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任何關係都有期限,沒有一段關係不會過期。再怎麼要好的朋友,也不能完全忽略對方感受。

別以為因為跟好友走過人生重大事件,彼此在心中的位置就不會動搖。威廉新書《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中告訴你,若不好好呵護,再好的朋友也會過期。

Photo/IMDB、七月與安生、悅知文化

任何關係都有期限,沒有一段關係不會過期。再怎麼要好的朋友,也不能完全忽略對方感受。

文/精神科觀察日記-威廉《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出版社/悅知文化 

沒有一段關係不會過期,當我們不再是我們。

第一次到香港旅行的時候,特別去朝聖電影《重慶森林》裡幾個主要場景,站在重慶大廈門口,試圖感受曾經發生的美麗故事。行經中環半山的自動手扶梯,忍不住用王菲的視角窺探,可惜梁朝偉早就不住在半山腰的房間。每到五月一號,我總會想起這段文藝到不行的對白:

「在一九九四年的五月一號,有一個女人跟我講了一聲『生日快樂』, 因為這句話,我會一直記住這個女人。如果記憶也是一個罐頭的話,我希望這罐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她是一萬年。」

一個罐頭是一段關係,用保存期限比喻人與人之間的偶然性,愛情是,友情更是。

看過一篇網路文章,描述何謂真正的BFF(Best Friend Forever的縮寫),看過你最慘淡的樣子,失戀、素顏、穿著睡衣頂一頭亂髮,要有對方才懂的私密綽號,生日、鞋號、衣服尺碼倒背如流。具體的內容我記不得,但當時頭一個就分享給R,閨密稱號她實至名歸。

那陣子碰到公司改組,壓力巨大,偶然滑到一張花蓮慕谷慕魚的照片,溪水在青山翠谷之間繚繞的畫面太美、太安寧了,肯定能治好我的職業倦怠。二話不說立刻約R,最近跟她走得很近的H也說要跟,太魯閣號的對號座位兩兩成排,我再找了老同事N湊滿四人,從幾個月前開始殷殷期盼。

事先申請好入山證,等到星期五下班就直奔台北車站,搭八點多的火車前往花蓮。沒料到負責訂車票的R當天下午突然失聯,H也找不到她,打了幾十通電話,簡訊的口氣從著急變成擔心,肯定是有事發生,最後決定不再打擾,等她自己聯絡我。

隔天,在H的臉書看到他跟R躺在碧澄澄的池水裡,兩人遊山玩水不忘自拍,選在慕谷慕魚打卡,走著我們原定的行程,當下看到照片時,內心有核彈等級的爆炸,發訊息給H說:「所以你在說謊?」接著刪掉兩位好友, 至今都不願再聯絡。事後,R透過朋友來說情,對方一接起電話口氣尷尬地說:「真是抱歉,我聽到也很無言,但還是希望朋友一場,沒什麼不能說開的事。」 

朋友轉述R當天晚上心情不好,不想要太多人一起出門,怕影響到別人玩樂的情緒。但想說票都買好,飯店也訂了,還是去好了,很抱歉會把錢退還給我。

我說:「謝謝你的好心,會生氣表示還在意,這件事的過分程度已經超越任何情緒,我不想再多做討論。」

多年過去,當時沒辦法放下的早就放下,盡釋前嫌並非辦不到,但我的世界容不下自私的人。R不顧慮他人的感受,心裡不開心也不直說,遇到問題不提出來一起解決,就這樣默默決定。事後想要彌補的種種行為,在我看來都不具意義,她的人生路從那一刻起,早將我排除在外。

你不在乎我,我也不需要在乎你,任性是對友情的最大揮霍。再怎麼要好的朋友,也不能完全不顧對方感受,自顧自地只求自己開心,當我們不再是我們,這段關係就宣告正式過期。

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會重新檢視已經毀壞的人際關係,每當遇到更爛的人,再回頭看先前認定的損友,似乎沒那麼糟,若無其事地解開封鎖,發現兩人早已活成兩個世界,再怎麼好也好不回去了。

正因為怕了可惜,所以努力學著珍惜,特別是友情這回事,相遇並不是隨機,肯定是相互欣賞讓我們走到了一起。朋友跟閨密的距離是那份保護對方的心。任何關係都有限期,以前我總覺得處理人際問題時要以和為貴,不刻意引戰、待人和氣是基本道理,但盲目求和,反倒讓朋友二字變得平淡。跟對的人相處才需要「和」,能在一段關係裡感受到被對方重視,一起雙手護著才是所謂的「貴」,「以和為貴」這四個字,值得更刁鑽的解釋。

#友情保存期限

關於交友,其實沒有標準,臭味相投,也會因臭味而去。情分不等於忍讓的限度,因瞭解而分開的人其實不算少。

購書連結:《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