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單身好不好?雖然可以假裝自己一個人什麼都能行,可心裡還是會期待,累了的時候有個人能夠遞杯水給你。

喜歡單身的生活嗎?總說享受單身的你,是不是其實在內心深處,還是想要一個肩膀倚靠?

Photo / Netflix、IMDb、時報出版

單身好不好?雖然可以假裝自己一個人什麼都能行,可心裡還是會期待,累了的時候有個人能夠遞杯水給你。

萬一我一輩子單身怎麼辦?

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都在不停地問自己:「如果我一直單身該怎麼辦?」可是我真的找不到答案,總是被這個問題困擾著,煩惱得一整天都吃不下飯,也會在深夜的時候把臉往枕頭裡埋,然後告訴自己別著急,熬過這段日子就會遇見那個人了,可是當下的日子確實是孤獨的呀,確實是很難熬的呀,於是那滾燙的眼淚順著眼角一直往下滑,在我的白色枕頭上留下了很多我對愛情渴望的印記。

大學的時候,寢室裡有六個女生,五個單身,我們曾經一度嘲笑自己說:「我們寢室不適合談戀愛,也不需要有男人的生活。」就連我自己也一度認為,這個世界上一定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單身的,而且他們都活得很快樂。可是當我看到對面寢室所有的女生都有男朋友的時候,又會感覺自己先前的認知可能是錯誤的;當我閒來無聊讀朋友寫的自己的愛情故事時,又會覺得談戀愛原來是一件如此甜蜜的事啊,真想試一試。

我不是一個喜歡看小說的女生,可以說我天生就是對小說不感興趣的體質,所以至今我都體會不到身邊的女生通宵熬夜看小說的樂趣,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去看任何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和電影。

直到三年前,我和徐先生分手,被朋友推薦了一部名字叫《何以笙簫默》的電視劇,最初聽到這個名字時,我真的是拒絕看的,很明顯的古風小說書名,並沒有多吸引我。可是朋友堅定地告訴我:「你真的需要看完這部劇!」

於是就抱著好奇心打開電腦找到了這部劇,讓影片隨意播放著,我趴在一邊隨意滑著我的手機,看著我的社群網站。直到我聽到那句「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而我不願意將就」,我整個人像是被電流貫穿了一樣,立刻坐了起來,盯著螢幕認真看了起來。

看完整部劇後,我腦海裡留下的除了不可思議之外,就只剩下一個「甜」字。我一本正經地告訴朋友:「這個世界上不會有這種愛情的。」朋友回擊我說:「這部劇是改編自小說的。」我笑著說:「那更不可能存在這種愛情了。」朋友露出不服輸的樣子和我說:「小說都是源於生活的,難道不是嗎?」

我沒有再吭聲,可是隨著這兩年的變化,聽著身邊朋友的奇幻愛情故事,腦海裡浮現出當年朋友和我爭得面紅耳赤的樣子,又想起曾經國文課上老師說的,小說都是源於生活的,於是我也改變了我的認知,開始相信這個世界上的愛情都是美妙和不可思議的,我開始不停地問自己,我什麼時候才能遇到這樣的愛情呢?

可是,我一個人生活了兩年多,發現自己也慢慢適應了這樣的生活,也覺得單身好像真的沒什麼不好的。

我習慣了每天早上很早起床,伴隨著室友們熟睡的呼吸聲,盥洗,收拾東西,穿衣服,出門去湖邊大聲讀英文單詞,每天晚上睡前都會按計劃看書寫字,哪怕躲在黑夜裡對著電腦敲著鍵盤也覺得幸福。我並不覺得這是孤獨,反而怕有人來打破我堅持了這麼久的習慣,怕哪天突然有那麼一個人約我晚上去操場散心,占用我讀書寫字的時間,我覺得那樣會很不好。

我也習慣了週末偶爾和閨密逛個街,然後去吃那家想念了很久的餐廳,剩下的時間還可以一起喝個咖啡,一起八卦閒聊,然後看一場懸疑驚悚電影,雖然也會害怕,但卻不會像旁邊有男朋友一起陪看的女生嚇得撲到男朋友懷裡。

