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內行人才知道!Tiffany & Co.的四大有色寶石

「寶石是一件珠寶設計的起始點,也是價值的核心,尤其是頂級珠寶。」

Text/Kate Photo/DR

【珠寶小學堂】內行人才知道!Tiffany & Co.的四大有色寶石

不只以鑽石聞名,Tiffany & Co.其實相當熱衷於有色寶石的發掘與運用,甚至促成風行。

 

於1879-1932年於Tiffany & Co.擔任副總裁一職的喬治坤斯博士 Georg Federic Kunz (1856-1932年),他同樣也是美國知名的寶石專家。熱愛寶石的他,總是親自遊歷世界各地搜羅寶石。品牌在他的主導之下,致力於發掘與培植傳統貴重寶石之類的新興寶石。其中,丹泉石、摩根石、孔賽石和沙弗萊石,可說是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並有「Tiffany 四大寶石」的合稱。

 

孔賽石 Kunzite

1902年,由坤斯博士發現並以其姓氏命名。它的發現其實是一場美麗的意外:在當時的寶石界,一種黃灰色的寶石 - 鋰輝石 Spodumene 普遍被認為已近絕脈,但沒想到坤斯博士卻在1902年加州發現了紫丁香花成色(紫粉色)的紫鋰輝石,也理所當然地透過Tiffany & Co.的設計而問世。


 

摩根石 Morganite

1910年,坤斯博士代表Tiffany &Co.首度公開介紹這種帶著淺粉色調且具有透明感的寶石。第一顆摩根石是在美國加州被發現,後來也在馬達加斯加發現更多礦脈。摩根石的名字,是來自美國知名的銀行家和寶石收藏家John Pierpont Morgan的姓氏。

 

 

丹泉石 Tanzanite

此種在非洲坦桑尼亞吉力馬札羅山被發現而開採的藍色寶石,它是偏紫調的藍色,看起來有絲絨般的效果。1968年,Tiffany &Co.首度公開並且引進了美國,品牌也就成了第一個使用丹泉石的珠寶商。

 

 

沙弗萊石 Tzavorite

1970年在坦桑尼和肯亞邊界的Tsavo國家公園被發現,跟祖母綠比較起來,沙弗萊石的綠顯得輕盈而有活力,而沒有祖母綠易裂損的問題。Tiffany & Co.看到了它的珍罕和設計潛質,為它命名「Tsavorite沙弗萊石」, 進而將它引進美國。

 

「Rare & Radiant 傳世卓色高級珠寶展」

(2018.11.28 更新)

若想要親眼欣賞 Tiffany & Co. 的美麗珠寶色彩,不妨把握本次「Rare & Radiant 傳世卓色高級珠寶展」,逾百件總值逾20億之作品將絢麗登場,除了品牌引進珠寶界並命名的傳奇四大寶石:丹泉石(Tanzanite)、沙弗萊石(Tsavorite)、孔賽石(Kunzite)、摩根石(Morganite),更運用少見的彩寶與彩鑽。更有於1956年加入Tiffany的傳奇設計師Jean Schlumberge的奇思妙想,他的設計獨具趣味與個人風格,也將黃金和寶石的色彩運用掌握得宜,將植物花朵、異域飛鳥和海洋生靈呈現在珠寶之上,他曾說過:「我力求透過珠寶展示自然界萬物生長、變化的過程。」

展覽時間與地點:

11月23日至11月29日: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1F

12月2日至12月4日:高雄漢神百貨專門店 1F

12月5日至12月9日:台南新光專門店1F

12月10日至12月16日:台北101專門店 3F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