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時常在戀愛中覺得很受傷?來看看你是不是高敏感族吧!

根據研究,每三對伴侶中就有一對高敏感關係,而這段關係極有可能非常幸福或是非常失敗。了解敏感的差異對每一對伴侶都息息相關,因為兩個人中總有一人比另一人更敏感。現在,就來讓我們告訴你高敏感族的戀愛法則。
時常在戀愛中覺得很受傷?來看看你是不是高敏感族吧!

資料提供/啟動高敏感的愛情天賦:幸福是你與生俱來的感受力 三采文化出版

高敏感族自我檢測:你是高敏感族嗎?請依個人感受回答下列問題。只要有一點符合,請回答「是」;如果幾乎不符合或完全不符合,請回答「否」。

① 輕易察覺周遭的細微差異。

② 易被他人的情緒影響。

③ 對疼痛特別敏感。

④ 忙碌時常需要私下獨處或隔絕外界刺激的地方喘口氣,像是床上或昏暗的房間。

⑤ 對咖啡因的作用特別敏感。

⑥ 受不了強光、強烈的氣味、粗糙的布料或警笛聲。

⑦ 內心世界非常豐富且複雜。

⑧ 聽到噪音會不安。

⑨ 欣賞藝術或音樂作品,時常深受感動。

⑩ 做事認真勤奮。

⑪ 容易受到驚嚇。

⑫ 一有時間壓力就會慌張。

⑬ 當他人對周遭環境不安時,你總是有辦法改善環境,像是調整燈光或座位安排

⑭ 當他人一次交辦很多事,你就會覺得很煩。

⑮ 努力避免犯錯或丟三落四。

⑯ 刻意不看暴力電影或電視節目。

⑰ 身邊一下子發生很多事情,就會焦躁不安。

⑱ 任何變化都會造成情緒波動。

⑲ 善於察覺並欣賞細微的香氣、美味、聲音和藝術作品。

⑳ 很重視生活安排,不喜歡意外或無法掌控的情況。

㉑每當必須和人競爭或備受矚目的時候,就會緊張不安,並且表現得比平時差。

㉒小時候,爸媽或老師都認為你很敏感或害羞

檢測結果

如果有十二題以上為「是」,很可能是高敏感族。不過,沒有任何心理測驗能準到讓你仰賴它生活。如果只有一、二題為「是」,但你覺得實在說到心坎裡了,那你也可以自認為是高敏感族。

 

慎選戀愛對象

以下所列都非該不該與某人發展關係的原因,但根據我的經驗,它們都是出奇精準的預測指標。高敏感族特別能從中獲益,因為我們對每個人都充滿同情心,只要對方施捨恩惠,我們就感激不盡;有的時候,這種「得到什麼就願意接受什麼」的心態,會使我們懷疑到底有沒有人會去愛如此「過度」敏感的靈魂。同時,能夠真心欣賞你的人,正在轉角等著與你相遇。

•    伊蓮的首要準則:看對方如何對待媽媽。即使對方的媽媽好像活該得到惡劣的對待也沒關係,因為或許意味著你要認識的那個人,第一次體驗的親密關係不那麼炙熱。

•    必然結果:無論你是哪一型,試著尋找安全依附型的對象。

•    與來自不同文化的人成為好友是美好的事,但要成為一輩子的伴侶,就要三思而後行了。你們之間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歧見和緊繃關係。

•    傾聽對方的工作史:高敏感族通常比較容易換工作,但如果他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被炒魷魚或不得不辭職的經驗高達十幾次,那就表示他的職場關係不良。而談戀愛也牽涉到雙方相互合作。

•    當心話題只圍繞自己而鮮少對你展現同理心的人。

•    當心極度在意自己身體和外表的人。

•    避開對任何事物成癮的人,給他們幾年時間戒除之後再談戀愛。

•    即使有人看似真命天子錯過可惜,但如果他會突然暴怒,就別再留戀了,因為他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特別。

讓感情升溫

無論對象是高敏感族或非高敏感族,如果你想要促成愛情,就會想要加深彼此的感情。事先計畫如何加深感情,會不會心機太重了?只要你對另一半是真心的,就不算耍心機。事先計畫也太不浪漫了吧,難道不該讓愛情自然而然發生嗎?答案取決於你有多心急。身為社會心理學家的我由衷相信:你身處的情況和你置身其中所做的事,都是你能掌控的,這些都和愛情大有關係。和「遇見對象」相比,感情能否加深且持久主要取決於你,現在是你們兩人。

1. 如果喜歡對方,拜託請直說,別再矜持了

告訴對方你的感受,是讓愛情升溫最重要的一步棋。表達不要過於強烈,也不要誇大情感。不過,如果感情持續加溫,最後勢必有一人得告白,而確保有人告白的唯一辦法就是:自己主動先告白。你不必立下山盟海誓,只要誠實表達你的感受,或許再加點對未來的嚮往就可以了。

2. 在有創意或有意義的地方共處

你可能在想接下來要設計情境「跟心儀的對象一起受困電梯」或「同在搖晃不穩的吊橋上」。沒錯,挑地方使對方墜入愛河,聽起來的確心機很重。但無論和誰約會,都會事先計畫吧,而且是浪漫的計畫。既然如此,何不發揮創意呢?來個野餐,就算在家裡也比在「偽」浪漫的連鎖餐廳要來得有意思,或者去動物園在一群獅子面前野餐。創意和洞察力是高敏感族能夠(而且不用顧忌地)帶給一段關係的禮物。共同經歷某個刻骨銘心的時刻,最能讓感情升溫。例如學生一起讀書準備期末考,球隊一起打季後賽,新手爸媽在懷孕和育兒期間與其他爸媽建立友誼,彼此之間產生親密關係。觀看別人經歷人生起伏而建立親密關係的電影或影片,其實發揮不了太大作用。下次遇到危機時,如果心儀的對象似乎是對的人,不妨請他陪你等抽牙齒神經,或一起聽你母親手術的結果。不然,如果是對方遇到危機,或者忙到沒時間跟你約會,不妨詢問有什麼是你可以幫忙的。不必答應超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不過到他家幫忙洗衣服或清理貓砂都是相當親密又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舉動,遠比一起挑餐廳有意義。

