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一段品質很好的感情,並非兩人膩在一起時,有多麼地甜蜜,而是當你沒有在他身邊時,他有多想念你。

兩個人在一起關係要長久,可不是你很愛他就夠了,如果沒有「被想念」的慾望,那在愛中的存在感很快就會因時間消逝!

Photo / Netflix、IMDb

一段品質很好的感情,並非兩人膩在一起時,有多麼地甜蜜,而是當你沒有在他身邊時,他有多想念你。

讓對方想念,比你愛他多少更重要

量力而為地付出,不再為了掌控這段關係而面目猙獰, 放手給對方自由的同時, 留一點空間與努力回過頭來營造自己的魅力。

我一直覺得,一段品質很好的感情,並非兩人膩在一起時,有多麼地甜蜜;而是當你沒有在他身邊時,他有多想念你。

要做到讓對方想念,其實很不容易。不只是你的個人魅力,而是你在他的心裡,有了一定程度的份量。他已經把你放在很深、很深的心底,甚至你們兩人的心靈相通,已經融為一體。彼此信任,又各有空間。你不必召喚,他便知道你的渴望;你不必擔心, 他便顧念你的感受;你不必遙控,他便珍惜你的牽掛。

這是年輕時的愛情,必先修煉的功力。然而,我知道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 在那二十幾歲懵懂時期,都把為愛付出的努力,完全用錯了方向。

常常不顧一切地耗盡自己所有的力量,來愛著對方。這樣付出的本身,或許沒有錯。但問題出在:這一切的付出,都只是起始於自身單一、片面的方向。

你很愛、很愛對方。那麼,他的感受呢? 

面對這份深刻的愛,他是覺得幸福自在、還是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 

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愛情,就算只是你的一廂情願,對方在別無選擇的狀況下,你的義無反顧,往往是他的義不容辭。當時的愛情,是神聖的恩寵,一張卡片、一杯飲料、一個禮物,都是無敵青春裡的一枚勳章。

來到了二十、三十歲,過往初識的愛情,像一杯夏日可口的霜淇淋,隨風融化的汁液,來不及舔吮回嘴裡,沾黏在指尖而令人尷尬。這時的我們開始顧及現實、和別人的眼光,對愛情少了一廂情願的勇氣,就算還有殘存的念頭,也常在短暫地遇人不淑後, 任自己無辜的真心毀屍滅跡。

此刻的你,若還能在愛情中不計得失地慷慨付出,就算被別人笑說癡傻,也是一種幸福。但此刻的他,對於你的一廂情願,開始有了很多的未必,因為他的選項變多了, 其中最致命的傷害,並非來自世俗眼中的第三者,而是他堅持要做自己。

許多愛的遺憾,往往來自你很愛、很愛他,但他更愛、更愛他自己。你單方面愛的殘念,變成雙方幸福的殘局。

如果你曾不只一次在愛中受苦過,下次付出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不管你多愛他, 都要讓他想念你。

弔詭的是,千萬不要誤以為:能讓對方想念自己的做法,就是在日常無盡的付出。在愛情裡,能讓對方念念不忘的,往往不是付出了多少,而是你在滿腔愛意中的節制。

當你學會量力而為地付出,不再為了掌控這段關係而傾盡全力,以免變得面目猙獰,放手給對方自由的同時,也是留一點空間與努力,回過頭來好好經營自己,在他眼裡反而是一種神秘。

意猶未盡,是一種極致命的吸引力,會讓他時時刻刻想念你。

別再基於很愛對方,為了抓住想像中的幸福,而耗盡元氣、掏空自己。這不是善於心機的保留實力,而是懂得經營關係的把握分寸。無論再多麼愛、多麼親密,即使同住一個城市、一間屋子裡,都要在彼此之間維持一段可以想念的距離。

相對之下,我也沒有特別鼓勵遙遙分隔兩地的遠距離戀愛。因為維持這段關係的成本非常高,光是花在交通、聯繫的費用與心力,很快就會超過彼此的負荷。除非是雙方都很清楚,這只是階段性的,或因為兩人的個性都不喜歡膩在一起,否則很容易抹煞對愛的憧憬。

想念,是愛情的魔杖。必須在沒有「過猶不及」的前提下,才能化腐朽為神奇。只要懂得用對的方式付出,以對方真正的需要為前提,節制自己過度非理性的衝動,在為對方好的過程中,也讓自己活得更好,保持吸引對方的魅力,讓他在愛裡還能深呼吸。他,就會想念你。

#能讓對方念念不忘的, 不是付出了多少, 而是在滿腔愛意中的節制。


書名:《再難過,也終會度過:總有那些迷惘、不知所措的時刻──給不知不覺成為大人的你》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