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Boucheron創意總監 Claire Choisne:大自然是世界上最美麗卻也同時最脆弱的事物,我想透過最新頂級珠寶作品來賦予它永恆!

透過 2018年全新頂級珠寶系列,Boucheron 要對大自然深切地告白。

採訪撰文/Kate Tu 圖片提供/DR

Boucheron創意總監 Claire Choisne:大自然是世界上最美麗卻也同時最脆弱的事物,我想透過最新頂級珠寶作品來賦予它永恆!

選擇大自然最美的風光,尤其是花卉與葉片,來當作2018年最新頂級珠寶系列「Nature Triomphante 自然饗宴」的靈感主題,對於 Bouchreon 來說是一件再自然也不過的事。它不只是設計總監 Claire Choisne 個人浪漫情懷的抒發,也是對 Boucheron 160年以來始終存於品牌DNA的美學與創始人 Frédéric Boucheron 精神的致敬。全新系列分以三個章節子題—「Naturaliste 自然主義」、「Surrliste 超現實主義」、「Alchimiste 煉金術」,各別用不同的手法或視角,來捕捉自然世界的真實樣貌。

不完美中的完美

擬真,是Boucheron這次的目標,包括花瓣翹起或葉片捲曲的不平整邊緣,或是它背面的突起葉脈細節。像是第一章節裡,以鈦金屬打造結構底座,再鑲嵌上象徵雪花的水晶和蛋白石的「Lierre Givre」融霜常春藤項鍊,極度輕巧有彈性的項鍊主體幾乎就能像真正的常春藤枝條一樣整個舒張開來,珠寶的葉片與枝幹之間有特殊的連動關節,輕輕地晃動都能隨之搖擺。這一件時髦又不失工藝技巧的作品,還有十分受人注目的創新設計方式,團隊首先篩選出他們認為葉片大小、生長方向合宜的常春藤枝條,再圍繞在模特兒頸間,後以電腦3D掃描其體態,之後再交由金匠師與珠寶師製作出如微風拂葉而過的作品。第二章節中的「Nuage de Fleurs」花雲項鍊也以類似的方式設計、製作,繡球花的每一片花瓣的曲線與褶皺,先被數位技術記錄下來,再一片片地以不同色調的手工雕刻珍珠母貝片,拼組成繡球花圈,非常令人驚豔。

科技混血兒

Boucheron 今年以革命性的詮釋手法,為早已不是新鮮事的花草樹木等大自然元素,帶來嶄新的奇妙幻想。以傳統的珠寶工法來說,設計會以繪畫技巧來描繪或是拷貝它,然後再交由工匠去製作,最後的成品其實都是來自人們的「想像」而非現實,而引進電腦3D掃描技術,就能打破這樣的限制。在第三篇章當中的九件獨一無二戒指,除了以數位掃描花型,還更進一步融合了真實的銀蓮、紫羅蘭、繡球花和牡丹花瓣於金屬與寶石之間(目前全世界僅有一位花瓣造型藝術家,她花了10年才研發出不會褪色不染色,且能保留花朵鵝絨質感的壓花技術),這是創意總監 Claire Choisne 透過珠寶專長賦予短暫花期永恆的愛心。

浪漫實驗家

創意總監 Claire Choisne於2011年加入 Boucheron,她和她的許多作品一樣自由奔放又浪漫,並且是 Nature Triomphante 頂級珠寶系列背後的推動力,這次她也特別與《美麗佳人Marie Claire》分享創作過程與日常觀察。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大自然元素與靈感總在 Boucheron 扮演重要的角色,談談今年的自然元素跟過去幾年有怎樣的不同呢?

Claire Choisne(以下簡稱C.C.):當我想到大自然,尤其是花朵,我認為它是世界上最美麗卻也同時最脆弱的事物,它會隨著時間枯萎凋零,它的花瓣邊緣也許不平整,但這些不夠完美的細節在我眼中就是最完美的,我想要賦予它永恆。

 

M.C.:那麼談談此系列當中製作最困難最有挑戰的部分吧?

C.C.:我非常想要捕捉花朵「真正的樣子」,所以今年我們要求團隊捨去畫筆,直接透過觀察或觸摸眼前的花朵細貌去做出雕像模型,可是,你知道的,花朵是會漸漸乾枯的啊,模型才做到一半,花朵已經不再盛開了。所以我們後來嘗試了不同的數位儀器,卻也因為種種因素而失敗,最後則採用了類似醫療等級的斷層掃瞄,終於成功把花瓣應有的份量厚度與姿態如實地記錄下來。接著,透過金匠師以金屬打造出底座,上面則以特殊的透明霧面溶劑將真的花瓣鑲嵌封存著。這些過程大約耗費了2至3年完成。

 

M.C.:寶石與設計哪一個更重要?

C.C.:我超愛寶石!我會從歐洲飛到亞洲、到世界各地去找美麗的寶石,不過,對我來,最理想的方式絕對是先有概念,再去尋找最合適的寶石車工、鑲嵌、組合成整設計。如果要為了圍繞某個特定寶石,設計對我來說就不自由了。


M.C.:如果Boucheron是女人,您如何形容她?

C.C.:自由精神!浪漫、熱情,對每件事物都有自己的感受與想發。

 

M.C.:您是否有觀察到女性們對於珠寶收藏與穿搭,在這幾年有沒有什麼跟過去不同的想法?您個人喜歡的珠寶穿搭風格?

C.C.:在舊時代,珠寶代表了你的社交階級。而對現在的女人來說,購買珠寶與如何穿戴它,絕對是表達自我意識的絕佳方式。而我個人很欣賞中東地區女性戴珠寶的方式,你能感受到她們對珠寶的熱愛,她們也有足夠的自信戴上許多驚人的大件作品,對於設計師來說,這是一件很棒的事!至於我自己,每天早上起床,我會依照當天的情緒來為自己挑選珠寶—胸針、戒、耳環、手環、單一或多款層次配搭都有可能,它們是我心境的延伸。

2018.09更新

最新頂級珠寶系列「Nature Triomphante 自然饗宴」的巴黎海外首站來到了台北展出,這無非是相中台灣頂級珠寶市場的鑑賞力與收藏力。此次,Boucheron也邀了氣質女星林熙蕾於下午出席正式記者會,稍晚的星光紅毯則是邀來韓星崔始源,兩位也於此次與我們分享了許多個人風格與生活品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