝廊

地址:彰化縣永靖鄉中山路二段60號

位於成美文化園的「成美藝廊」,前身是「鄉民藝廊」,由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於1998年8月成立,2018年改隸成美文化園附設成美藝廊,是南彰化最具代表性,也是第一所私人設立公共藝廊。彰化縣永靖鄉為傳統農業鄉鎮,藝文活動不及北彰化發達,成美文化園附設「成美藝廊」,目的為提供鄉親接觸藝術展演的機會,更希望能成為藝術文化傳承的平台。

南投

毓繡美術館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健行路150巷26號

毓繡美術館是以當代寫實美術為研究主軸的私人美術館,座落於南投草屯九九峰山下。創辦人侯英蓂、葉毓繡賢伉儷,創辦目的則是希望能為中部偏鄉地區創造藝術空間,以「一輩子做一件有意義的事」為理念。每年更免費開設美術課程,讓缺乏藝術資源的學生有機會貼近藝術創作。另外,本館採預約參觀制,以限額的參觀人數,維持館內觀展品質,欲參觀的民眾記得要線上預約。

雲林

斗南文薈館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文昌路145號

斗南國小的日式宿舍曾是台灣十大美術家之一沈耀初與國寶級書法家陳岳山的故居,經由修復之後,未來透過斗南國小營運管理,串接起斗南現有在地藝文場館,從日式宿舍為出發點,經他里霧文化園區、青銀共生基地、偶的家布袋戲館、他里霧親水公園等,將斗南打造成為蘊含鄉土文化、名師藝廊、消費經濟、親子共遊的一日走讀圈。

嘉義

嘉義市立美術館

地址: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

充滿復古文青的磚紅色外牆的嘉義市立美術館,前身是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改造時保留了大部分的古蹟建築,並運用大量透明玻璃及木頭元素,館內的門框窗櫺皆刷上湖水綠的油漆,打造摩登且清新的風格,每個角落只要仔細觀賞便能看見新舊交融的痕跡。入夜後嘉義市立美術館便會點上燈,此時浪漫氛圍感爆表,來嘉義別忘記來一趟嘉美館,感受現代與復古的美好。

台南

台南美術館一、二館

地址:(一館)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 37 號(二館)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 1 號

台南美術館分為一館與二館,只要購買一張票,便能暢遊兩館。兩館風格迴異,位在圓環的一館由舊警署改建,也是國內仍保存的警察署建築之一。展出多為歷史藝術品,外觀則保留古蹟紅牆。有別於一館的古色古香,二館則是添加現代藝術,由石昭永建築師及日本坂茂建築設計事務所共同打造。以潔白的幾何外牆,呈現不同的藝術美,是不少網美的拍照打卡聖地。目前典藏方向以近現代之臺南前輩美術家作品為優先,期望建立臺南在地藝術發展之完整資料庫,以及典藏其他地區藝術家之優秀作品,充實臺灣美術發展脈絡。

高雄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地址:高雄市鼓山一路111號

白牆外表給人一種安定的氣息,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的前身是為準備給前往金門、馬祖的軍人暫居之用,同時也是國軍服役完平安歸來與親人重逢之地。經由整修過後才變成現在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館內共分為九個展廳、一個咖啡館,建築則承襲金馬賓館早年的手抹水泥牆面、磨石子地板原貌。2020年更被世界最大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網站推薦為「高雄首選藝術館」,絕對是來到高雄必訪的藝文景點之一。

高雄市立美術館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高雄市立美術館成立於1994年,座落於內惟埤文化園區內,共同形成區域周邊山水環抱的景觀,為台灣第三座公立美術館。除了長期展出館藏名家書法作品外,每一層都有展覽室,定期展出國際當代藝術品,已展出多場轟動一時的名家作品,吸引數十萬人前往欣賞藝術饗宴

屏東

看海美術館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海口路1-12號

屏東看海美術館擁有三面超大面積的落地玻璃窗,直接面海成為美術館的特色之一!館方不定期也會舉辦當代藝術家個展,目前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更在此首次登台出展,作品「SHIPʼS CAT」船仔貓利用鏡面不銹鋼創作,也為這座海口港注入一股金屬藝術氛圍。

花蓮

臺灣國寶美術館

地址:花蓮市永興路18號

臺灣國寶美術館為東台灣第一座私人興建大型多功能美術館,館內規劃一樓為當代藝廊,二樓為咖啡廳及展售處,三樓到四樓為展覽廳暨藝術品拍賣會場。集結當代藝廊與藝術品拍賣會。創辦人長年喜好藝術收藏,收藏範圍包含典藏陶瓷、玉石、銅器、字畫等藝術品。除展示館方多年收藏外,亦期許能成為一個藝術品、古董文物和珠寶玉石的交流平台,透過公開的展示與國際化的標購程序,建立有公信力的交易機制,同時讓花蓮在地藝術產業提高國際能見度。

維納斯藝廊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港口路8號1-1倉庫

維納斯藝廊的前身原是老舊的漁港倉庫,於1980年成立藝廊空間,被稱為「花蓮港1-1倉庫美術館」,多年來積極推動藝文、環保、社區經營等藝文活動,算是東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畫廊。藝廊裡大部分展出傳統藝術品、裝置藝術、還有結合在地素材的本土藝術。利用蛇紋石與台灣玉共生礦製而成的石藝公共藝術《幸福青鳥郵筒》也是特色之一。

台東

臺東美術館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浙江路350號

小而美的臺東美術館共分為一、二期館舍共兩區塊的建築物。一期館舍主要功能為展示與典藏,包含山歌及海舞兩個展廳。二期館舍包含大小兩間文創教室、藝術主題餐廳、駐村藝術家休憩室等空間。兩期館區的完善規劃,創造動靜活動皆宜又能接觸藝術薰陶的知性空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