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卡地亞紐約店100周年改裝開幕!珍珠項鍊、大蘋果珠寶墜飾、波頓泰勒鑽石... 璀璨亮點搶先看!

卡地亞紐約第五大道上的店面,打從1917年至今已將近一百年,這裡有過瑪麗蓮夢露探望著鑽石的燦爛,有伊莉莎白泰勒最幸福的時刻,當然還有 Grace Kelly 與卡地亞的故事。在重新改裝開幕後,卡地亞將繼續守候著這些經典傳奇故事。
卡地亞紐約店100周年改裝開幕!珍珠項鍊、大蘋果珠寶墜飾、波頓泰勒鑽石... 璀璨亮點搶先看!

採訪撰文/Yu Gwen  圖片提供/DR

 

關於一條珍珠換來的故事

1912年,卡地亞創始人曾孫 Pierre Cartier,積極在紐約尋找完美的點開設專賣店,五年間不斷尋覓,期望能找到與巴黎和平大街專賣店能媲美的專賣店。此時,坐落於曼哈頓中心的新文藝復興風格大樓,印入他眼簾之際,Pierre 心中已有未來專賣店的畫面於腦海。

 

期間 Pierre 不斷與建築主人,也是當時紐約數一數二的富商 Morton F. Plant 溝通,希望能買下這棟建築物。一開始,普朗特並不想賣掉這棟建築物,而事情總有個奇妙契機,普朗特妻子 Maisie 很喜歡逛卡地亞位於第五大道712號專賣店,Pierre 當時來來回回訂製許多珠寶配飾給 Maisie,希望討得她歡心,但始終未果。直到有一次得悉 Maisie 很愛珍珠,Pierre 花費數年搜集到128顆大小均勻的天然珍珠,製成這條難得的項鍊,當時價值一百萬美元,也不亞於建築售價。不過,也多虧了這條珍珠項鍊,完全擄獲 Maisie 青睞。當時,Pierre 提議,要不以這條天然珍珠項鍊再加上100美金交換這棟大樓,就這樣,1917年,卡地亞以一條珍珠項鍊,換來位於第五大道的輝煌建築,卡地亞與紐約這城市,也從此展開全新的章節。

 

卡地亞與紐約完美篇章

1909年開始第一家第五大道712號卡地亞專賣店,到1911年,皮埃爾已經受到美國媒體高度關注,成為聞名遐邇的人物,像是購買和出售全世界最著名寶石——45.52克拉「希望之星」鑽石的傳奇故事等,讓卡地亞這法國百年歷史珠寶品牌,繼續於紐約新大陸發光。

1976年,一向善於經營法、美兩國良好關係的卡地亞,特意為紐約市長大蘋果委員會舉辦晚宴與募款,與市民共體時艱,改善紐約市形象;卡地亞為拍賣募款,製作一枚實物大小相當,鑲嵌紅寶石、祖母綠和鑽石的金色蘋果盒,盒內放置一個金蘋果和一枚寶石懸掛於鍊帶項鍊鑲嵌墜飾,以供拍賣。讓卡地亞這品牌,不僅僅只是珠寶品牌,更是深入紐約人民的生活與心中。

 

因此紐約第五大道653號的改裝,意義重大,幾乎涵括了百年歷史的演變。整體裝潢規畫上,也把過去史上別具意義的人物故事,一併規劃進去,像是伊莉莎白泰勒、Grace Kelly、Pierre Cartier、Maisie Plant 夫人等人的專廳等。我們假以這次第五大道上總店重新改裝開幕,與卡地亞形象、風格與文化傳承總監 Pierre Rainero 進行專訪。

 

Q你對紐約有什麼想法

P:對我們來說紐約就像是一個新世界,當然她不是真的是一個新世界國家,但跟歐洲或其他東方國家比起來,她是一個新的城市。紐約很具象徵性,是一個任何事都有無限可能性的地方。歐洲相對還是比較保守的國家,很難有突然的改變,但紐約剛好相反,有人可以一夜致富,有人可以一夜成名,紐約就是象徵著不斷改變。紐約開店,對卡地亞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步,就像打開了一扇窗,卡地亞來紐約超過百年的歷史,這對卡地亞文化的演進中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Q紐約店的重新開幕是否代表著卡地亞一個新的里程碑