當然,出門旅行的時候,每次拖著需要兩個我才能提起的行李箱時,我都會在心裡想:要是有個男朋友就好了。可是這樣的想法轉瞬即逝,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能夠應付所有的事情了。

我能夠理智地對待從水龍頭側面噴出來的水,能一個人把從超市買來一星期的食材慢慢拎回家,能夠為自己做一頓簡單又美味的晚餐,也能在打雷閃電的時候淡定地帶上耳機聽歌,看劇。

其實,不是真的習慣了,而是怕被別人看到自己的孤獨,雖然可以盡最大的努力假裝自己一個人什麼都能行,可心裡還是會期待累了的時候有個人能夠遞杯水給你。

記得劉同在《你的孤獨,雖敗猶榮》的序言裡寫:「從懼怕孤獨,到忍受孤獨,再到享受孤獨,對於野蠻生長的我們而言,也許不過是一場電影的時間,一瓶啤酒的時間,一次失戀癒合的時間。要相信這些年你都能一個人度過所有,當時你恐慌害怕的,最終會成為你面對這個世界的盔甲。」我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之後,愈發贊同這句話,那些孤獨恐慌,都是我最寶貴的財富。

曾經有個朋友和我說過,她最害怕的兩個階段就是「從一個人過渡到兩個人和從兩個人過渡到一個人」。仔細想來也是,單身久了就很難適應另一個人闖入到你的生活中,戀愛久了也很難接受一個人的孤獨。

之前,我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別著急,你會等到那個人的〉,沒多久收到了一個女生的留言,她說:「一直認為這不叫等,叫遇見,叫緣分,叫愛情。」看到那則留言我沉思了一會兒,覺得說得有幾分道理。

好像我們真的不能在原地一動不動地等著那個人,我們應該先變得優秀一些,一步一步向那個對的人走過去,那樣就能在他來擁抱你的時候,你也可以很自然地張開雙臂緊緊抱住他。

郭敬明在《小時代》裡寫:「你要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你愛的人,無論你此刻正被光芒環繞被掌聲淹沒,還是當時你正孤獨地走在寒冷的街道上被大雨淋濕,無論是飄著小雪的清晨,還是被熱浪炙烤的黃昏,他一定會穿越這個世界上洶湧著的人群,他一定會走過他們,走向你。」

我總是說生活不是童話,我不是公主,也不會遇到童話裡的王子,可是卻仍舊幻想著有一天,他真的可以穿越洶湧的人群走到我身邊,他可以牽起我的手陪我過大大小小的節日,可以告訴我,你不必那麼用力地生活,因為有我在,我可以解決你生活中所有的煩惱和瑣事。正因為如此,所以我也在堅定不移地一步一步向他走過去,不知道遠方的他是否看到了我在人群中認真地向前走著。

如果現在有人問我,單身到底好不好,我會很堅定地告訴他,單身一點都不好,儘管經歷了那些孤獨後會讓你收獲一顆強大的心臟,但你依舊會渴望有那麼一個人溫柔地望著你。

那如果一直單身該怎麼辦?其實沒有別的辦法,也沒有不一樣的捷徑可以讓你快速擺脫單身,你能做的,只有慢慢變好,等他發現你,或是等你發現他。

記得以前看過一集綜藝節目,陳喬恩談到自己單身時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很喜歡。她說:「可能上帝覺得這個女孩太特別了,一定要留一個特別的人給她。」

是啊,一定是因為上帝覺得你太特別了,所以想留一個最特別的人給你,就像好朋友糖糖經常和我說的:「我總覺得上帝一定是為你準備了一份大禮,所以他才來得慢了一些,不過沒關係,等他來了之後你把他打一頓就好了,誰叫他來得這麼慢啊。」

所以我堅信,那些單身的女生,總有一天會收到上帝為你們準備的大禮,等他來了,你們就可以一起看日出日落,一起看風景,一起旅行,一起逛街,一起散步,一起為未來努力,一起浪費時間,如果他還沒來的話,別著急,我們再等等。

書名:《我可以很喜歡你,也可以沒有你》

作者:    七樓的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收藏