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必收!行家才知道的三個珍珠知識

六月是屬於珍珠的月份。不只要看表象的美,一起來深入了解珍珠吧!

Text/Kate Photo/DR

珠寶小學堂│必收!行家才知道的三個珍珠知識

天然珍珠 VS. 人造珍珠

一般來說,高級珠寶對天然(與養殖)珍珠有較高的品質要求,再加上設計與工藝更為精巧,因此會更具收藏價值。而所謂的人造珍珠,通常是將珍珠母貝磨成粉末再進行壓製,最外圍再包上一層薄膜或做染色處理。這兩者的”皮光”或其它條件的優劣,只要經過專業判斷即能辨別;不管是天然的或人造的,各有其優劣與穿戴樂趣,就看你自己如何選擇了。

 

天然珍珠的三大評鑑要素

天然野生或養殖的珍珠,它品質由許多要素交錯而來。除了大小尺寸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光澤,該如何鑑賞?要注意珍珠表面是否有瑕疵,以及其光滑平整度,因為珍珠生長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明顯的紋路,或因雜質而引起氣泡突出等等。再來就是要看珍珠層的厚度是否適中,太厚可能就不夠透亮。一般來說,珍珠形狀越接近正圓越好,不過不規則形狀的珍珠(巴洛克珠),也有其獨特魅力。

延伸閱讀

 

天然珍珠的種類/品種

珍珠的種類,是依照它所生成的貝類而異。不同貝類來自於不同的海洋湖泊,產地、色澤、大小、特徵也各不相同。以下為幾種常見的珍珠種類。

1. Akoya 珍珠

日本近海的 Akoya 珍珠,以粉紅、銀白、奶油色系為大宗,是最經典且容易穿搭駕馭的珍珠。白色偏粉紅調的珍珠,能提亮氣色。

2. 南洋珍珠

顧名思義產地為南洋海域,大多為直徑超過1公分的大顆珍珠,珍珠顏色多元,白色珍珠相較四本Akoya珍珠較偏冷調。黑色的南洋珠多採集自大溪地群島近海,有灰至黑不同的顏色,也有稀有的孔雀綠色。黃金珠多數產自菲律賓,華麗的金黃色澤也受市場與藏家歡迎。

3.孔克珍珠

產地來自加勒比亞海灣,每一萬至一萬五千只海螺才能發現一顆、呈現粉紅色的海螺珍珠(孔克珍珠,不僅顏色夢幻討人喜歡,也頗具收藏與增值之價值。

延伸閱讀

4. 美樂珍珠

和孔克珍珠同屬天然珍珠的美樂珍珠源自於Melo melo海螺貝之中,分佈在南洋海域及印度至斯里蘭卡間的海灣,每七千只海螺貝當中才可能發現一顆美樂珍珠,要能成為寶石等級更屬少數。它在顏色上以橘、黃、白和少數的紅棕色為主,鑑賞重點在如瓷釉般的外觀與表面如絲綢般的火焰紋飾。另外它的尺寸變化大,從小毫米至超過32毫米皆屬合理範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