P:絕對是,對卡地亞是一個重要決定,在這個邁入100週年的時刻。如果只談重建,必須想到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藝術,什麼是和人有連結的,對紐約人來說有什麼是重要且必須保留的,是需要思考和細心的維護。

 

新的店分為2個部分的改變,內部裝飾與整體樓層結構上。結構上,增加銷售的樓層,並將每層樓都改建成東、西2個區塊,將樓梯置於中央貫穿。這次的改裝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希望能以持久卻也能有改變的可能性。

 

Q這間店最有趣的點及你最推薦的地方

P:紐約店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有很多不同的客層,可能很多來來往往的人會來參觀,但同時又有非常高端消費群的客人,紐約店要同時滿足這些不同客群的需求。所以我們有些完全開放式的空間,讓大家可以自由瀏覽參觀,但同時有些私密的空間,像是VIP Salon,這間店是全球卡地亞專賣店中,擁有最大的開放空間,同時有最多私密的空間,最多的VIP室的店。

 

Q你會怎麼形容戴珍珠的女人?像是紐約女人還是巴黎女人?

P:珍珠是女性化的象徵,我覺得珍珠比鑽石更加女性化,光芒柔和,圓潤、溫暖。也正因為珍珠十分女性化,老實說,我覺得它適合每一個女人。

 

Q你知道任何其他卡地亞的員工跟你一樣在卡地亞工作這麼久嗎是否有什麼故事可以分享

P:很多員工都在卡地亞工作比我還長的時間。我曾經跟手錶和配件的創意部門總監共事過,他是1961年被貞杜桑(卡地亞的靈魂人物,1933年獲任命成為卡地亞珠寶總監)所聘請的,他目前已經退休了,但是我們還是經常見面,交流卡地亞的作品,貞杜桑以前都叫他小子(Kid)因為當時真的很年輕,現在他就像我和貞杜桑之間的連結一樣,他在卡地亞待了超過40幾年,還有很多卡地亞的工匠也為卡地亞工作比我還久。

 

他們能待這麼長的原因在於一直保有熱情,卡地亞是不斷進化的品牌,我們可以不斷發現新的事物,我們為什麼能一直在同間公司是因為我們從不曾感到無聊。如果你一直能學習新的事,每天都有新的挑戰,你就會想繼續留下,你把累積的經驗帶給品牌,同時自己也被新的事物不斷刺激,所以對雙方都帶來很好的效益。

 

Q紐約專賣店有什麼具有特別意義及歷史的作品你可以跟我們分享?

P:像是 Grace Kelly 這次展出的作品,是從摩納哥皇宮特別借出為了此次開幕展出,她的婚戒也是很具意義的一件卡地亞作品。摩納哥王子,下個月會特別蒞臨紐約專賣店,因為這間店裡有一個 Grace Kelly Salon 是特別授權以 Grace Kelly 命名來紀念他的母親。Grace Kelly 代表著住在歐洲的美國人,就像法美之間的一道橋樑一般。另外一件重要作品當然是珍珠項鍊,因為這條項鍊才有了這間店。對我來說,還有很重要的是 Love 和 Juste Un Clou 手環,因為這2個作品是在紐約店的工坊裡所設計出來的,是卡地亞紐約店的傳奇。

 

這間店裡擺放了很多當年為許多名人設計珠寶的草圖,像是為伊麗莎白泰勒設計的項鍊,上面還有很多她寫的註解;瑪麗蓮夢露當年也是店上常客,我和當時為她服務的設計師聊天時,他說他還能清楚記得瑪麗蓮夢露的聲音,這間店充滿著無數的回憶,不僅在歷史的面向,還有人的面向,每件作品背後都有人的故事,是卡地亞也是客人珍貴的回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