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心理測驗

你遇到了危險的自戀型人格情人嗎?看看你的他中了幾點!

你聽過「自戀型人格障礙」(Narcissism)嗎?這種讓你在關係中像坐雲霄飛車的戀人遇到了請小心!!!
你遇到了危險的自戀型人格情人嗎?看看你的他中了幾點!

臉紅情慾問瑪麗 這一集中跟大家聊聊何謂「自戀型人格障礙」(Narcissism)及如何辨別其五大種類,這類人格障礙者在關係中帶來的潛在威脅。你必須要牢記–當你遇到這樣的對象時,千萬不要因為他們的行為障礙造成你對自我價值的否認與懷疑才能安全的全身而退!

自戀型人格上集:


自戀型人格下集:

繼上次我們談過人際關係中的依戀類型(Attachment Style)後,另一個近年來在歐美心理分析界很熱門的關鍵字就是「narcissism」,中文翻譯為自戀型人格障礙。

自戀型人格障礙是什麼?


Narcissism 這個字是來自於希臘神話中一名叫Narcissus的俊美青年,他因為被自己水中的倒影給迷住而掉進水裡淹死。這個故事這樣精簡的講聽起來很ㄎㄧㄤ,但實際上這樣的人格障礙的人在人際關係中卻是非常有殺傷力的一群。


我們說的自戀型人格障礙不是大家ㄧ般認為那麼單純的覺得自己很帥很美或是自我感覺良好、很愛自己這樣的性格上的特質,錯了!其實他們一點都不愛自己,他們比任何人都鄙視跟討厭自己。正因為他們的不安全感跟害怕他人會發現真實的自己只是個草包,這樣的不安全感轉為特有的攻擊性時,見笑轉生氣的他們容易在關係中施加在另一方身心靈上極大的傷害。


在美國精神病學會第五版的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描述了自戀型人格障礙的多種表現,其中包括:自視甚高、難有同理心、具特權意識、和需要被崇拜和關注,而這些特質成為真正的人格障礙的原因,是他們強勢主導、控制別人的生活,嚴重甚至造成受害者的認知失調,什麼是認知失調?簡單來說就是你的認知明明是對的但是自戀者會讓你覺得你瘋了。他們會讓你覺得都是你不好所以他們才會生氣、才會離開你,但,其實他們才是有問題的那個。

你是否有聽過ㄧ些這樣的案例:無法接受被分手的男子殺了他的女友。或是家暴的施暴者對受害者說:「都是因為你怎樣怎樣我才會打你!我打你是為你好,你要感謝我!」

這些極端案例的加害人大多具有自戀型人格障礙,但其實交往初期的自戀狂卻往往會讓受害者有種遇到真命天子的幻覺。

我們今天就來聊聊在感情當中的自戀狂有哪些特質,看看你是不是遇上自戀狂了?

自戀狂7個特質

1.在初期會很有策略性的對你展開各種強烈的求愛手段讓你對他產生高度的迷戀、崇拜、覺得自己遇到全世界最棒的人、或有遇到靈魂伴侶的錯覺,因而很快陷入這段關係中、全心全意付出或信任對方。

2.有心機的投其所好,會去研究你的興趣以及對伴侶的喜好,並且刻意的扮演出那樣的角色;比如說明明抱持不婚主義的他,會因為知道你想要有一個家庭而假裝自己就是在找像你這樣的結婚對象。或是知道你想要一個像父親般的對象對你百般呵護,他就會利用這點演出這樣的角色讓你覺得他就是你要的那個人。

3.假裝跟你有相同的興趣跟價值觀。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他說的話處處是破綻。

4.他可能會很誇張的剛認識就送你大禮,可能會認識兩個禮拜就說要跟你結婚、或是要帶你環遊世界甚至跟全世界公開你們在交往的種種浮誇的示愛方式。

5.他可能會刻意討好你的閨蜜或父母,讓你無法懷疑他的真心。

6.他可能會不合理的稱讚你的完美,即使你剛睡醒臉上還掛著眼屎他也說你是他看過最美的人。

7.他可能會告訴你有很多人喜歡/追求他但他選擇了你,他可能會說為了跟你在一起要我死也願意,各種各種馬景滔才會說出來的台詞。

瑪麗不是說所有這樣做的人都是有自戀型人格障礙為了捕獲你的刻意討好,當然在健康的關係中也是會有這樣的示愛方式,差別就在心理健康的伴侶這樣的行為是真誠並持續穩定的,而自戀狂這種為達目的而假裝演出來的角色是無法長久的。

他可能很快就破功或是開始露出馬腳,自戀人格異常心理研究專家拉瑪尼博士(Dr.Ramani Durvasula )指出,自戀狂們對妳感興趣的追求期大約會維持4–12周,然後他們的真面目就會慢慢顯露 …


自戀型人格障礙真面目

1.他們會開始對妳失去興趣,態度變的輕藐、不屑一顧。

2.他們無法接受別人對他們負面的言論,他們無法正視他人指出的問題並且給予善意的回饋或改進,他們會大發雷霆說沒有這種事!我沒有說過!各種讓人傻眼的反應。

3.即使他們一開始說我懂了我會改,那也是在他對你還有興趣時的策略,他並不會真的改,反而會在心裡記仇。

當一件事你向他們反映了多次,卻覺得他們好像沒有真的聽進去,得到的反應盡是對你的羞辱和貶低等無效溝通,這就是你該離開的時候了。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價值,他人就會如何對待你,如果你不想或無法離開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更好的對待,那就只會在這樣的漩渦輪迴裡永遠跳不出來。

當你在認識交往初期辨識出了這些特質而決定不再繼續時,自戀狂會開始下猛藥追求,因為他們不願意輸,這根本不是他喜不喜歡你,而是對他們來說這只是一場輸贏的遊戲。所以當你掉入他們的陷阱繼續留在他們身邊時,他們就會故態復萌。

自戀狂不是一種會突然中標的病,而是從孩童時期開始人格建立上就有了偏差。在案例上男性自戀狂多過於女性常因為男孩從小被教育的方式傾向被要求堅強、不能軟弱、不要太敏感等等,讓孩子失去了學習感受的機會與能力。各位父母應該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讓孩子學習如何感受自己與他人的感覺以及感同身受的能力、培養同情心跟同理心,不是再繼續男兒有淚不輕彈,因為當自己的情緒表達是被壓抑、不被接受或是鼓勵、不被允許的時候,情感的釋放與接受能力會鈍化,久了便無法重視自己與他人的情緒感受。

今天這一集提出種種病態型自戀狂的特質,不是要大家排擠歧視他們什麼的,而是若當你剛接觸到有這樣特質的人的時候,必須要眼睛睜開腦子清楚的去判斷跟觀察,還有知道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事。

第一保護自己不要成為他人操縱利用的對象,第二若是你選擇繼續與他們交往或是已經跟他們在關係中,要有保護自己界線的能力與隨時能抽身的勇氣。

你要知道病態的自戀狂是很難有可能改變的。人跟人的關係很複雜,雙方都有為自己的行為和選擇負責的義務,但是當對方無法對自己的言行負責,或是根本無法有效溝通的時候,真的不要再為難自己了好嗎?


《美麗佳人-萬事問瑪麗》PODCAST聽覺新潮流,每週一到週日上線!
Mon-生活瑪麗、Wed-情慾瑪麗、Thu-美妝瑪麗、Fri-娛樂瑪麗、Sat-時尚瑪麗、Sun-旅遊瑪麗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 Google播客 / KKOBX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