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Piaget工匠一年經手500萬顆鑽石、全世界的機芯都出自這裡!Piaget高級鐘錶珠寶製造廠與機芯廠探秘!

時間早上七點不到,天色還微亮,我們一行人便已暫別瑞士日內瓦市區,驅車前往 Jura 侏儸山谷間的 La Côte-aux-Fées仙子坡村莊,要一探 Piaget 伯爵的製錶發源地。

Text/Kate Tu Photo/Piaget

【編輯帶路】Piaget工匠一年經手500萬顆鑽石、全世界的機芯都出自這裡!Piaget高級鐘錶珠寶製造廠與機芯廠探秘!

全世界的 Piaget 機芯都出自這座工坊

二個小時車程的距離,足以讓眼前風光從繁忙街道變成幽靜山景。據本人也是手錶藏家的 Piaget 工坊導覽員說,La Côte-aux-Fées 才因為前一天的暴雪成了整片白茫茫的山谷,所幸今天出了大太陽,藍天配上閃閃發亮的白雪,眼簾裡的景色實在浪漫極了。讓人覺得浪漫感動的,還有設址於此,Piaget 機芯工坊藏著的製錶心意。1874年,品牌創辦人 Georges-Édouard Piaget 先是在自家農場裡開設鐘錶工坊,為瑞士諸多腕錶品牌供應機芯,直到1943年生產了首枚以 Piaget 為名的錶,並立即於市場上獲得成功;接掌鐘錶事業的第二代在1945年於老工坊旁設置全新廠房,自此做為催生品牌每一枚機芯的核心地。今日,世界上每一只 Piaget 腕錶的機芯都是出自 La Côte-aux-Fées 這座錶廠裡80位工匠的親力親為,涵蓋的工藝包括了組裝、機芯裝飾(如雕刻、倒角與飾紋)、零件安裝、寶石鑲嵌、高級鐘錶(僅有少數幾位工匠大師專門生產陀飛輪、萬年曆與三問複雜功能機芯);能傳承超過百年錶芯廠必須有所堅持,像是 Piaget 出產諸如錶橋與面盤都是自製,意味著每一款機芯、每一個細微處都需要高度的專門手藝和人手處理,如此也是高級製錶的價值所在。

延伸閱讀


超薄機芯製作專才的傳奇工坊

專門製作機芯位於 La Côte aux Fées 的工坊更為人所津津樂道的,還有它超薄機芯製作的專才。1957年研發出產的9P機芯以2毫米的厚度傲視當時製錶界,為腕錶開啟了更加精緻優雅的風格。爾後厚2.3毫米的12P機芯於1960年代面世,奠下製錶史里程碑。超薄機芯是一項工程考驗,除了需要保持機芯的穩定功能、耐用度,同時將零件與結構去蕪存菁。在2019年,Piaget 在4年的研發時間之後推出 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 超薄手動上鍊終極概念腕錶,機芯加上錶殼僅2毫米(鈷基高科技合金材質錶殼,內在機芯與外在錶殼合而為一,矩型錶冠內縮至錶框內,一體成型錶框),再次創下全世界最纖薄機械手動上鍊腕錶的紀錄,同時提出5項專利技術,預計2020年開始量產。

Piaget 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 超薄手動上鍊終極概念腕錶
Piaget 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 超薄手動上鍊終極概念腕錶


珠寶鑲嵌工匠一年經手500萬顆鑽石

Piaget 有兩座廠房,一是位於 La Côte-aux-Fées 的機芯廠,二是在2001年落成,位於日內瓦近郊 Plan-les-Ouates 的高級鐘錶與珠寶製造廠,這裡同時也是全球總部。專注於腕錶外部組件和珠寶製作,Plan-les-Ouates 廠房凝聚500位傑出工匠,他們分屬於設計與技術部門、金質鍊帶組裝、錶鍊製作、錶殼製作、修飾、塑金與高級珠寶工坊。其中,僅有約10位資深工匠專門製作鍊帶,而難度最高的步驟是修飾上品牌特有的宮廷式雕刻,工匠在組裝完成後的鍊帶上以鑿子來回刻琢出紋路,每一次出手的角度與力道都必須精準掌握,因雕鑿所產生的金粉,每周會回收達2公斤。特別的是,Piaget 是少數同時擁有製錶與珠寶工坊的品牌,包括頂級珠寶也於此製作,而另一驚人的數據是,工匠們一年要經手鑲嵌500萬顆鑽石,想想背後得花費的苦心與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延伸閱讀


典藏長廊 Patrimony Corridor

Plan-les-Ouates 錶廠入口處設置了典藏長廊室,展出品牌自六、七○年代以來最具代表性的古董與當代作品。透過誇張或不對襯的造型、大量的金工裝飾、濃郁飽滿的彩色寶石…,等等獨具風格的無價藏品,讓人感受 Piaget 敢於冒險、自由不受限的創作美學。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