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談戀愛對象要找審美觀相同的人,但若想要有段完美婚姻,你得先知道彼此「習慣」是否合拍。

好不容易找到了相愛相惜的另一半,時間久了或許想共築家庭,但對方是適合走入婚姻的那個人嗎?暢銷作家梁爽在《當你又忙又美,何懼患得患失》書中開示:談戀愛與婚姻,可是大不同!

Photo/Pexels、方智出版社

談戀愛對象要找審美觀相同的人,但若想要有段完美婚姻,你得先知道彼此「習慣」是否合拍。

文/梁爽《當你又忙又美,何懼患得患失》、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如何找到對的人?

戀愛看審美,結婚看習慣

有讀者問我:「爽姊,你在戀愛和婚姻裡,最看重哪一點?」 我回覆他:「談戀愛,我看重審美;談婚姻,我看重習慣。」 關於戀愛和婚姻,以前人們覺得人品最重要,現在人們覺得三觀最重要,雖然都沒錯,但我覺得這些說法都有些大而無當。

在我看來,戀愛和婚姻有著顯著的差異。相對而言,戀愛更浪漫,雙方更注重感受,審美合不合拍,關係著戀愛甜蜜度的上限;婚姻則更現實,雙方需要實打實地過日子,能不能接受彼此的習慣,是維繫婚姻關係的下限。 

談戀愛就是談審美

有天我和老公看綜藝節目《恕我直言》,嘉賓李誕的話,聽得我倆頻頻點頭。他說:「談戀愛就是在談審美,兩個人聊彼此過往的人生經歷。對電影、對音樂的觀點,就是在聊審美。談完了,兩個人覺得審美差不多,才會在一起,以後只要微調就可以了,你們兩個根本上互相認可,一切都很簡單。」

我時常想,緣分真是妙不可言。我生於西部,長在東部;他生在北方,長在南方。成長環境各異的兩個人,竟被緣分牽引到一起。後來我明白了,審美合拍就是最好的緣分。

我倆曾就職於同一家公司,我開始關注他,是因為發現他午休時必看《六人行》。後來機緣巧合,我發現他喜歡的美劇、電影、小說、音樂、球星,基本上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好巧,我也是」是我們對話的高頻用語。一個人起頭,另一個人就懂得對方要說什麼,兩個人爭先恐後地補充細節,頓覺相見恨晚。

記得最令我心動的那個晚上,我們聊著彼此最愛的搖滾樂,我提一個樂隊,他唱這個樂隊的歌。當我提到一首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冷門歌時,他也開口就唱,而當他說這首歌對他意義非凡時,我的心猛然顫動。這些搖滾音樂,曾陪我度過許多孤獨的夜跑時光,曾讓我在幽暗迷茫中振作,於他,可能也一樣。兩個人的過往,透過音樂連繫在一起,讓我感覺他早就陪伴著我了。

我們順其自然地戀愛了。本來姊弟戀和異地戀都是戀愛中的超綱題,但我倆好像並沒什麼困擾,就像李誕說的「根本上互相認可,一切都很簡單」。

到現在,我都感謝審美的高度重合,為我倆減少了很多麻煩。有調查顯示,七成的戀人或夫妻會在裝修中吵翻天,我倆一句沒吵。他看上的家具,讓我覺得他很有品味;我說把臥室牆壁噴上紫色的矽藻泥,他立馬就明白我想要的是《六人行》裡莫妮卡家塗的那種顏色。

我吃到好吃的食物,希望他嚐一嚐;他聽到有趣的觀點,也會跟我聊一聊。我們會對共同感興趣的東西會心一笑,但有時也會有看法各異的激烈討論。我們都覺得有點肌肉的身材最好看,晚上看電視時,他練健腹輪,我就舉啞鈴。 其實,一個人現在的審美,是以前所有喜好的沉澱。審美合拍的人,更容易聊下去,相處也會更舒服、更快樂。

談婚姻就是談習慣

廣大女同胞常說,要找個知冷知熱的結婚對象。但我覺得除了知冷知熱,習慣不好也不行。如果戀愛時,對方有讓你受不了的壞習慣,他不改,你無法釋懷,婚後你會覺得日子特別煎熬。

我的好朋友芊子,結婚半年就離婚了,問及原因,說是忍受不了前夫的壞習慣。前夫常叫朋友來家裡喝酒,醉了就蒙頭大睡。她工作又很忙,下班了還得替他收拾殘局。她感慨婚姻是女人最好的技校,短期內能讓你迅速熟練各種家務。 好說歹說她前夫都不改,生氣的芊子最終選擇了離婚。離婚後,她便奉勸眾姊妹,一定要嫁個讓你省心的人,不然以後再有一、兩個讓你崩潰的孩子,會把你徹底擊垮。

我觀察身邊女友人的男友或老公,在同等感情基礎上,只要男方習慣良好,基本都呈現出相處融洽的局面。 決定結婚前,最好摸清對方的生活習慣,賭博、家暴紅牌罰下;不做家務、沉溺遊戲可以黃牌警告。如果不喜歡對方的習慣,能不能進一步發展,完全取決於兩個人的相愛程度。

我認識的一個男同事,女方受不了他用浴室水槽洗腳的習慣,他受不了女方刻薄地指責他家教不好。女方受不了男方的衛生習慣,男方受不了女方的說話方式,最後兩人分手了。 結過婚的人都知道,婚姻要落實到衣食住行、柴米油鹽。

這不是演練,婚前不要只顧脫離實際地談浪漫,慣著對方的壞習慣,最終婚姻「被當掉」。 結婚需要清醒,盤點一下對方的壞習慣,哪些屬於超出原則的,哪些屬於眼不見心不煩的,哪些又屬於能包容的。雙方習慣融合度越高,婚後的日子也就越幸福。 婚前該動腦子的時候千萬別動感情,一定要理性。

談戀愛就是談審美,談婚姻就是談習慣,這是我的看法。

戀愛和婚姻,每個人看重的地方都有所不同。有些年輕人舉重若輕,覺得找個使用空調的度數合得來的就行;有些長輩會比較看重物質。 我覺得玩笑歸玩笑,習俗歸習俗,但我們終將明白,戀愛是自己談,婚是自己結,舒不舒服、幸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 審美合拍讓人動心,習慣合拍讓人舒心。

談一場以審美為核心的戀愛,結一場以習慣為重點的婚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