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人生的第一顆一克拉鑽戒該怎麼買(訂製)?編輯的私人tips大公開

終於拿到了人生第一顆的一克拉鑽戒!選鑽戒的難度媲美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以下幾個重點分享,獻給還在尋找鑽石戒指的你。

Text/Kate Photo/Kate

【珠寶小學堂】人生的第一顆一克拉鑽戒該怎麼買(訂製)?編輯的私人tips大公開

編輯開箱

克拉數:1.06

顏色:E

淨度:VS1

包裝:除了珠寶盒,通常會附上旅行用小包來收納

延伸閱讀


鑽戒登場

編輯個人偏好的祖母綠形切工,因為它復古耐看,不會太炫耀。主石兩側另外鑲嵌長梯形小配鑽,讓中央的鑽石看起來更大器。


側邊的戒台與鑲嵌

每顆鑽石因為克拉大小或是形狀比例不同,會有各自合適的戒台設計。而我在跟珠寶商溝通的時候,希望整體的風格是很簡約有點優雅的,金屬感不要太厚重,這是最後的戒台設計—鑽石用四爪鑲嵌,側邊也都是鏤空的,如此一來,鑽石會看起來清亮通透。

側邊的戒台與鑲嵌
側邊的戒台與鑲嵌

特殊訂製的小機關

眼尖的妳,有沒有發現戒指內圈多了兩顆小金屬?如果你也不喜歡戴起來很貼合的戒指,或是因為水腫體質想預留一些空間,但又主石有一定重量,如果戒指太鬆,它會轉來轉去。此時小機關就發揮了的功效,戴起來不太會感覺到它們,又能有固定的效果,非常貼心的設計。


檢視GIA鑽石報告

別忘了要仔細對照鑽石的編號與鑑定書上的是一致的,確認妳的鑽石等級,是不是跟當初訂的一樣。一如鑽石界的身分證。鑑定報告也要收好。

檢視GIA鑽石報告
檢視GIA鑽石報告


先訂出預算,並掌握優先順序

直接走進各大品牌挑選自己最愛的款式,然後依照預算與篩選條件來搭配鑽石,這是最方便的購買方式;不過,如果你跟編輯一樣,有個人的偏好,覺得既有的款式無法滿足你,那麼不妨選擇商預優良的珠寶商家訂製。另外,因為鑽石的市場價格相當透明化,在面對選擇的時候,建議大家先訂出預算。然後掌握妳自己的喜好與選擇的優先順序,比方說,收藏價值是我想買鑽戒的原因,所以最不能退讓的就是克拉數,那麼在一定的預算之下,就得在鑽石的色階跟淨度的分級,做出一點小讓步。另外是在面對選擇鑽石切工、戒台設計、配鑽鑲嵌方式的時候,多看、多比較、多試戴就對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