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不完美最時髦!不規則造型巴洛克珍珠、粉紅色孔克珍珠、橙色美樂珍珠…的自然與美好

除了追求最新數位科技帶來的快速體驗,何不試著放慢生活步調,嘗試回歸原始與自然?正巧當代的珠寶設計師們也是這麼想的!以來自海洋的天然素材為本,跟著不盡全圓的巴洛克珍珠、不再只是素白的珍珠一起,走進一場緩慢而深刻的生活之旅。(撰文/Yijen Chiou 圖片提供/DR)

Edit/Kate Photo/DR

【珠寶小學堂】不完美最時髦!不規則造型巴洛克珍珠、粉紅色孔克珍珠、橙色美樂珍珠…的自然與美好

除了追求最新數位科技帶來的快速體驗,何不試著放慢生活步調,嘗試回歸原始與自然?正巧當代的珠寶設計師們也是這麼想的!以來自海洋的天然素材為本,跟著不盡全圓的巴洛克珍珠、不再只是素白的珍珠一起,走進一場緩慢而深刻的生活之旅。

 

1.      珍珠母貝

追溯最古老的珠寶概念中,海邊拾撿得到的美麗貝殼早在史前時代就已經被沿海居民拿來當裝飾品,這項取自廣大海洋中的有機材質到現在依然是珠寶商珍愛的材質之一。現在常見到鑲於手錶面盤或是珠寶細節並帶有虹彩的珍珠母貝,正是取其殼內薄薄一層的珍珠母貝(Mother of Pearl),在蚌與海螺經過一連串的清洗、加工、研磨與拋光後,就能作為極富自然海洋氣息的素材使用。

延伸閱讀

 

2.      巴洛克珍珠

同樣來自大海,生成在極少數特定蚌類與大海螺內的珍珠,則更帶貴氣,自從日本養殖珍珠技術被 MIKIMOTO 御本木幸吉先生於1893年成功研發之後,無論是阿古屋(Akoya)珍珠、南洋珠,便以接近正圓的優雅造型受到大眾喜愛,而一件散發溫潤自然珍珠亮澤的首飾更是打點質感造型的百搭單品。除了圓形或是接近的水滴形、蛋形,其他長成其他不規則形狀,少部分皮光特別美麗的變形珍珠反而讓人聯想到只有野生珍珠時期,那些襯在皇室貴族肖像的服飾上與古董冠冕上鑲嵌珍貴的珠子,每一顆雖然不盡全圓,卻都是獨一無二。現在這些少部分光澤優異的變形珍珠被稱為「巴洛克珍珠(Baroque Pearl)」,在當代設計師眼中也反而成為絕佳的獨特素材,在強調回歸自然、擁抱不完美的今天,更具有原始的況味。

 

3.      孔克珠與美樂珠

此外,另有兩種僅能靠自然採集,無法人工養殖的稀有海螺珠:孔克珠(Conch Pearl)與美樂珠(Melo Pearl),在這幾年也越來越打開收藏知名度。粉紅色的孔克珠以陶瓷般緊緻的亮澤與火焰紋路聞名。而美樂珠如木瓜般甜蜜濃烈的橙色與火焰紋路均勻佈滿珠子,凝視它可盡情想像在海裡緩緩經過許多年掙扎而催生的璀璨。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