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給曾在愛情跌倒的你一段話:與其努力遺忘一個深愛過的人,不如好好記得,共同擁有過的美好時光。

我們都曾在愛情裡付出過、跌倒受傷過,要如何再次站起面對下一段?心靈暢銷作家阿飛在新書《#給你的一段話》中,要提醒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夥伴」,別忘記要多給自己一點溫柔。

Photo/IMDB、悅知文化

給曾在愛情跌倒的你一段話:與其努力遺忘一個深愛過的人,不如好好記得,共同擁有過的美好時光。

文/阿飛《#給你的一段話──擁有一點自信,必要時也可以展現自私》、出版社/悅知文化

好好記得那段無可取代的美好

#給一直想忘記卻忘不了的你

與其努力遺忘一個很難忘記的人,不如試著好好記得那個曾經一起擁有美好時光的人。

這世上沒有人不曾受過傷吧?

在我們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曾被人傷害,難免也傷過別人。無論是不得已,還是不自覺。沒有人喜歡受傷,也沒有人喜歡被遺棄。但,遺憾的是,我們活著,勢必會歷經受傷、失去與遺棄。

任誰都明白在受傷的當下,在失去之後的那種悲痛。悲痛的心,就像是吸飽水的海綿,一按,悲傷就會滿溢了出來。

開始喜歡跑步,開始喜歡聚會,開始喜歡上課,開始喜歡加班,開始喜歡把自己弄得忙碌。其實未必真的喜歡,只因想要盡快遺忘。遺忘那些美好,應該就能遺忘那些傷痛吧?你是這麼想。

原以為什麼都能遺忘,結果什麼都無法遺忘。與其努力遺忘一個很難遺忘的人,不如試著好好記得那個曾經一起擁有美好時光的人。

要記得你們相遇的瞬間,要記得你每天收到他的問候,要記得當時為了他而勇敢的你。

只要有人能陪自己走一段,就是一個奇蹟了吧。即使做不到好好感謝,起碼也要記得那時的美好,好好記取這次的錯過。雖然無法繼續後來的故事,依舊可以保有那溫柔在心底,無論如何,那段時光都是無可取代的美好。並非得到了愛才讓我們成為幸福或完整的人,更重要的是,在發現自己失去了愛之後,我們成為了什麼樣的人。

那些痛,那些傷,那些復原的過程,讓我們體會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人,發現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終能遇見有一個能夠彼此疼惜、相互理解的人。

忘了愛自己

#給一談了感情就會忘了愛自己的人

我們都一樣,一旦愛上了別人,就會不小心忘了愛自己。

愛自己,比預想的困難多了。

可以很愛一個人,但不要把那個人視為人生唯一的救贖,將生活的重心全都放在他身上,把心中全部的愛都割讓給了他。

在意一個人,自然會對他所有的話語、行為與情緒而覺得敏感。會對他的問候感到開心,自然也會對他的不聞不問感到失落。

明明告訴自己已經夠了,不應該在對方身上再浪費心神與時間。那些不堪啊,卑微啊,自欺啊,真的全都夠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餘生一點一點減少,你發現自己的青春、時間似乎越顯珍貴。這種用盡全力付出、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情感,在往後的未來可能也無法如此用力。即使你腦中明白、心有疑慮,可一陷入戀情卻還是毫無保留地將整顆心都交了出去。就算知道自己最後很可能什麼都得不到,也知道那個人不會把心放在你手上。

我們都一樣,一旦愛上了人,就會不小心忘了愛自己。愛自己,比預想的困難多了。

認真的愛一個人並沒有錯,這是對一段感情最基本的心意與尊重。唯一的缺點是把愛全都給出去,卻沒有保留一些給自己,還一廂情願地認為一份卑微、不堪的愛仍有機會改變。你最該期望的,不是那個人的條件好不好,也不是等待那個人何時回頭,而是他是否願意珍惜你的心意,把你的事也當成自己重要的事。

別再頑固不化,遇到自私的人是運氣不好,但老是離不開自私的人就是自己不好了。

若遇見了一個用心對待自己、痴心等候自己的人,請務必好好珍惜。不是每次你後悔了,他一定會站在原地等你,也不是每次被你傷害後,他都能夠好好復原。或許會有那麼一天,當初你的視而不見會成為此生最大的遺憾,當你終於明白什麼人可以給予自己毫無保留的愛時,最後卻只能在過去的記憶裡感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