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不必強迫自己遺忘,所有愛過的人,早已成為我們靈魂的一部分

我們不需要忘記前任的回憶,才能宣示對現任的效忠,或是藉著遺忘,來證明事情已過去。
不必強迫自己遺忘,所有愛過的人,早已成為我們靈魂的一部分

Text/Amazing  Photo/劇照

朋友這幾天心情不太好,因為曾經交往兩年,又已經分手三年的前男友,突然跑來跟她說要結婚了,她平靜已久的心又開始波瀾起伏,到底怎麼回事她自己也搞不太清楚。

不是已經分開很久了嗎?自己不是也有穩定交往的對象了嗎?怎麼還為那個人動盪心痛。

她覺得困惑而向朋友分享,結果討來一陣罵:「欸!都幾年了!妳早就應該放下了吧!」「妳這樣會讓現在的男朋友很難過耶,他那麼愛妳!」「妳該不會還在懷念前男友吧,真是太傻了!」果然最熟的朋友都最直接,但卻沒有人能體會她的心情。這些話她早就罵過自己一輪了,但就是因為沒用,才需要向外求援。

後來她來告訴我,自己真的很難受,她知道該放下該切割,但是情緒就從來不是剪下貼上這麼容易的事。

其實我能懂她的感受,因為如果是我自己,大概也會如此紛亂,以為自己已經好了大半,可是直到遇見事情,那些真實的反應,才讓我們發現原來傷口還新,有些地方還是會痛,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好的這麼快。

不過我想,這份心情不代表還有情愫,或是背叛了現任伴侶,一定有很多當時親密的情感回憶,只有感情裡的兩個人懂得,畢竟都是好幾年的歲月,這麼這麼親近的兩個人,甚至也一起夢想過組成家庭,成為他紅毯上的伴侶。

當這個曾經美好的,小小的,奢望的想像遠遠離去,是人都會覺得好嘆息啊,怎麼世界上的一切,連我曾經這麼這麼用力,用盡所有真心守護的東西,也都握不起來,也都要逝去。想來就心頭一陣酸痛。

就像《樂來樂愛你》那經典的最後一幕,多年後各自完成夢想的賽巴跟蜜雅,在賽巴開的爵士俱樂部再次相遇了,兩人什麼話也不必說,只是一個眼神就能懂彼此千言萬語,一首曲子就能憶完整個故事,原本能夠廝守的兩人只要當年做了不同抉擇,後來的結局就能夠不一樣,誰能不為情緣消逝深深嘆息?只是我們也懂那都回不去了。

朋友說也許她能做的,就是逼自己遺忘,可是我卻覺得不必如此。一來是強迫自己遺忘,往往會記得更深,我聽過幫人加強記憶的方法,但是淡忘回憶的方式,好像真的沒有。二來是我覺得帶著前任的回憶生活,其實更加自然。

我們不需要忘記前任的回憶,才能宣示對現任的效忠,或是藉著遺忘,來證明事情已過去。

事情也許永遠不會過去,它早就以某種形式,融合進了我們的靈魂裡,那些因為他而開始聽的西洋歌,因為他而覺得爵士樂很不錯,因為他才發現的新餐廳,因為他而喜歡上的電影明星,都在他離開以後,繼續留在我們生命裡,成為了永恆的一部分。

就像如果蜜雅沒有與賽巴愛過,也許兩人永遠無法追尋到自己的夢想,雖然兩人已分開,但那個夢想裡,永遠有著彼此。

下一次,當他的回憶再次襲來,不必自責也無需驚慌,謝謝他曾經來過,謝謝你們一起留下的,祝福他好好的,我們也將帶著這些所有,以一種懷念但不眷戀的姿態,繼續向前!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