3. 運用心理治療的移情作用

包容心要有如海納百川那麼大,這對戀愛中的你應該不成問題。再加入「撫育」的成分,就是允許另一半對你依賴,流露他調皮稚氣的一面。別忘了遠離紛擾的外界,保留兩人專屬的私密空間。觸碰雙方的原型疆域,例如為彼此讀詩或神話裡的愛情故事。最重要的是滋養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坦承、信任、自我揭露真實的面貌。

4. 誠實以對

或許你認為老調重彈,但你越向對方坦白自己的感覺,兩人的關係就會越親密。當然坦白也有限度,主要取決於你們的感情處於哪個階段。親密的「自我揭露」會在不同階段進行,大多數人都知道哪個階段該揭露什麼。不過,當時候到了,帶頭走向下一階段的人,就像先說「我愛你」一樣,可能掀起深刻的回應。除了告白,還可以坦白什麼?你可以聊聊害怕對方做出什麼反應,或討論你們兩人的未來。也可以坦白告知對方哪些言行令你失望、生氣,說出心結通常可以大大提升親密關係。另外也可以聊聊你們成為情侶或兩人認識的「淵源」(哪怕你們只認識幾小時),或者你們所建立的習慣,雙方都開始說或不說的事。如果雙方關係成熟了,對方也會分享類似的感受和觀察。

5. 不要妄下結論

這是心理學證據確鑿的事實:假如我們或熟人撒了謊,我們會假設那是迫於情勢或是例外的單一事件;但假如跟我們不熟的人撒謊,我們就會歸咎於是個性使然,那個人不誠實。這個例子跟「熟人」有什麼關連?假設你留言給某人,對方卻沒回電,你可能會猜想是對方太忙了,不然就是他的答錄機壞了;一定是有什麼地方出問題。然而,如果你是打給一個不熟的人,想約對方,但是對方沒回電,你就會假設對方是完美的萬人迷,不會對你有興趣,不然就是對方太沒禮貌或太冷淡;一定是對方個性的問題。請你想一想:無論是熟人還是陌生人,他們突然忙到沒時間回電,或者答錄機壞掉,兩種情況的機率其實是一樣的。因此再打給對方一次就好了。自尊心低的人(包括許多高敏感族)會把這類差錯導向他們對自己和別人妄下的結論。我們做錯事,是個性有瑕疵;別人做錯事就是意外,迫於情勢。假如我們沒回電給一個不熟的朋友,我們會歸咎於自己怯懦害羞的個性;別人沒回電給我們,我們就覺得是因為對方不來電,或是忙到沒空搭理我們。打電話的是我們,這是事實。然而,請思考一下自己的情況,如果你想約的對象在見面的時候展現更多友善,或許你就不會遲疑了。別動不動就把自己或別人的言行歸咎於個性使然,就能更加愛自己也愛別人;我們會發現不能用單一標籤去定義一個人,像是害羞、粗魯或高敏感。而現實情況也是錯綜複雜、充滿各種可能性,令人無法預料。

6. 慢慢來

與輿論相反的是,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一見鍾情。大部分是熟人逐漸演變成愛人。高敏感族尤其需要時間決定對他人的看法;如果對方也是高敏感族,那麼他也需要時間。你需要時間一起相處,也需要時間分開仔細思考。感覺是會變的,回想自己的感覺就明白了。堅持下去,愛或許會增長,也或許會凋零。不過,如果時間站在你這邊,兩人越了解彼此,無論未來是分是合都會是最好的結局。

 

【避免墜入愛河】

人生當中也有些時候是不想談戀愛的。或許是想認真經營一段已許下承諾的關係,希望和另一半同甘共苦,因此把其他選擇全都拒於門外,阻絕任何可能性。

1. 不要表露對他人的浪漫情懷,避免對方可能回以好感。

2. 避免和吸引你的人共處於刺激、親密、誘發情慾的情境,如果你確實在這種情境下或事後感覺到吸引力,請認清真正的原因只是情境使然。

3. 承認某種特定的性情會使你意亂情迷,尤其如果你的另一半是高敏感族,我幾乎可以百分百斷定你難以控制的衝動對象會是非高敏感族,而如果你的另一半是非高敏感族,你則會被同為高敏感族的人吸引。既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那就珍惜現有的,並且不要向你有好感的人採取行動。如果有人具備你的另一半所欠缺的性格,那麼試著和對方建立非關愛情的純友情就好。

4. 避免跟任何表明自己可接受追求的人過於親密,把親密關係留給你的另一半,或留給非關愛情的純友誼。親密行為包括分享非常私密的想法,透過誠實、接納和友好建立信任,常常兩人獨處。千萬記得別扮演治療師的角色,因為可能導致理想化移情。

5. 不要因噎廢食、矯枉過正,那些戀愛衝動都是心靈重要的象徵,都是你的想像、你的嚮往。如果忽略,就要承擔後果,因為它們下次會以加倍的力道反撲。充分感覺到這些情緒時,試著不要馬上行動,如此才能了解你為什麼在這個情況下、在生命的這個時間點、為這樣類型的人充滿這麼多愛。哪項失衡應該重新調整?不要怕,越了解情緒,就越不會衝動行事。

 

啟動高敏感的愛情天賦:幸福是你與生俱來的感受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